人工智能

埃森哲大中华区信息技术服务总裁陈笑冰指出,人工智能有望变革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制造业将受益最多。此前,全球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发布了《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报告,该报告预计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上升1.6个百分点。

助推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就助推经济进步而言,全球范围内单纯扩大资本投入和劳动队伍规模的效果一直在减弱。对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来说,仅凭两种传统生产驱动因素已无力维持过去数十年来稳定发展的繁荣状态。中国也不例外,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短缺和资本收缩颠覆了旧有增长模式,生产率的改善也后劲不足。

相比之下,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更重要的是,随着近期多项变革性技术的聚合,人工智能有望克服资本和劳动力等实体限制,开创新的价值与增长源泉。

报告称,人工智能近年来的大力发展离不开两大元素的大力推动:无限制获取的计算能力和大数据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公共云计算市场已达近700亿美元,随着云计算进一步发展,该量级已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同时,随着更多设备实现互联,全球数据量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突破50%。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通过深度学习技术以及其他的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语音分析、推荐系统、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多种功能,借助这些技术与其他行业合力,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甚至成为资本和劳动力两种实体要素的结合。因此,人工智能能以更大规模和更快速度复制劳动行为,甚至超越人类的学习速度,或执行某些超出人类能力的任务,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技术。

制造业最受益

报告深入研究了人工智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指出,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

同时,通过分析人工智能对中国经济整体影响及行业规模数据,埃森哲还进一步预测了人工智能对中国15个行业的经济影响。其中,制造业获益最多,其次为农林渔业和零售业;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这三大行业年增长率分别达到2%、1.8%和1.7%。

事实上,人工智能已在中国不少行业中产生“看得见”的效应,尤其是制造企业正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转型升级的必需品。保利协鑫切片事业部副总裁刘建平曾在江苏省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指出,智能制造是推进光伏平价上网的关键因素,“阿里云的人工智能算法对切片生产中的数千个生产参数进行分析,找出影响良品率的关键变量,已成功提高硅片良品率1%,即每年节省上亿成本。”

因此,人工智能的确有潜力成为中国制造创新驱动、换道超车的重要技术。除保利协鑫外,中策橡胶、吉利、徐工集团等制造领域标杆企业也正与阿里云合作,构成阿里云工业大脑的智能躯体。

陈笑冰还就人工智能对中国农林渔业的提升作用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中国农业的特性决定了不可能像国外大型农场一样运营,而是有很多小的运营单位,这在未来提升空间巨大。目前中国农林渔业远未达到智能化,连自动化在某些地区还是梦想。

“人工智能体系的发展和介入会让情况完全不同,以渔业为例,人工智能能分析何种鱼群、何时会出现在什么地方,这对渔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陈笑冰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