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标是成为这一变革性技术事实上的全球领袖。

据香港《南华早报》8月27日报道,根据《经济学人》数据,自2012年到2016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融资26亿美元而美国的同类公司融资179亿美元。但这种情况正在迅速变化。曾经被视为技术研发落后者的中国正在抓住以人工智能作为赶超外国同行的机会。

报道称,2015年,全世界范围内出版的顶尖人工智能相关学术论文中,有超过40%的论文至少有一名或多名中国研究人员。中国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申请在2010年到2014年间增长186%,比此前五年间显著增加。而且,在过去两年,在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竞赛大规模图像识别挑战赛中,所有表现突出的团队成员都是中国人,一半的团队在中国工作。

北京宣布中国公司将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全球领军者的目标为此奠定了基础。这和中国最新的五年计划携手并行,中国最新一个五年计划把科技研究定为战略优先项目。

报道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全都旨在推动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报道称,多个中国省份和城市也对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慷慨的财政刺激。例如,沈阳设立了200亿元的投资基金,主要针对机器人研发。

这些优惠政策激发了中国小公司和互联网巨头的创新。领军企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新兴的初创公司如旷视科技、碳云智能、出门问问和商汤科技等以及滴滴出行和小米等独角兽公司,全都在向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或试验人工智能。

例如百度就已开发了前沿的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系统,其语音识别精确度已经高于人类。百度还启动了一个自动驾驶开源平台,即阿波罗项目,旨在加速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百度的对手腾讯公司也设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汇集了50名世界级科学家、研究人员和专家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内容、人工智能社交和人工智能游戏”。

报道称,腾讯的“绝艺”人工智能软件今年早些时候战胜了高排名的日本围棋选手一力辽。

1

资料图片:观众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参观会写书法的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延伸阅读】我国人工智能“三步走”2030年将打造世界创新中心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规划》称,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规划》表明,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和国际竞争形势更加复杂,必须放眼全球,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层面系统布局、主动谋划,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打造竞争新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有效保障国家安全。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

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良好基础。国家部署了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印发实施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科技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自适应自主学习、直觉感知、综合推理、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初步具备跨越发展的能力,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规划》要求,一要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增加人工智能创新的源头供给,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基础平台、人才队伍等方面强化部署,促进开源共享,系统提升持续创新能力,确保我国人工智能科技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作出更多贡献。针对可能引发人工智能范式变革的方向,前瞻布局高级机器学习、类脑智能计算、量子智能计算等跨领域基础理论研究。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勇于攻克人工智能前沿科学难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

二要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加快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产业,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数据和知识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人机协同成为主流生产和服务方式,跨界融合成为重要经济模式,共创分享成为经济生态基本特征,个性化需求与定制成为消费新潮流,生产率大幅提升,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要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围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目标,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环境,全社会的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简单性、重复性、危险性任务由人工智能完成,个体创造力得到极大发挥,形成更多高质量和高舒适度的就业岗位;精准化智能服务更加丰富多样,人们能够大限度享受高质量服务和便捷生活;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社会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四要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军民双向转化,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指挥决策、军事推演、国防装备等的有力支撑,引导国防领域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应用。鼓励优势民口科研力量参与国防领域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推动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嵌入国防创新领域。加强军民人工智能技术通用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基地的统筹布局和开放共享。

五要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大力推动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形成适应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和国防建设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动以信息传输为核心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基础设施,向集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于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转变。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研发布局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完善物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提高低时延、高通量的传输能力。统筹利用大数据基础设施,强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为人工智能研发和广泛应用提供海量数据支撑。建设高效能计算基础设施,提升超级计算中心对人工智能应用的服务支撑能力。建设分布式高效能源互联网,形成支撑多能源协调互补、及时有效接入的新型能源网络,推广智能储能设施、智能用电设施,实现能源供需信息的实时匹配和智能化响应。

六要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针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迫切需求和薄弱环节,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加强整体统筹,明确任务边界和研发重点,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现有研发布局为支撑的“1+N”人工智能项目群。

【延伸阅读】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吗?——来自人工智能“大咖”的追问

无人驾驶的汽车正在调试、机器人正在陪小朋友“打羽毛球”、观展者用大脑在控制轮椅行走……正在此间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记者与专家一同探寻“超智能生命”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有多大:机器人似乎正在不断“进化”,会不会有一天超越人类呢?

不久前,“AlphaGo”来到中国乌镇,3比0轻取世界围棋第一高手柯洁。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面前,人类似乎已被超越。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让机器 像人 是很大的挑战。计算机现在最容易超越人的是计算和逻辑智能,但很难超越社交智能和认知智能。”

相比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善于存储、运算、分析,人类则在认知、社交、情感等方面远胜于机器人。

“超智能生命可以狭义理解为比人类更加智能的综合体。”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余凯认为,这种“物体”以今天的科技水平来看,其实还难以进入现实生活。

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出一些服务型机器人,已经逐渐具备一些空间认知智能,能够感知周围的环境空间,能够控制身体做一些相应的运动,但都还属于早期阶段。

余凯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以超越人类能力为目标,而应成为辅助人类决策、增强人类能力的工具。

在机器人大会展区,记者看到很多具备语音表情识别、能与人进行简单交流的机器人。记者通过与机器人互动发现,许多机器人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对话、握手等行为,但距离“类人化”差距依然很大。

人永远是技术的主人,而不是人变成奴才,人工智能奴役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说,目前人工智能还处在初等阶段,谈人工智能、机器人威胁论还尚早。

他表示,探索智能的过程中,人起到决定性作用。“算法的智能,永远小于人类语言能表达的智能,人类语言能表达的智能又远小于人类大脑的想象智能。”

大会现场,会弹钢琴的机器人“特奥”不仅仅是会输出指令,第四代的“特奥”已经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己“即兴”写歌,具备一定的创造力。

“我们应做好迎接新鲜事物的准备。”臻云创投合伙人祝晓成认为,即使超智能生命短期内还难以成为现实,我们也应提前研判行业规范以及法律边界,充分设想“隐忧”,以实现更加健康发展。

从“互联网+”走向“智能+”是必然趋势,未来的机器人将越来越“智能”。

“超人工智能最需要的,是自我认知智能,也就是自省智能。”宋继强说,人每日三省其身,会发现自己需要提高什么,会逐渐把弱项或者长处发现出来,弱项弥补、长项提升,这样人就变得越来越强。机器如果有了这种智能,就真正有可能自我演化,成为超人工智能。

【延伸阅读】韩媒:报告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超过韩国 与美国相差1.8年

8月15日报道 韩媒称,韩国信息通讯技术振兴中心(IITP)日前面向5287名专家进行问卷调查,对韩国ICT产业(信息、通信和技术)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于8月13日公开结果显示,韩国ICT产业竞争力强的领域是移动通讯和广播影视。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13日报道,美国作为ICT产业研发的先导国家,在各领域技术水平上均领先韩国,两国平均差距为1.5年。欧洲和日本在ICT产业技术竞争力上与美国的平均差距分别为0.8年和0.9年,中国为1.7年。

按照去年的标准,韩国的移动通讯技术落后美国0.6年,在各领域中与美国的技术差距最小。受访专家认为,去年10月,韩国在全球率先实现了5G试验通话,并已启动商业化进程,展现了韩国在该领域的一流竞争力。

专家认为,韩国ICT产业中发展速度相对较为缓慢的领域是卫星观测感应和频率共享技术,与美国的差距达到2.1年。主要原因是卫星运载火箭发射等开发宇宙的经验相对不足。

报道称,人工智能和云技术被看做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竞争力,韩国在这一领域落后美国1.9年,中国在这一领域技术水平超过韩国,与美国相差1.8年。

韩国信息通讯技术振兴中心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三星电子、SK电信、Naver、Kakao等主要IT企业开始陆续扩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但投资规模和技术竞争力与其他外国知名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2

资料图片:6月8日,参观者在科博会上体验虚拟现实设备。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延伸阅读】西媒称中国开始测试人工智能预防犯罪系统:可信度相当高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西媒称,电影《少数派报告》中的预测犯罪系统可能很快将在中国成为现实。中国已经开始测试一种能够在犯罪行为发生之前预测它们的系统,而且其预测可信度相当高。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13日报道,据媒体报道,中国有关当局正在测试一种基于人脸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超级预防犯罪系统。目前,警察预防犯罪的主要手段依然是监控和跟踪可疑的人,或者在发生犯罪行为可能性较高的地点预先部署。但是,怎样才能真正预防犯罪呢?这正是人脸识别公司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测试的系统的强大功能所在。

报道称,该系统通过安装在公共场所的监控摄像头系统地采集行人的面部图像,并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分析。然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人们的活动和行为数据进行分析,评估他们实施犯罪行为的可能性。当分析对象的犯罪风险达到较高水平时,该系统就会通知警方,以便让警方提前干预,阻止犯罪行为的发生。

例如,如果一个人去过出售危险品的商店,该系统就会认为此人有较高的可能性实施暴力袭击,得到通知的警方便会立即采取行动,在第一时间锁定可疑目标并采取必要措施。

据报道,这套系统已经在中国数十个城市投入测试,并已经建立了储存海量人脸信息和活动数据的数据库。

3

资料图片:一名老人好奇地观看屏幕上被人脸识别系统拍摄的自己。

【延伸阅读】港媒:人工智能将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率 制造业和农业等受益

8月13日报道 港媒称,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35年,人工智能可能会使中国经济增长率增加1.6个百分点,制造业、农业和零售业等行业将从该技术中获得大价值。

据香港《南华早报》8月7日报道,咨询公司埃森哲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工智能的出现可能会给中国带来急需的生产力和经济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

报道称,如果人工智能在中国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机器人和智能机器执行生产任务,那么到2035年,中国的GVA将增加近6.3万亿美元——这是衡量中国经济贡献的一个标准。这几乎占中国GVA总数的19%。

据埃森哲说,人工智能将对中国的制造业、零售业和农业等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同时通过让人类专注于重要工作,而人工智能则可以处理日常任务,从而让如医疗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变得更具生产力。

报道称,到2035年,在制造业领域中,人工智能的使用预计将为该行业的GVA额外增加2.7万亿美元,与没有使用人工智能的情况相比,这一数字增加了31个百分点。

埃森哲公司的全球先进技术与架构负责人亚当·伯登说:“太多的人试图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联系起来。但问题是……有些事情是人类可以做但机器做不到的,而有些是机器可以但人类绝对做不到的。”

“比如,人类就没有可能在几秒内浏览数千万页的数据。”他说,“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可以将平凡的事物从我们的生活中剥离出去,并改善人类的处境。”

伯登说:“人工智能是为我们服务的,它让人类变得超级强大。人们将接受新的培训,适应新角色……我们将需要接受培训的人管理或操作人工智能系统。”

4

资料图:技术人员给市民演示人工智能机器人“小新”的功能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关联阅读:

亚马逊引入人工智能 提升用户数据安全性

人工智能创造新业态

埃森哲最新研究:人工智能将成新生产要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