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但网络攻击事件层出不穷。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网络攻击造成的伤害远超想象甚至防不胜防。眼下,企业寻求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AI技术不仅应用到多个垂直领域,各别企业试图利用AI技术来提高网络安全防御能力。那么,当人工智能遇上网络安全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人网

网络安全如同“猫捉老鼠”

网络安全就好比猫捉老鼠游戏,新出现的网络攻击事件层出不穷,黑客借此也大发横财。

今年5月份爆发的WannaCry勒索软件攻击蔓延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造成了全球80亿美元损失。6月份,“NotPetya”的病毒攻击先是在乌克兰感染计算机,然后蔓延到了全球企业,经济成本损失为8.5亿美元。

以上起勒索事件的案例共同点均是通过比特币支付,因为比特币具有去中心化特点。从结构上的层面来讲,比特币具有反侦察要求。黑客利用其特点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转账,而且隐秘、便捷。

黑客

再者从个人的的角度上,从徐玉玉事件,因诈骗电话离世到李文星上BOSS直聘网求职误入传销组织死亡,两者的案例折射出网络平台的信息漏洞、个人隐私被曝光。赶集网被爆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京东微联私自上传用户WIFI密码、境外出游个人账户被盗刷等事件,皆引起了公众广泛的关注与热议。

网络安全不仅是企业运营的一大难题,更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虽然监管部门正在加紧落实执法力度,但在某种层面上,网络安全仍然具有不稳定性。根据网络安全公司Cylance调查显示,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犯罪分子可能会使用人工智能进行攻击。

人工智能技术是柄"双刃剑"

如今,人工智能被应用于各个垂直领域,为各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在安全领域,基于人工智能自主学习以及强大的数据库分析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其对抗网络安全威胁,优化安全防护体系。

在众多的安全技术中,人工智能技术被安全领域专家被称之为网络安全的杀手锏。其优越的自动化作用在网络安全防御和攻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带来新希望的同时也有着令人担忧的困扰。

在《速度与激情8》的影片中有这样一种场景,上千辆汽车在黑客的远程操控下在街头狂奔,无论车里是否有人驾驶,如同丧尸一般!汽车不受自己的控制,而只听命于黑客发来的一条条指令。

正所谓,人工智能无所不能,黑客入侵无孔不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阻挡黑客攻击,反过来,黑客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起攻击。身份盗窃、网络攻击和密码破解等类型的黑客可以窃取金钱,造成情感伤害,更大规模的袭击可以切断成千上万人的电源,阻断医院系统,电脑病毒的传播等一系列都会影响到国家安全。总而言之,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给网络安全领域提高防御能力的同时也有一些安全因素需要考量。

从被动防御到智能防御

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相结合可以说是一个新兴产业,网络安全领域还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都需要不断的探索和追寻答案。在未来,人工智能对互联网安全是利是弊依然还是个未知数。针对当前的现状,我们应该持有客观而理性的态度去看待问题。

上文提到的,在安全领域,基于人工智能自主学习以及强大的数据库分析能力,对触发攻击检测或应用防御的条件进行计数,并按照配置进行邮件或微信等的及时性告知,可在第一时间掌握攻击来源,攻击威胁,攻击频率,并可即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可以显著的提升规则化安全工作的效率,弥补专业人员人手的不足,未来不管是执行层面还是战略层面,人工智能的应用会更加广泛,网络安全的防御也更加智能。

尽管人工智能基于网络安全具有两面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为解决网络安全所面临的安全数据繁杂、缺乏实时可行的情报、专业防护技术能力的困境带来新的可能性。人们有可能提前预知危险,做到将威胁扼杀在摇篮里,进而大大提高网络安全防御的敏捷性。

关联阅读:

用户数据泄露将罚款10万,快递行业该如何保护数据安全

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为何大数据如此重要?

大数据处理框架的类型、比较和选择

【本文由中国IDC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8 14:29:54
市场情报 新思科技助力CEVA公司更高效地执行编码标准并降低许可风险
随着开发速度加快,发现和识别代码并确保其质量及安全性变得日益困难。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