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今天在北京开幕。人工智能被写入了大会报告中,作为近来具有代表性和突破性的科技力量之一,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是接下来中国技术发展的重要一环。《南华早报》本月16日报道,在这个由前沿科技创新驱动的时代,国务院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或将决定中国的国际地位。本文将介绍当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和劣势。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我们来试着划一下AI的重点。

习近平此前多次提到,技术是创新的关键,“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经上升到56.2%。”

在今天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时,习近平提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AI产业的冲锋号,也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风向标。

作为近来具有代表性和突破性的科技力量之一,人工智能毫无疑问是接下来中国技术发展的重要一环。《南华早报》本月16日报道,在这个由前沿科技创新驱动的时代,国务院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或将决定中国的国际地位。

同时,英国金融时报 FinancialTimes 亦撰文指出,中国在寻求全球AI霸主地位,文章列举了中国在发展AI上的数项优势和一些不足,结合此前国务院颁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媒体分析,我们一起来看看当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

无可比拟的优势:人口和数据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了中国称霸人工智能的壮志雄心:三年内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30年,AI理论、技术、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中国有7.3亿网民,几乎是美国的两倍,而且中国网民更加懂技术。一位美国技术人员说,“中国的移动应用程序比其他国家超前几年。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实验室,能够尝试各种令人激动的人工智能app。在这里,我们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消费者行为,美国在这方面要滞后许多。“

“(中国的AI研究员)不仅仅在数据数量上,在数据质量上也大大超过其竞争对手。”淡马锡控股公司旗下的一家风投公司合伙人夏志金(音译)表示,中国人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高,因此产生了大量的有价值的用户数据。

凭借海量数据,中国企业已在语音识别、语言翻译、精准推送广告、无人车驾驶等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对中国公民买了什么、去哪里、和谁聊天都了如指掌。

此外,FT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向人工智能产业源源不断地投入大量资金和政治资本,以确保企业、政府、军队跃升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先者。

许多地方正在人工智能上投入数以亿计的美元。6月份,天津市政府表示计划提供50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人工智能行业,而且还划出了一片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来建设“智能产业园”。

与此同时,大的竞争对手却在削减科学资金。Trump政府提交的预算案建议削减一部分支持AI研究机构的资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今年也未增加费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James Lewis表示,“中国人投入几十亿的资金,而美国只投入几百万。中国的支出比美国多1000倍,美国很难获胜。”

人工智能1644

资金来源:中国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正在生成

有人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行业的效率正在提升。百度创始人之一雷鸣表示,“政府投入资金的方式越来越聪明。之前政府只是给研究项目、大的搜索引擎或者学校提供资金。现在更倾向支持给那些更活跃、能真正研发产品和服务的私人公司。”

人工智能1778

根据腾讯研究院8月发布的公开报告,目前在AI领域,美国领先,中国次之。不过,中国在该领域的获投率(企业获得投资的比例)超过美国,呈后来居上之势。

报告也称,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的融资额与美国的差距缩短,但在2017年又被拉大,出现了马太效应。不过,互联网公司巨头及活跃的VC(风险投资)、PE(股权投资)正在加码对中国AI领域的资本布局。

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2010年到2017年5月,中国AI领域共发生2218起投资事件,涉及投资金额达668.42亿元人民币。

人工智能2024

人才争夺:中国只有5万人从事AI相关技术工作

AI发展中最重要的四个因素分别是人才、数据、基础设施和芯片。高盛认为,中国已经拥有了其中的3个要素。

据高盛统计,与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和Facebook相比,百度为机器学习(MachineLearning )科学家提供的基本年薪为12.6万美元,仅位列六家企业中第五位。Facbook凭借16万美元的年薪位居第一。但是如果算上每年的分红和权益,百度则依靠22万美元跃居第三,仅次于Facebook的27.3万美元和微软的24.4万美元。

但也有声音认为中国缺乏人才。领英网站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中国只有5万人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工作,远远落后于美国(85万人),是英国和印度从事AI技术工作人数的三分之一。

论文数量超过欧盟总和,但是质量仍落后美国和欧盟

据 FinancialTimes 报道,去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数量第一次超过28个欧盟国家发表AI论文总和。

Elsevier’sSciVal和Scopus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表论文数量增加了近20%,而欧盟和美国的论文发表数量降低。2016年中国有4724篇人工智能论文发表,而欧盟国家的发表总和为3932篇。

然而,基础研究的质量仍然堪忧。尽管中国在量上取胜,但在被引用率top5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仍落后于欧盟。但同时也超过了美国。

唯一短板:芯片 

此前高盛曾发布关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在AI发展中,中国只差一个环节:GPU。

近年来,负责图像处理的GPU已经成为主流。然而GPU行业拥有极高的行业壁垒,全球范围内由三大巨头英特尔、AMD和Nvidia占据主导。2015年,美国政府宣布禁止英特尔和其他芯片巨头向中国出售用于科研的高端处理器,对于一直以来依赖国外芯片的中国而言是个打击。

不过,在研究领域,中国自主研发的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超级计算机。高盛认为,虽然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商业化还未开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对国外芯片的依赖会慢慢降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