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不断创造工具超越自身的历史。在这条跑道上,几乎所有的工具都在单项能力上超越了它的创造者。

如今,经过60多年演进,一项颇具颠覆能力的工具——人工智能(AI)实现了从幕后走向台前。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

站在这一新起点上,我们难以想象将来的世界会怎样?《科学》杂志曾经预测,到2045年,全世界50%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替代;而在中国,这一数字是77%。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世界中,房间里每一个设备都能听会说;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个机器人或者虚拟老师来帮他学习、陪他成长;每一个家庭都会有一个可以达到医院专家水平的医生助手;因为无人驾驶,人们不需要停车,城市不需要红绿灯……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研究有声有色,在一些领域被认为能和发达国家一较短长: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自适应自主学习、直觉感知、综合推理、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初步具备跨越发展的能力,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

可以说,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面对当前的人工智能热潮,我们要更加注重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去除各种“虚火”,尤其要避免此前互联网、云计算等发展过程中一窝蜂“逐热而上”或是以资本砸出“风口”的短期逐利行为。批评意见认为,国内的人工智能领域“虚火”太盛,包括自然语言理解在内的核心技术仍没有解决,产业界就急于赚钱、过度跟风。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发展目标被划分为“三步”:

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取得重要进展,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体系初步建立,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取得突破,在多领域取得引领性研究成果。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形成较为成熟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体系,在类脑智能、自主智能、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占据人工智能科技制高点。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和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发展人工智能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复杂系统工程,要按照“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全面支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进行布局,形成人工智能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