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昨天发布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第二财季营收为人民币551.22亿元(约合82.85亿美元),同比增长61%。阿里巴巴集团第二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74.08亿元(约合26.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6%。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阿里巴巴集团第二财季净利润为220.89亿元(约合33.20亿美元),同比增长71%。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首席执行官张勇、首席财务官武卫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阿里巴巴

无意再造一家物流公司

当回答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有关菜鸟定位以及“新零售”战略时,张勇表示菜鸟的定位是智能物流平台以及以数据为驱动的物流平台。阿里巴巴认为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可以为菜鸟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创造价值。阿里巴巴不仅在仓储方面与合作伙伴密切协作,而且还帮助快递网络优化运营效率。

张勇还指出,阿里巴巴还会延续这种战略,还会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继续密切合作。菜鸟不会成为一家物流公司,阿里巴巴也没有兴趣再造一家物流公司。相反,阿里巴巴会继续与众多物流公司和快递公司建立合作,创建一个覆盖全世界的网络。

他表示,至于“新零售”战略,这一战略非常明确,阿里巴巴将继续实施该策略,与许多重要品类的线下零售商进行合作。比如,在时尚品类方面,与银泰建立合作;在消费电子领域,与索尼合作;在食品和快速消费品方面,与百联和三江合作,最近阿里巴巴又投资了新华都这家地区性零售商。我们将与他们紧密合作,阿里巴巴的数据可以驱动他们的业务。“新零售”战略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公司目标是帮助整个零售业实现数字运营。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在提问中说:“天猫在第二财季的GMV增长非常强劲,我们知道第一财季阿里巴巴将部分佣金收入返还给商户,鼓励他们参与促销和折扣活动,使得第一财季GMV的增长率非常高。从第二财季的财报上看,阿里巴巴没有进行太多的佣金返还活动,但天猫为什么还能实现如此强劲的增长呢?”

张勇回答说,天猫之所以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体现了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优势。阿里巴巴在第二财季未向商户提供佣金返还的情况下,营收延续强劲增长的原因是,第一是用户数量增长,本财季用户净增2200万;第二是技术创新,提供个性化推荐和用户体验,实现深度的产品选择;第三是产品品类策略,所有重要品类都实现了增长。商户非常喜欢与阿里巴巴合作,因为阿里巴巴的平台不仅可以帮他们提高销售额,还可以吸引新用户,提高品牌知名度,因此他们也愿意在平台上投入更多资源。

不会照搬亚马逊Prime模式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在提问中说:“阿里巴巴在本季度发布了”88会员“体系,将淘宝、天猫和支付宝连接起来,与亚马逊的Prime会员相比——Prime会员的消费能力更强,ARPU贡献更大——目前会员贡献的营收有多少?未来会否为会员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数字内容和物流服务?另外,最近有不少有关阿里巴巴在研发方面加速投资的报道,比如150亿美元投资达摩学院,这些研发项目如何贡献营收?对公司的财务有何影响?”

张勇对此表示,阿里巴巴在8月份发布了“88会员”体系,目前还是一个新项目,因为我们认为5亿用户是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资产。这个体系中,每位用户都有自己的分数,每个月都会变化;阿里巴巴为所有超级会员提供了一系列特权,以加强他们的黏度。在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中,不同业务之间都大量协同性,比如零售平台与数字媒体平台之间,但是阿里巴巴不想直接模仿亚马逊的Prime会员体系。在中国市场,阿里巴巴需要自己的模式。数据显示,用户使用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时间越长,他们在各个平台的消费就越多。

武卫表示,150亿美元会在未来几年投在集团的研发上面。目前的研发费用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10%-11%,所以,阿里巴巴很显然会不断增加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研发成本在阿里巴巴营收中的占比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会逐步提升。

蔡崇信则补充说,在研发费用在各项业务分配方面,肯定有一些阿里巴巴特别重视的领域,但在基础技术一般性研究上的投入也会逐步提高。未来5-10年,包括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在内的基础技术将会有巨大进步,很多技术会更广泛地应用到实践中。因此,现在正是投资的良机,对阿里巴巴来说,加强在基础技术领域的投资非常重要。所以,公司将会吸引更多的基础技术研究人才加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0-11-05 10:25:56
云资讯 菜鸟物流网络平台已将核心系统全面迁至阿里云
双11付尾款后5分钟送达、6时33分进口清关突破1000万单、18小时内337个城市收到包裹、助力海外11国包裹处理能力提高10倍…… <详情>
2019-06-05 11:20:01
5G终端 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和菜鸟物流 研究5G时代无人车配送技术
随着末端配送的人力成本快速上涨,很多快递员偷懒把包裹默认放到快递柜,消费者充满了抱怨。5G无人车自主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以解决用户便利 <详情>
2016-10-13 09:52:22
互联网 菜鸟联盟祭出超时就赔大招,到底谁获利谁紧张?
谁能做到准时,谁的物流配送能力就强。在初步完成速度攻坚后,菜鸟联盟祭出准时到赔付活动,这是要死磕“说到就到”的节奏,京东会作何感想? <详情>
2016-04-05 11:18:42
互联网 藏在阿里背后的菜鸟,有着怎样的物流野心?
对于商家和快递公司来说,菜鸟联盟是它们完成服务升级的一个契机。菜鸟还想通过数据服务帮助快递公司改善日常的运营和管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