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十九大报告更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金融行业又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重要领域。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发力人工智能。

AI

11月6日,在“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下称“京东金融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也表示,人工智能既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思考方式。

针对未来AI技术应当如何发展,AI发展会对金融等行业以及人类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在上述大会上,各界大咖从技术、应用、商业融合、创业等不同角度碰撞思想的火花。

“金融是AI好得到应用的行业”

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算法等革新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科技正不断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来。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杨强认为,“金融领域是技术革新和商业应用最契合的领域之一。”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京东金融大会上也表示,“金融业是人工智能好得到应用的行业。”

业界对此广泛认同,BATJ等互金巨头已纷纷发力人工智能。

近日,百度发布2017第三季度财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推动AI战略上,公司持续专注于为智能设备与自动驾驶建设开放平台,并推动AI在金融服务等垂直领域的应用。

刘强东表示,京东金融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以技术为核心,技术其实就基于AI方面。

此前,京东金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金融科技方向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公司都会是其合作的对象,中国的银行数量很多,又足够分散,是其合作的重点。

刘强东提到,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方面,京东金融帮助银行在信贷审核上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客单成本降低了70%以上。

在对外输出和服务方面,京东金融表示,根据合作伙伴的规模大小、能力及诉求不同,提供差别化的服务,一是技术的融合,例如区块链技术、AI技术、人脸识别等;二是场景的融合;三是业务生态的合作,比如大数据驱动的一些在线模式、基于智能投顾的产品管理模式等。在这个过程中,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在此次大会上,京东金融发布全球首个提供FaaS(金融科技即服务)的企业服务云平台。

而早在今年6月14日,蚂蚁金服首度宣布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技术。年初,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要用“Techfin(科技金融)”而不是“Fintech(金融科技)”来定义蚂蚁金服,与Fintech相比,Techfin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服务普通消费者、普通商户,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它们全面升级。

10月17日,腾讯也发布消息称,北京大学-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协同创新实验室在北京正式揭牌。双方将共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以及其他新兴科研领域展开前沿探索和人才培养。

当前AI技术在不断迭代过程中,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仍处于初级阶段。除BATJ、科大讯飞等巨头外,传统金融机构如招商银行等也在进行研发和应用。

重构金融

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对金融业务,包括营销、产品设计和风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及扩展服务半径,都起到了有力作用,甚至颠覆了传统金融行业格局。

从信用卡行业来看,虽然目前基于AI技术以及大数据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也有了一些成绩。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卫东表示,交通银行上半年推出了一款手机信用卡业务,将原来发信用卡需要一周的时间缩短到几秒或者几分钟内。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此前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第二届年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在银行业务中最早的应用便是智能客服。他介绍,在引入智能客服后,最近三年光大银行每年呼入的话务量有10%的增速,但是并没有增加一名客服。

金融科技同时也催生了新的监管问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金融科技有潜在的风险,数据的隐私问题、对贷款最终的追责和管理问题、数字货币的发展问题、监管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在现在和未来不断地改变和冲击金融机构,特别是科技金融机构的发展。”

在此次京东金融大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的出现,以及在互联网企业跨界开展金融业务的挑战下,金融机构已经出现了几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金融服务的场景化和平台化在加剧,通过平台提高服务的同时,也在通过场景获取数据,为金融业务的开展和风控,以及精准营销做准备;二是风控手段的多元化,大数据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在风险控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辅助手段;三是服务的多样化,包括智慧理财、智慧投资、投顾和量化交易。此外,从监管角度来说,大数据也有助于风险监测的实时监控,有助于风险预警。

她还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及更加规范地使用,未来十年金融服务将更加公平,人人可获得金融服务;金融服务也将更加精准,人人都可获得适合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还将更加透明,人人都很清楚地了解其所获得的金融服务的收益和风险,信息更加对称,有更好的体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