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正式开幕,在今日下午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腾讯AIlab主任张潼做了主题为“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演讲,会后张潼接受了亿欧、第一财经等媒体的采访。

张潼

张潼介绍,腾讯AIlab的定位面向三个层面:

1、企业层面,腾讯AIlab要有自己的世界级研究能力,中国企业过去更多是做跟随者,但是中国企业慢慢跟进了,要做科技创新,需要特定研究能力;另外,腾讯希望能够将AI技术转化、应用到腾讯各个业务和场景;

2、社会层面,腾讯AI能力能够赋予中小开发者,将AI技术提升传统行业,希望帮助行业做深度解决方案;

3、在与学界结合方面,因为学校培养的AI人才和企业的需求可能不一样,而AIlab可以更好和学校相结合。

在基础技术上,腾讯AIlab主要研发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其中强化学习、生成式模型是AIlab的前沿研究方向。成立一年来,腾讯AIlab在业界顶级AI顶级期刊上(包括CVPR、ACL、ICML和NIPS的顶级会议)发表81篇论文。

在应用层,腾讯AI主要应用于三个方面:

1、游戏AI,AI在游戏的应用包括制造流程、玩家体验以及电竞等。今日上午,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也提到AI在游戏领域的应用,他表示,AI赋能游戏,能让游戏世界每个角色自己可以思考,能脱离人的情绪对游戏的干预,游戏角色可以自我发展。未来的游戏不是设定好的,而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角色。

2、社交AI,下一代社交是基于人机对话软硬件一体的,腾讯AI将会推出新产品,目前在系统层面有不错的进展,已经在落地当中,明年会将AI能力开放给开发者。

2、内容AI,AI可以用于分析内容、理解内容和做内容推荐,腾讯AIlab和不同的业务部门有不同的合作模式,有些是做整体方案,有些是做技术点,再提供给业务部门。

阿里lab

演讲结束之后,张潼接受了亿欧、第一财经、智东西等媒体的采访,以下为对话整理:

问:腾讯AIlab有哪些最新的成果?

张潼:我们能够在国际评测上有比较好的表现,还能发表论文,现在在国内企业做得比较好,也会把这些能力落地应用。腾讯AI能力首先辐射自身业务部门, 再把自己的能力变成平台,从内部到外部应用到各个行业。

总之,腾讯一方面支持企业内部落地,另外建设AI生态,将AI能力开放出来,通过平台形式开放给开发者,为中小开发者做一些定制方案。另外,从我们工作上来讲,结合学界可以做更多的沟通,比如和学校、研究机构培养适合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问:西雅图实验室目前有哪些最新动向?

张潼:西雅图实验室今年初成立,今年业界知名的余栋老师加入我们,筹备西雅图实验室,目前人员20-30.西雅图相比深圳这边会更偏前沿研究,也会和深圳这边有一些共同的项目,互相配合产品研发、落地。

问:AI技术研究和AI与产业结合会有怎样的走势?

张潼:从研究上来看,AI的进展非常快,解决了很多问题,未来会一个一个问题解决,这是研究的趋势。但是从研究到产业化是一个整体、持续的过程。

从产业来看,包括行业大数据、行业智能化,中国能做得更领先。在智能终端来看,很多智能设备,和人机交互是大公司很关注的。

从行业的现状来看,云上的AI能力,从基础、平台到智能化和解决方案,都是大公司比较关注的,AIlab希望把我们AI能力释放出来。

问:如何看待大、小AI创业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张潼:大公司巨头是最领先的,很多人觉得大公司有数据、人才,能垄断,其实很多细分领域不会垄断,很多细分领域大公司也没有这些数据。大公司在其相关的行业能做的更加深入,而其他方面,腾讯立足做平台、赋能开发者,其实小公司在具体行业里面有非常大的机会。

问:腾讯内部的AI架构是怎样的?

张潼:AIlab做基础研究并和业务相结合,这和很多AI业务的能力发展是通用的,但是AIlab不是业务部门,是更偏底层的技术研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