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大讯飞2017年度发布会上,正值特朗普访华,现场播放了“特朗普”对大会的祝福。

特朗普

当然,这里面另有玄机,视频声音是通过科大讯飞的机器学习、合成技术,通过对特朗普大量语音的分析,从而实现任意字词的语音合成,达到近乎以假乱真的效果。这不仅仅是讯飞输入法强大的语音技术实力,更是从语音出发,走向人工智能的广阔舞台,而在这个道路上,只有中国与美国共同走在这片无人深入过的区域。

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下围棋、语音原声合成这样带有炫技属性的展示,而是真真切切的走到了实际应用中,所以不妨看看科大讯飞,这个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导者,在这次大会上为我们勾勒出的属于人工智能的未来。

深入行业的人工智能,不止是酷炫

在发布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首先给出人工智能对当前行业替代的预测,打字员、客服、会计、前台、银行职员等职业,科大讯飞认为这些职业将很大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在吓唬人,科大讯飞展现了自己的的技术成果。

科大讯飞

首先在教育行业,科大讯飞给出了五大成果,智慧微课工具、智慧纸笔课堂、智慧作业平台、智慧组卷工具、智学,怎么个智慧法呢?老师可以借助智能麦克风快速录制微课、借助系统迅速看到学生答题情况、选取样卷迅速生成相同质量、相同知识点覆盖的试卷。省去了繁琐的命制试卷、批改过程。而学生可以在微课平台中搜索感兴趣的知识点观看,课堂上答题并迅速得到系统的智能评分解答,了解自己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并进行相应的练习。最终可以让妈妈再也不用买学习机,老师再也不用熬夜批改作业试卷。

其次在客服行业,智能客服2.0系统能够智能识别客户需求,迅速转到相应的客服,省去语音提示等待的时间,在客服解答问题过程中给予指导,给出相应的话术,帮助客服快速解决客户需求。这一技术已经为不少运营商、银行、保险企业省下大量人工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最后在医疗领域,讯飞晓医为医生提供电子病历、医疗影像、诊断治疗三大服务,通过智能麦克风的语音转文字技术智能填写病历、根据医疗检测影像在平台上智能判定病情,根据多次检查不断判定、最终帮助医生判定病种并提供相应治疗办法,作为佐证,智医助理机器人已经通过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评测,在安徽省2万名考生中分数名列前100名。

当然为了让教师、客服、医生安心,科大讯飞更多的使用了“辅助”一词来形容系统,科大讯飞认为人工智能进入教育、客服、医疗等行业,要做的是将从业人员从单调、乏味的工作中解救出来,让工作更有效率。

给消费者做的,不止有讯飞输入法

在前几天的锤子新品发布会上,老罗再次为科大讯飞打了个免费广告,这一次,新版讯飞输入法能够通过语音自动修改错字,智能学习实现个性化的语音转文字,你熟悉的人再也不会输入错误。

当然,科大讯飞给消费者提供的不止有讯飞输入法,还有诸多的硬件产品,新的晓译翻译机支持离线翻译、多语种、一键SOS功能,译呗学习翻译机让儿童多了私人英语教师,新的阿尔法蛋自适应语种翻译,双全工识别更准确。在翻译上,多样化的硬件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媲美外教的口音,让人工翻译更专业。

在车载领域,科大讯飞去年已经发布了讯飞飞鱼车载系统,这一次,新的飞鱼2.0和小飞鱼再次亮相,主动询问需求,提供答案,与手机内容联动,提醒你一定不能忘记今天是老婆的生日,假如你是新手司机,你的爱车哪儿不懂,电子说明书能够为你的问题快速提供答案,哪里不懂问哪里,更懂你、更懂车、更互联,这是新的讯飞车载硬件系统带来的变化。

发布会上演示的神奇的脑电波控制可谓是真正的黑科技,这是科大讯飞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技术,动动脑子,你可以控制台灯、加湿器、空调等家用设备,真正的智能家居似乎不是件遥远的事,当然目前的脑电波控制还需要特定设备,但是未来似乎越来越近,越来越美好。在智能家居领域,讯飞魔飞系统还可以通过声音、手势完成对家用电器的控制,需要的,仅仅是魔飞麦克风系统,更好拾音,更好地听懂你。

科大讯飞想干的事儿 不止是颠覆

谈起人工智能,往往便是与颠覆联系在一起,而科大讯飞似乎要告诉大众,人工智能是辅助、是便利,是属于每个人的最触手可及的未来。十几年前,从语音技术出发,没有人知道科大讯飞的前路是什么,然而对语音技术的执着,最终让科大讯飞首先敲开了人工智能的大门,作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科大讯飞正越来越多的走向台前,借助自身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域强大的技术能力,打造行业平台系统,让更多的行业、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个性化的人工智能体验,技术做支撑,应用来落地,把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转化为最贴近工作生活的软硬件应用,让人工智能不再像《1984》般令人恐惧。

所以,我们看到的科大讯飞也变得越来越难以定义,不断进入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这家人工智能企业仿佛能够了解很多行业,并懂得用人工智能去解决这些行业的问题,像谁呢?小米?一个同样难以定义的企业。这或许是属于新时代的新物种,在不断发展中拓展自己的技术边界,最终让人工智能没有边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