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观众愿意看,我就会继续与人工智能对弈。”近日,棋手柯洁在浙江乌镇出席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峰会时表示,出于推广围棋运动的责任感,他将收回不再与人工智能对弈的承诺。

柯洁

“很多人知道我,并不是因为围棋,而是人机大战 .”柯洁说。今年5月,柯洁在乌镇与AlphaGo举行三番棋“人机大战”,以0比3告负。输棋的柯洁一度落泪哽咽,并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次与人工智能对决。11月,柯洁却现身网络对弈平台,与人工智能CGI对弈两局,再度遗憾落败。

柯洁说,输棋,对棋手的信心是巨大打击,但“人机大战”让围棋的关注度显著提升,一些并不了解围棋的社会公众,也开始逐渐体会到了这项古老智力运动的奇妙之处。这些无疑为围棋未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再与人工智能对弈落败的柯洁,心态已平和很多。他坦言,面对各类围棋人工智能,他并非全无胜算,但“对抗已毫无意义”。

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围棋与人工智能产生碰撞时,棋手们率先感受到技术的激烈冲击。“我是不是注定被淘汰的一代?”这样的疑问也曾出现在柯洁脑海中。

“AlphaGo带给围棋界的震撼是从来没有过的,它有一条更简洁、更快捷、更有效的方法,颠覆了传统的下法和认知,这是以前完全不可想象的一件事情。”柯洁说,最开始,棋手是把人工智能当做一个对手,因为那时候并不相信人工智能能够战胜人类;而现在,棋手只能将人工智能作为“学习的榜样”。

“通过向人工智能学习,人类的棋艺会比过去更强大一些,理论会比过去更先进一些。”柯洁说,人工智能不取代棋手,而是帮助棋手越来越强,这将是棋手和人工智能的相处之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