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韩国围棋大师李世乭在围棋的人机大战中输给 Google 人工智能程序 AlphaGo,不仅让以他为傲的韩国民众失望,也让对技术创新非常重视的韩国科技产业倍感压力,害怕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下,落后于其他国家。

李世乭和 AlphaGo 的人机大战让大众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韩国政府和财团也宣布了多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计划,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这也体现了韩国对于前沿技术和创新的重视,正是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让韩国成为了全球第 11 大经济体,政府对于科研的重视成为了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关键。

从各个国家在研发经费方面的投资来看,三星、LG 等为代表的韩国科技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大多数国家都更多,韩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 4.23% ,仅次于科技创新强国以色列,后者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 GDP 的 4.25%.韩国在基础研究的投资非常高,这方面的研究更关注于技术本身而没有太多明确的应用方向,达到了研发预算的 36%.首尔科技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 Lee Min-hyung 表示,韩国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技术创新能够推动工业发展,研发的重要性已经是全国的共识。

AI比重

▲ 各国在研发上的投资占 GDP 的比重。

尽管韩国在研发上的投入非常高,但主要是由各大科技公司投资,超过 75% 的研发投资来自商业机构,其中超过 90% 应用在制造业,特别是一些有竞争力的应用型产业。三星、LG 等科技公司只有不断提升技术实力,才能保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持续的研发投资也不足为奇。韩国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为在研发上加大投资的公司提供低成本的贷款和税收减免,进一步推出大公司进行高风险、高成本的研发。政府对于科技产业的扶持,为三星和 LG 等公司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推动韩国的半导体、面板、智能手机等产业进入了全球领先位置。

以政府和大公司为主导的创新模式也存在挑战,由于研发的投资多集中在商业公司和政府机构,整个国家缺乏对于创新的整体规画,特别是软件和网络服务领域,资源都被大财团把持,创业者很难有机会进入这一市场,导致创新力匮乏。其他中小公司自主研发的机会很少,大财团往往以商业利益为导向,专注于提升现有业务的竞争力和利润,使得整个国家的创新脚步跟不上技术的发展,无法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要求。

韩国科技公司对于市场的敏感性导致不断成为其他公司的追随者,缺乏开创性的创新,随着中国在科技领域的不断发展,韩国的快速跟随者战略已经发挥到了极限,无法在人工智能时代取得成功。许多研发参与者也担心,由于政府主导下的管理体系官僚主义严重,资本投资的效率下降,导致许多投入了巨额资金研发的技术无法实现商业化,相关的成果也很难被国际社会认可。

同时韩国面临的经济压力也让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无法持续提升,许多公司不得不降低了研发预算,提升研发资金使用的效率成为了关键问题,特别是在未来都无法持续进入高投入的状况下。

韩国政府计划在未来 5 年将基础科学领域的研发投资提升一倍,占到科研预算的 10%,韩国科技联合会主席 Kim Myung-ja 认为,激发创新的活力还需要改变韩国传统的文化和教育体系,在韩国的教育体系中具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研究是非常困难的,无法接受失败,并希望能够很快看到结果,这样的文化导向使得韩国很难在前沿技术的研究中取得突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