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蜜蜂。这个名字,与林元庆将要开启的创业之路一样「有趣」。

离开百度的林元庆,有点不一样了。

如果说之前在百度研究院更多是专注于技术的研发与产品化,那么现在的林元庆则是把一只脚完全浸入了行业里。

「过去 3 个多月里,我拜访了大概有 32 家传统行业里的公司,各个行业都有,跟他们深入地聊了一下他们的需求。确切地说,是他们究竟想让 AI 帮他们做一些什么样的改变,感触真的很深。」

借着今天在北大举行的一场 AI 技术讲座,在离开百度将近 3 个月后,林元庆第一次对外公开了自己的创业进展:

新公司的名字叫做 Aibee,已经拜访了超过 32 家各行业 Top 级公司,要做的事情就是「帮行业升级」,未来 2~3 星期将有一大笔天使轮融资到账。

离开百度后,林元庆创立AI技术公司Aibee,将迎来巨额天使轮融资1

这家公司究竟要做什么?

Aibee,翻译过来,就是「AI 小蜜蜂」。

但是林元庆给公司取这个名字最初的理由,有点让我们哭笑不得:

「本来我们想叫 AI2B……虽然我是一个简单直接的人,但这个名字听起来还是太简单粗暴了,所以我们就叫 Aibee,就是 AI 小蜜蜂。」

而「小蜜蜂」的另一层含义显而易见:为行业进行「人工授粉」,帮他们「结出果实,提高产量」。

实际上,在离开百度的这几个月里,林元庆一直在思考一个看起来很大,但却不容逃避的问题:

AI 到底会给经济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在过去3个月,他带着这个问题去走访超过 32 家各个行业的 top 级公司的过程中。每到一家使用AI的公司,他首先问的一个问题,就是AI究竟对他们的主营业务收入产生多大的影响。

而很多时候,他得到了与预想完全不同的答案:

「几乎每家公司都说AI对他们的业务很重要,都在做AI,但不知道 AI 到底能做什么,只是觉得应该做,大家都在做,就做了。

但究竟要用 AI 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以及是否能对自己业务有一个质的提升,他们并不清楚。」

教育行业,是林元庆观察及探访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行业。

他先后拜访了 VIPKID、新东方、好未来等知名英语机构,与他们的 CEO 或 CTO 进行了深入沟通,发现他们都在招人,都在计划用 AI 技术对自身业务进行「改造」,但对于「怎么改」,以及「AI 真的能否能解决自己迫切需求」都存在很大的顾虑。

林元庆用 VIPKID 举了个例子,这家已经成长为「超级独角兽」的 1 对 1 网上英语教育平台,其实最想利用技术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

也就是说,为每一个学生,匹配一个最合适的英语外教老师。但目前,这基本上是无法做到的。

「你可以想一下这样的场景:一个家长带着孩子进来,跟学校说『我想要一个 20 多岁,白人女老师』,然后平台拿出了 8、9 份符合条件的资料,最后家长和孩子可能还是只会选个顺眼的。」林元庆描绘了一个英语教育机构可能经常遇到的状况,

「这个时候用 AI 会怎么样?如果 AI技术能很好地分析出这个学生是什么样的特性,然后把分析结果拿去匹配老师,那么这家机构就能够做到『因材施教』,教育质量肯定能获得很大的提升,家长也会觉得自己的钱花得值。」

其中,「分析」与「匹配」,就是林元庆的团队要做的事情。

林元庆认为,说的高大上一些,Aibee 就是做『给企业赋能』的事情;说的不好听一些,其实也可以把他们当成一家「外包公司」。

「我并不反感叫我们外包公司,但你可以是一家赚十几万的外包公司,也可以是一家赚几千万的外包公司。」

林元庆还幽默地表示,自己已经成为了公司大的BD:

「我不在乎被称呼什么,我在乎的是自己是否戳中了公司最痛的痛点,是否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亿级以上的产业升级。」

「与众不同」的业务模式

不过,即便与市面上很多其他技术厂商同样做 2B 的生意,但用林元庆的话来说,「他们的业务模式也是 total different(完全不一样的)」:

绝对不是围绕「单点技术」来做项目,而是会根据行业痛点,将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多重技术进行全方位融合

一定不会为一家公司做定制化的方案,不是 AI to Company(公司),而是 AI to Industry(产业)。

「当下很多项目的创立,都是单点技术的创立」,林元庆认为,当下 AI 公司的技术都做的很垂直,

「譬如我会做人脸识别,我就去开个人脸识别的公司;我会做语音识别,我去开个语音识别的公司,我会做 NLP,我去开个做多轮交互的公司。」

但是,在为一家传统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做解决方案,这种所谓的「垂直」,很多时候跟他们的「痛点」不匹配,确切地说,是「单点技术能做到的太有限」。

「你跟一家公司说『你们需不需要人脸识别』,他们会说『不太需要』。但是我们的一个做法是:跟他们的 CEO 或核心管理层聊,聊怎样去做,才能给他们业务带来质的提高。」

就像刚才林元庆讲到 VIPKID 所面临的问题一样,如果要了解一个孩子的特性,那么就需要通过视频和音频,对人脸、语音以及语义做多重识别和分析,而这里面绝对不可能只涉及一项技术。

「其实这里面我们要做的 90% 的工作,就是去感知和理解,通过对视频、语音的多维度分析去总结学生的特性。」他强调,

「如果你只做单点技术,你很难去站在一家公司管理层乃至一个行业的角度去思考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

离开百度后,林元庆创立AI技术公司Aibee,将迎来巨额天使轮融资3

但林元庆表示,即便是要为一家企业做一份综合性的技术方案,也并不是定制化的,仅为个别企业「做升级」。

按照他的想法,「既然是要思考 AI 会给经济带来什么影响,那么这必定是行业化的技术输出」。

只不过 Aibee 选择的突破路径,是先为一个行业的头部公司做『升级』,然后再用「一个点去击穿整个行业」。

「我们已经决定,明年会做两个行业,先拿下几个大客户的订单,然后逐步渗透。」

Aibee 瞄准了哪些行业?

教育、金融、零售、房地产,这些领域都是林元庆提到 Aibee 有可能深入的行业;而安防,则是一个当下靠「单点技术」就完全可以「攻略」,而且厮杀相当激烈的市场,对林元庆没有很大吸引力。

不过,虽然林元庆一直在拿教育行业举例子,但他并确定这是否将是 Aibee 第一个进行「攻略」的领域。

「教育只是其中一个可能性,我提到它,是因为教育这个行业比较好理解。但是这个行业也有一些问题,譬如我们的盈利空间可能没有很大。」

但相对应的,其他产业也有 Aibee 需要面对的一些麻烦。譬如金融行业,数据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金融与医疗一样,可能都是我们偏中长期的要做的,甚至是最后要进入的领域。拿金融来说,银行虽然有自己的数据,但远远不够,它还要借助外部其他渠道的数据,这便需要一个过程。」

总之,截止目前,究竟 Aibee 会从哪个行业开始做起,仍然是林元庆正在保守的一个保密。

不过我们注意到林元庆有提及,今天与其一起参与讲座的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教授 Silvio Savarese,将会与 Aibee 进行紧密合作;而 Silvio 所在的实验室,刚刚与京东签署了「AI 联合研究计划」。

巨额天使轮融资与多元化团队

林元庆承认,既然要为行业制定「多点技术」方案,那么团队的组成也必定是多元化,不过更多细节仍然要等到天使轮融资完成后再陆续公布:

「我们将在 2~3 个星期内宣布天使轮融资,额度非常大。但是投资方都会是国内的资本,因此是以人民币为单位。钱差不多已经到账了。」林元庆看起来非常高兴。

此外,虽然团队规模暂不知晓,但 Aibee 的办公地点已经确立,一个在北京,另一个在硅谷。林元庆坦言Aibee正在扩建团队,希望人员配置能够与客户的需求进行匹配:

「我们接下来宣布的每一个 collaboration(合作)都会很大,明年就做几个大客户。所以说,每一个项目都必须配置完备的综合技术团队。

譬如我们一个客户就会铺进去 20~30 人,对方再进来 20~30 个他们懂业务的人,我们就聚在一起,在 3~6 个月里解决他们最迫切的需求,然后再不断迭代。」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团队规模会达到科大讯飞那种上千人的规模。林元庆强调,一个行业的问题,一个量级不大但足够优秀的综合性团队就可以解决:

「科大讯飞用那么多人,是因为他们想把语音用到各个领域,各个智能产品中去;但是我们不需要,我们解决的是这个客户,这个行业的问题:做语音的 3 个人,做人脸识别再 3 个人,做 NLP 的再 3 个人……最后就组成个 20 多人的团队,就 OK 了。」

离开百度后,林元庆创立AI技术公司Aibee,将迎来巨额天使轮融资2

无论如何,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待 Aibee 创立信息的正式公开,以及林元庆带给传统行业的一个与众不同的「改造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4:45:27
互联网 微软总裁:中国研究机构和企业将成为ChatGPT主要竞争对手
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亚马逊云服务(AWS)宣布推出名为Titan的大型语言模型(LLM)和名为Bedrock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 <详情>
2023-03-31 15:53:57
云资讯 腾讯汤道生:AI大模型将加速云计算发展
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下一代互联网”分论坛时,汤道生谈到AI驱动、全真互联、深入产业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三大趋势。 <详情>
2023-02-10 09:03:00
互联网 狂飙:百度占位、阿里内测、腾讯加码,ChatGPT让大厂都慌了
笔者认为,在谷歌“急于求成”推出的Bard“首秀”失利后,相信其他科技巨头在对待类ChatGPT产品方面会有着更加小心谨慎的态度。不过随着ChatGPT“火出圈”,加上算力不断的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1-09-07 10:18:27
市场情报 AI创新中心赛道领先企业:智元汇助力打造成都智慧轨道交通
完全“脱媒化”、“无接触”的通行方式,极大优化了乘客出行效率与体验,更降低了具有高密度、半封闭特性的地铁场景里的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同时,该系统还大幅削减了地铁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