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上午的开幕式之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在 12 月 3 日下午举行。除了腾讯 CEO 马化腾、百度 CEO 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的主题演讲,还有一个令人关注的环节是由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小米 CEO 雷军等人参与的现场对话。

注意到,这是 Sundar Pichai 第一次代表 Google 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对话上,Google CEO 劈柴与雷军聊AI与数字经济

图片来自新浪科技

由于本次对话的主题是数字经济,而 Google 又一直在发力 AI,因此主持人向 Sundar Pichai 问道 AI 与数字经济的关系。对此,Sundar Pichai 回答称:

6 个月之前,我们在乌镇举办了 AlphaGo 的围棋比赛。当时我们认为,这是 AI 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Google 也在转型,从移动到 AI 。目前我们已经跨越到 AI 阶段。以前是人来适应电脑,未来是电脑适应人。计算将无处不在,无论是办公室和车里。此外,计算将以语音、视觉等形式进行。这些变化都可以让数字经济超越互联网。

对于数字经济,雷军认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是整合。他说,要发展数字经济,创新很关键,技术驱动也很关键,AI 也是重要驱动力;不过融合发展也是重要的驱动因素。雷军还以小米为例,说小米虽然在大家看来是智能手机公司,但自己创办小米时是就提出铁人三项;而且前些年手机 100% 是小米网销售,小米也是电商和 AI 公司,因此小米也是一个融合发展的公司,而融合本身就是创新。

关于 AI 是不是只有在大公司才能实现的问题,Pichai 表示,Google 经常谈论的是打造开源平台,比如 Android 操作系统,目前已用在 20 亿部手机上;而 AI 也将会是开源的,很多公司都在使用。Pichai 还表示,世界各地公司和开发者都在用 Google 的 AI 在解决问题,这是民主化的体现;AI 也正在改变我们工作的方式,也会带来新的岗位,AI 也促进民主化,推动新工业革命的到来,社会要学会调整和适应。

而雷军则补充称,这是个开放的时代,每个公司都有机会;AI 竞争也很激烈,Google 的开放让技术共享,快速推动各个国家和企业的发展。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对话上,Google CEO 劈柴与雷军聊AI与数字经济2

关于的技术发展带来的影响,雷军表示,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要的,比如中国换机潮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而印度智能机刚普及,会带来移动互联网(在印度的普及),中国发生过很多的变化印度还没有发生,比如电视的普及,印度的电视交税很重;技术非常重要,是讨论所有问题的基础,但在技术突破的同时,再考虑其他问题。

既然提到了印度,来自印度的 Sundar Pichai 也表示称,印度这几年先是推广 4G,基础设施和服务得到大幅度改进,越来越多的人因为 4G 带来更好的教育、工作等机会,中国发生过的事确实正在印度发生。

最后关于竞争合作的问题,雷军说:

以我所在的行业为例,智能机世界前六中,好几家都是中国公司。我们今年进入了 60 个国家,不仅与国际厂商竞争,也与中国企业竞争,这促进了世界智能手机行业的进步。我们进入别的国家,也带过去了人才、技术和商业模式,现在还是个合作共赢的时代。

而 Pichai 则着重提到了合作。他说,中国很多中小公司都可以通过 Google 将产品卖给其他国家,比如生产丝绸的公司,可以通过 Google 销往 60 个国家,这是个很大的规模效应。他还补充称,技术给我们机会,能够互联互通,建立合作,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且不会被逆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13 15:58:00
互联网 不光要“Chat”更要“基”“批”“替”
人工智能有其社会属性,需要全球治理,既为创新“留白”、又为安全“立规”。 <详情>
2023-01-06 17:00:41
互联网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3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科技可持续发展关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边缘计算和先进计算正实现关键突破。 <详情>
2022-12-21 09:48:00
市场情报 对话Gartner副总裁:ChatGPT掀人工智能热潮
ChatGPT是当前两个 “热门”人工智能话题的完美风暴:聊天机器人和GPT3。二者结合在一起,提供了一种奇妙的引人入胜的互动方式并产生了看上去非常人性化的内容。聊天机器人 <详情>
2022-07-06 10:13:00
云资讯 2022年云计算的趋势有哪些
云计算服务主要分为三类: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