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里不一样,马化腾称腾讯是“去中心化”赋能,不跟生态伙伴竞争

在今天正式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参加了名为“创新与生态系统”的主题对话。他向《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分享了腾讯未来的产品布局、对大数据的观点、对阿里巴巴的看法等相关话题内容。

马化腾表示,腾讯公司的策略是“做好两个半”第一是做通讯和社交,第二是做数字内容,剩下“半个业务”是指“互联网+”。

“在这个领域中,我们不是整条命掌握在自己手上,而是只要半条命,另外半条命就靠生态里面的其他合作伙伴,不管是跟金融有关的、O2O有关的、交通出行有关的。电子商务、搜索引擎我们全部都不做了,都给生态合作伙伴来做,我们支持他。”

谈到与阿里的竞争,马化腾也表示,和阿里巴巴可能十几个地方都有竞争,这种竞争前所未有地激烈,但也有好处。他认为,正常的合理的竞争实际上是促进发展,会把企业内的潜能激发出来,甚至公司团队有时候会因此很团结、很积极。

事实上,就在今天上午,马云在出席财富论坛时曾表示,阿里巴巴是一家“赋能”公司。“赋能其他企业做电商,”马云直言,阿里巴巴不一定会成为很大的公司,但会帮助赋能的公司壮大,“我们是基础设施的打造者,打造电商业的基础设施。”

下午,马化腾就隔空回应了马云的赋能观点。

“我知道马云也讲赋能,我趁机讲一下不同,”马化腾强调,“最终格局是要看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他解释说,在一个中心化的生态中,被赋能者的渠道、利润都被中心所掌控,也就是说,被赋能者的命运百分百的掌握在中心手上。但腾讯推的是“去中心化”赋能。

“我们不会把柜台出租给你做生意,而是你自己建房子,建完之后就是你的了,你的粉丝、你的客户就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用说每年涨价,这就是去中心化的赋能。”在结束这个话题之前,马化腾还笑着说,“你们应该明白我说的。”

在谈到腾讯自身的发展时,作为腾讯目前的王牌产品,微信是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马化腾对此表示,对于现在的年轻用户来说,微信和QQ已经是不同定位的两个产品,QQ可能更多的是用来联系同龄人,而微信则是联系家长和老师,“可能他们在QQ和微信朋友圈中体现出来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画风。”

另外,目前来看,微信大的影响在于把用户更多地和手机绑定在了一起,从而加强了人们的焦虑感,“比如说我自己在台上,没带手机,也会感觉好像错失了什么新闻。”

马化腾还开玩笑称,经常看手机的大弊端在于,自己的近视在多年稳定之后又加深了,“可能下一代的社交产品会是通过头戴设备和脑电波的方式来传播比较好。”

不过,对于腾讯自身而言,微信的大意义体现在了,它是一个连接线上世界和线下世界之间的产品,并且超越了原有的基础设施概念。

马化腾表示,“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觉得二维码是连接线上和线下的的钥匙,所以我们设定微信加好友的方式之一就是扫码,我们有意识地让人们意识到扫码这个举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发明。”

除了二维码之外,腾讯又在近年大力推动小程序。对此,马化腾认为,小程序所代表的是未来的一种趋势,“未来没有App了,只有不断浮动的代码,用户扫码用完即走,不需要安装。”

微信活跃的另一个作用,体现在带动了腾讯在在线支付方面的发展。马化腾介绍称,现在国内已经有8亿用户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和支付宝相比,微信支付的优势在于线下。

在他看来,微信支付普及的大作用在于,避免了线下现金使用过程中的很多繁复步骤,也减少了假币的使用。

“这个和我们在2014年推出的微信红包功能有很大关系,很多人会在线下扫码领红包,后来发展成微信支付渗透到了很多线下场景,比如说停车场付费,以及菜场买菜等等,这些步骤都可以用微信支付来完成。”

不过这并不代表他认为现金会在未来几年消失,“这更多的是一个把现金电子化的过程,而不是取代现金。”

AI和互联网+是未来几年腾讯的重点战略所在,而马化腾也对腾讯在这些方面的布局进行了介绍。

关于未来,马化腾表示看好教育和医疗,并且在AI计划方面,腾讯投资了7家AI+医疗公司。马化腾认为,AI在医疗方面最早最容易落地,而且跟每个人相关。现在腾讯比较看重的是AI技术下的医疗影像。“未来我们还会在内容包括在游戏里面的AI会做更多的研发。”

至于人脸识别方面,马化腾指出,腾讯的优势在于,它们的服务器每天会获取10亿张以上的用户照片上传,多的时候甚至会达到20亿张。通过对于这些照片人脸的分析,腾讯甚至可以推断出一个人在未来十年内的容貌变化情况。目前,腾讯已经将自己的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公安寻人等领域。

在互联网+方面,马化腾将这块业务形容为腾讯在通信社交和数字内容之外的另一个主要业务范围,“算是我们的两个半业务之中的那半个”。在腾讯的帮助下,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行业,以及旅游出行行业,都已经开始和互联网相结合;现在腾讯的重点是帮助制造业实现互联网+。

“在过去,制造业生产出产品后,要经过很多环节才到消费者;未来我们希望会直接联通,取消制造业的中间商。”马化腾说。

和三一重工的合作是马化腾多次提及的例子,“我们帮助它们把制造业变成服务业,卖设备变成对外租赁设备;通过对设备的实时联网,了解设备运行状况,为它们的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三一重工还可以在供应链环节来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他认为,在未来,即使是农业也有向数字化发展的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
2023-08-18 17:36:12
市场情报 重磅发布联想问天全新AI服务器,全栈智能引领AI新未来
在通用算力向AI算力发展的当下,两款新品将分别满足不同类型的AI应用场景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