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金融时报》15日消息,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计划负责人陆奇警告称,自动车辆存在被人用作“武器”、导致世界各国政府封杀境外公司的汽车操作系统的危险。

百度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安全担忧可能会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的一个麻烦,包括中国和美国。“这与具体哪个政府没有关系,而是与自动驾驶本身的特性有关,”陆奇在上周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间隙表示,“你有一件能够自己移动的物体,从定义上说,这就是一种武器。”

自动驾驶技术日益被视为发展太快,使监管者难以跟上。地区和国家政府正在苦苦思索的问题包括:何时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辖内上路?在什么条件下允许这么做?

陆奇表示,跨国公司在满足当地对自动驾驶的政策要求方面将面临高门槛。“在一个地方建造一款车,让它在任何地方都能上路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因为一辆可以自行移动的车辆从定义上说就是一种武器。”

百度正在大举投资于自动汽车软件阿波罗,近期在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提供更好安全性的“阿波罗2.0”,并宣布建立一只新的2亿美元基金,以投资于东南亚国家改进自主驾驶。

据了解,百度已经与英特尔、英伟达等美国芯片公司以及福特、戴姆勒等美欧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它正与本土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和北汽合作,后者计划最早在明年就开始生产基于阿波罗的自动车辆。

一年前从微软加盟百度的陆奇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应该能够减少道路上的死亡人数——无论起因是事故还是蓄意的恐怖主义行为。在提到伦敦和夏洛茨维尔发生的汽车撞人事件时,陆奇表示:“将来这些汽车如果看到前方有人,它们就不会撞上去——无论由谁控制汽车都是这样。”

尽管自动驾驶具有“压倒性好处”,但陆奇表示,如果企业、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之间没有“大量对话”,这种前景就不会发生。“在我看来,在我们如何确保安全的问题上,会有一段路要走。”

陆奇说,阿波罗的开放性,将有助于百度应对监管方面的挑战。“阿波罗是由百度创建,但不是百度拥有的,”陆奇说,“我们从根本上相信,让一个开放系统营造一个让优秀企业能够参与的环境,比一家公司单干更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
2023-08-18 17:36:12
市场情报 重磅发布联想问天全新AI服务器,全栈智能引领AI新未来
在通用算力向AI算力发展的当下,两款新品将分别满足不同类型的AI应用场景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