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国际象棋和围棋上打败我们,合写了一张欧洲流行乐(Europop)专辑。现在,电脑又进军一个非常人性的领域:阅读理解测试,世界各地学生的苦难源头。

阿里巴巴(Alibaba)周一宣布,其人工智能在一项全球阅读理解测试中表现优于人类。该项测试提出的艰深问题包括:“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是什么种族的人”,以及“亚马逊雨林有多大?”

司罗是阿里巴巴数据科学研究院(iDST)的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他把机器取得的这个胜利称为一个里程碑,称该技术有很多用途,从客户服务、博物馆讲解,到医疗查询,其中一些在全球范围已经由聊天机器人处理。

在上周进行的测试中,参赛公司让各自的人工智能系统解答斯坦福问答数据集(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的提问,该数据集评估阅读理解能力。计算机的答案被与普通人的答复进行比较,然后据此排名。

美国软件巨擘微软(Microsoft)与阿里巴巴并列首位,后者是一家从电子商务起家的中国科技集团,如今与国内外同行一样,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投入,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其研究机构投入。

尽管微软和阿里巴巴以微小优势胜出,在回答的精确匹配度上仅比人类的82.3%高出几个基点,但它们并列首位为美国和中国正在进行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提供了合适的象征。

中国力求利用来自其14亿人口(其中有7.3亿上网)的海量数据和雄厚财力,在创建被视为下一场工业革命的1500亿美元产业方面超越美国。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从无人驾驶汽车到定制新闻推送。

尽管中国的努力是由政府带领的,它也在培育本土科技巨头,包括百度(Baidu)、阿里巴巴和腾讯(Tencent),以求超越美国。

百度更早投入人工智能的研究,目前在自主驾驶方面领先于竞争对手,其中一些成果在上周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上亮相。腾讯旗下的社交媒体应用微信(WeChat)号称拥有近10亿月活跃用户,该公司和阿里巴巴都已在定制新闻和广告等业务中采用人工智能,并投资于新领域。

阅读技术依赖于精读文本,比如维基百科(Wikipedia)的文章,以学习和模仿信息。类似的技术已被用于买家提出的常见问题(比如“我的包裹在哪里?”)。在阿里巴巴的光棍日购物节期间,这类问题会大量涌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