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18780766d64706b7037c3b0e65ff3b20180320084848

事故现场

3月20日消息,昨晚,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了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名正在过马路的49岁女性伊莱恩。赫兹伯格(Elaine Herzberg),这位不幸的女性在被送往医院后因伤死亡,这是自动驾驶汽车首例发生在公共道路上的致死案。

据了解,警方确认当时Uber的汽车正处在自动驾驶模式,时速为65公里,驾驶座上坐着一名操作员。这是继特斯拉Model S自动巡航状态下致命车祸的另一起死亡事故,普遍认为这可能对自动驾驶技术造成打击。

8364898af37b48d08ad3296571540ed220180320084901

自动驾驶的致命一击 Uber测试车辆致行人死亡当地的电视报道拍摄了一辆变形的自行车,还有一辆沃尔沃XC90在车头出现损坏的痕迹,这样看来,被撞时赫兹伯格究竟在步行还是骑自行车仍是未知数。

目前,美国联邦安全监管机构正派遣人员前往调查这起车祸,加拿大安大略省交通部也表示正在审查这次事故。

各方回应

Uber:暂停在美国坦佩、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等城市进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 : 对受害者的家庭表示歉意,并表示和当地警方合作,确认当时发生了什么。

美国运输委员会委员:这次悲惨事故突显了为什么我们在公共道路上测试和部署自动驾驶技术时需要格外谨慎。

美国警方:通过道路监控录像查看,49岁的伊莱恩赫茨伯格晚上10点左右在道路上行走,警方称,这名女子没有使用人行横道,她受到汽车撞击的时速约40英里,事故现场留下一辆皱巴巴的自行车和一辆前部撞击的沃尔沃XC90 SUV.

 

4bedd0938ae94605aa8b76db6d19875920180320084933

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

非营利消费者倡导组织Consumer Watchdog:呼吁全国暂停公共道路上的所有机器人汽车测试,他们现在几乎没有任何安全监管措施。

美国网友:真是太可怕了,希望政府加强监管,我们不希望走在路上发生这样的事情。

沃尔沃:证实出事故的是一辆沃尔沃SUV,但表示控制汽车的软件不是自己公司研发的。

国内汽车专家老陈评论:首先,这是一起人为事故,实验车上配有安全操作员,随时可以人工干预,在法律上形同驾驶员,操作员和UBER公司有着不可推卸责任。

同时,这又是不折不扣的无人驾驶车事故,系统没有检测到行人及时刹车,功能上是车辆的责任,说到底还是行人检测鲁棒性问题。

在目前量产的L2级别的车里都有行人AEB系统,在NCAP 五星测试流程里也有行人AEB测试,但是在L2级别,驾驶员不能撒手开车,即使环境识别系统完全失灵(L0),司机负驾驶全责。

但是在L3以上领域,环境识别率即使达到99.99%也不行,这是万分之一的误判率,你敢把车释放到城市道路无人驾驶?

亚利桑那州一年350天阳光明媚,小镇道路人车不多,是很简单的地理围栏。

我还是那句话,无地理围栏的无人驾驶,十年内落不了地。

几年內能落地的无人驾驶只有两种地理围栏: 高速简单场景和低速园区场景。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地理围栏,地理围栏,地理围栏!

景驰科技CEO韩旭回应:我们做自动驾驶 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我一直反对大干快上。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各种场合跟各种咖位的专家吵了无数架:一定要坚持有冗余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

以目前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任何狂吹自己深度学习多么牛逼,只用摄像头就可以低成本做自动驾驶的都是耍流氓。讨好车厂前,要先摸摸自己的良心。

地平线CEO余凯回应:就孤立的事件而言,令人痛心。就像人类推进航空事业的历史也曾付出代价一样,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但人类推进自动驾驶让交通出行更安全更便捷的时代趋势不会改变。重要的是整个业界需要从事故中分析原因,使得系统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同时新技术企业一定要对生命安全有敬畏之心,避免过分乐观,而是踏踏实实投入技术研发,特别是安全性的测试验证。

我也希望媒体客观看待自动驾驶以及这次事件,不要过分炒作,自动驾驶既不会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像场狂欢,技术成熟一蹴而就,也不会因为出现几次事故就停止前进的步伐。

回顾国内首起自动驾驶致死案

那起事故发生在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司机高雅宁不幸身亡。

这是国内披露的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案发时特斯拉中文官网的翻译用词,即Autopilot)使用中发生的车祸致死案例,比被普遍认为的全球首例致死事故还早4个月。

1755aa1d813b46a7a8effda0f151e94920180320084922

自动驾驶的致命一击 Uber测试车辆致行人死亡Uber、Alphabet和通用正在全力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这类汽车有望大幅削减机动车死亡事故,并催生数十亿美元的市场。

但Uber这场事故凸显了这类技术虽极具前景但仍面临挑战,在投入使用后它们需应对真实世界的各种状况以及人们的安全问题,科技以人为本,如果它无法保障人类的安全,那么这项新科技必将遭到大家抵制。

但究其昨晚发生的事件本身,人类的原因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据警方透露,事故发生时,这名女性正在横穿马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