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The Information消息曝出,Google 将搜索和人工智能业务分拆为两个独立部门,该公司网络搜索业务主管 John Giannandrea 将卸任。新的搜索业务部门将由搜索工程总监 Ben Gomes 担任副总裁,而 Google 大脑实验室联合创始人 Jeff Dean 担任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

Google表示,John Giannandrea仍会在 Google 担任其他职位,专注于技术,很可能与 AI 研究相关。但是,就在今天,又一个消息曝光:John Giannandrea已经被苹果宣布聘用,成为了其AI研究与开发的负责人。

苹果AI

才过了24小时,就宣布挖走了竞争对手的一把手。这意味着苹果在AI战略上,将发力追赶。但是这个出人意料的消息,留给吃瓜群众们的,只有一脸懵逼。

城里的套路深啊。

作为机器学习专家,John Giannandrea在2016年加入Google.当时正逢Google 将搜索和人工智能部门合并,John Giannandrea 接替 Amit Singhal ,担任负责人,Google的搜索引擎也正式引入AI技术。

在此之前,John Giannandrea曾担任第一代浏览器网景(Netscape)的首席技术专家;并曾是语音识别电话服务行业先驱 TellMe Networks 公司的 CTO,该公司 2007 年被微软收购。2010年,Google收购了John Giannandrea创办的公司Metaweb Technologies,他也随之进入了Google.Metaweb Technologies 的技术奠定了 Google 知识图谱 的基础,该功能可以快速在搜索顶部显示信息。

在Google,John Giannandrea推动了众多产品基于AI的发展,比如Gmail、Google搜索引擎以及虚拟助理服务,让Google逐步成为一家“AI First”的公司。

多年以来,John Giannandrea一直在快速发展、变得日益重要的AI领域,入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奋斗。John Giannandrea之后将作为苹果机器学习和AI战略的指挥官,直接向库克汇报。他将会推进苹果的各项AI计划,包括机器学习在iOS中的应用CoreML,据说苹果正在开发的AI芯片,以及正在挣扎中的Siri.

Facebook、Google,以及亚马逊和微软,是AI领域强有力的领先公司。在它们内部,数以百计的研究人员在不同的领域研发,定期总有具备实质意义的论文发布,也大大推动了自身的产品以及AI社区的发展。

而和它们相比,苹果显然已经开始落伍。去年推出的iPhone X出现了低迷状态;而语音助手Siri,自从2010年被苹果收购,到2016年原班人马的全部离开,再到现在苹果在智能语音上对抗谷歌和亚马逊的吃力,不少人正在质疑,Siri是否面临着失败的命运。

美国知名开发者Brian Roemmele就曾在访谈中表示,苹果正在错失Voice First的未来。(《Siri被苹果收购已有八年,到底还有没有未来?》)

2016年12月,苹果发布了人工智能报告。在此之前,它刚刚公布,其科学家可以被允许参与更大的研究团体进行发表和协作。而这,早已经是Facebook和Google等顶尖公司的AI研究人员的普遍做法。苹果花了很多时间,加入了由Google、微软、Facebook和IBM共同成立的AI联盟。曾经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一直宣扬要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这固然是值得赞扬的,但是这也妨碍了它在AI领域,和硅谷其他巨头较力的步伐。

而对于苹果而言,John Giannandrea这次的加盟,是个巨大的收获。

《纽约时报》的报道中称,苹果CEO库克在发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写道:“我们的技术必须秉持我们的价值观,John 支持我们在隐私方面的承诺,以及我们在使计算机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过程中的周全做法。”

John Giannandrea加入后,苹果仍将继续在招募顶级人才和改善算法方面发力。它一直表示,希望在不违反其保护隐私权立场的前提下,实现技术上的成功。但问题是,神经网络必然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培训,在这方面,苹果必将处于不利的位置,因为它将只能访问可用的集合。另一方面,Facebook和Google正在全球范围内,对数十亿用户进行大规模的数据收集。

John Giannandrea卸任后,接手Google人工智能业务的Jeff Dean,也是一位大牛。他是美国工程院院士,也是谷歌大脑、谷歌机器学习开源框架TensorFlow、谷歌广告系统、谷歌搜索系统等技术的重要创始人之一。

部门分拆,意味着Google将AI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单独组建业务的高度。而这也是硅谷巨头们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不久前,微软在上周宣布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云计算和AI服务上,Windows与设备部门主管Terry Myerson离职。上个月,亚马逊首席AI研究员Ashwin Ram跳槽,成为Google云部门AI技术总监。

而现在,招兵买马的苹果,也开始发力追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