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今日宣布,昨日离职的谷歌前搜索兼AI高级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约翰。詹南德雷)将加入苹果,担任“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战略”总负责人,成为苹果第16位核心管理层高管,直接向CEO库克汇报。

john

▲John Giannandrea

昨日,谷歌宣布其旗下搜索与人工智能业务部门负责人的高级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将辞去这项职务,其岗位将一分为二,分别由谷歌老将Ben Gomes负责搜索业务,Jeff Dean负责人工智能业务。当时并没有宣布John Giannandrea的去向,一日之后终于水落石出。(加入谷歌19年 今日执掌AI大权 Jeff Dean牛在哪?)

苹果的AI焦虑

今天早上,库克向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里面提到,“我们的技术必须融入我们所有人珍视的价值观(隐私观)。 当我们让电脑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个性化时,John Giannandrea也与我们共同承认隐私的重要性。”

John Giannandrea本次宣布加入苹果,算得上是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胜利。

像苹果正在进行的其他所有研究一样,在人工智能方面,苹果保持着它一贯神秘而低调的“严守秘密,闭口不谈”作风。然而,人工智能暂时还是个发展早期的行业,各位行业大牛们基本也是学术大牛们,这种拒绝透露研究成果、不让发论文、甚至不让谈论的严格保密态度,很可能会让无数身处学术圈(并且早已实现财务自由)的AI专家们拒绝苹果的offer,转而投向如谷歌、Facebook等更为开放自由的公司。

虽然苹果已经上升为iPhone背后的、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外界一直以来对苹果自研的人工智能技术持观望怀疑态度,不少硅谷高管和分析师都认为苹果在人工智能时代已经落后于同行了,与此同时许多人也认为iPhone的Siri的效率低于谷歌和亚马逊的虚拟助手。

吐槽

▲美国网民们在John Giannandrea加入苹果的新闻底下对Siri的吐槽

苹果扬起人工智能大旗的第一步

不过,苹果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从2016年年底开始,苹果开始允许其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在苹果博客上公开发表他们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公布了数篇与Siri和计算机视觉相关的论文。

与此同时,苹果也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了不少高调招聘——谷歌是其中被挖角的“重灾区”——比如其中包括招聘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Russ Salakhutdinov,他在著名的深度学习大神Geoffrey Hinton麾下学习,后者帮助Hinton管理谷歌大脑多伦多实验室。

高管

▲除了John Giannandrea外的另外15位苹果核心管理层高管

如今John Giannandrea宣布加入苹果,并且担任苹果“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战略”总负责人,成功打入16位核心管理层高管,直接向CEO库克汇报,无疑是苹果预示了将人工智能的地位提至一个重要的高点。

我们可以预计的是,John Giannandrea的加入只是苹果扬起人工智能大旗的一步——毫无疑问是异常高调的一步——在未来,苹果还会继续在战略、招聘、部门设置、论文发布等种种方便发力加码。

John Giannandrea是一位苏格兰人,今年53岁,在同事中被称为J.G.他于2010年加盟谷歌。2016年初,他从Amit Singhal手中接过搜索与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的大权,帮助推动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整合到谷歌最重要的产品与服务中去——包括搜索、Gmail、和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

2010年,谷歌收购了Metaweb公司,John Giannandrea作为其CEO加入谷歌,担任搜索及人工智能负责人。Metaweb正在构建它所描述的“世界知识数据库”,谷歌最终将其技术引入自己的搜索引擎,为用户的查询提供直接答案。 (比如你在谷歌搜索“吴亦凡几岁了?”,它会直接告诉你答案)

在John Giannandrea任职期间,AI研究已经在谷歌内部变得越来越重要,包括谷歌的AI实验室、谷歌大脑等。而随着谷歌CEO Sundar Pichai一再强调人工智能对整个公司的重要性,并提出AI First战略,人工智能技术同在在谷歌中到达了前所未有的重要高度。

去年9月,在TechCrunch Disrupt会议上,John Giannandrea还曾经不点名地向马斯克开炮,他强调谷歌已经在人工智能安全和伦理研究方面投资,“目前围绕人工智能有大量没有事实依据的炒作,有关‘有人会开发比较人工智能,然后会引发伦理问题’的说法是没有事实依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苹果人工智能技术:兼顾隐私与数据训练

上文提到了,苹果对于用户设备和数据隐私权采取了非常强硬的立场,然而这种立场在训练神经网络算法时不免会吃些亏。

由于深度神经网络通常需要海量的数据进行训练,因此现在的人工智能巨头们如谷歌、Facebook、百度等有时都会使用用户的数据与信息进行训练(在用户点击完“同意隐私须知”后),不过苹果一直反对这种做法。

而近期以来,以上公司确实也围绕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等方面获得了不少舆论负面评价。据闻,目前苹果公司表示正在开发一种方法,可以在不影响隐私的情况下训练这些算法。

苹果CEO库克曾在不同场合下公开抨击过其他科技公司对于用户隐私的滥用,比如在2015年他在一次华盛顿的公民自由非营利组织大会上强调,隐私权是用户所拥有的“最基本权利”。

在这场大会上,库克还展示了一款没有标来源的软件产品,它能够“挖掘”你的家庭相册集,然后再将信息卖给广告商——毫不令人意外的,他展示的正是谷歌的相关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