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28日,由中国疾控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云研究所、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慢性病防控信息技术委员会承办、CloudBest和大健康派协办的"第四届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4月28日,“健康智能终端发展与应用”分论坛正式召开,杭州兆观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钧在现场进行《人工智能设备在呼吸慢病管理中的应用》精彩分享。

胡 钧

杭州兆观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钧

演讲内容如下:

胡钧:大家好,我是杭州兆观传感科技的胡钧,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智能医疗器械的研发以及智能医疗器械在呼吸慢病管理上的一些成果和一些体会。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做这些产品的背景,中国在慢病的情况上防控压力非常大,患病人数据统计已经超过了3个亿,而随着中国居民平均寿命的延长,患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对于一个病人来讲,患病的慢病时间是越来越长,所以他对社会和经济造成了很大的负担。而呼吸慢病和其他慢病又不太一样的地方,普通的居民对呼吸慢病的重视程度和了解程度是远远不够的,相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来讲,很多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就诊、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对于慢病来讲,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被动的就诊和主动的健康服务的方向进行发展。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医疗的互联网化必将走过医疗的信息化、医疗的互联网化和医疗智慧化,医疗器械从医院传统使用的医疗器械向社区化的使用和家庭使用来发展。所以未来的智能医疗器械形态更加多样化,有了这些数据才能够提供慢病管理的服务。所以我们认为智能的医疗器械首先有比较好的检测精准度,同时还要有一个比较良好的用户体验。

这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这是患病人群基数非常大的慢性病,据统计中国超过1亿的人口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60岁以上可以达到20%到40%,低龄儿童也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高危人群。实际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对人体的危害是夜间的缺氧导致的。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和多种慢性病是互为并发症,可以看到,它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慢阻肺都有很大的关联性,有很多患者是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的疾病。而且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会加重这些慢性病。目前这个病的治疗主要是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不多说了,非手术治疗目前主要是正压通气治疗,呼吸机和口腔的矫形器。我们也看到一些国外的文献研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疾病,有效、科学的行为干预很大程度上缓解疾病的症状。

这是目前在医院检测的方法,这个设备是PSG,有很多的导联和电极需要护士把它贴在患者的身上,这个操作的时间大概在40分钟以上,有的多达一个半到两个小时。贴上电极和导联的过程中,患者的体验是非常差的,自主的检测意愿比较低,我们临床研究过程中经常碰到患者到了医院,看到设备贴了几个电极就放弃了,基本上没办法忍受这个检测。对医院来讲,多导的主要问题耗用的人力是比较多的,需要护士夜间的操作值班,第二天医生需要去判读,人力成本也比较高,还需要一个专门的病房。

而国内医院展开PSG多导睡眠的检测基本上没办法满足我们国家一个亿的大量患病人群的检测。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几年兆观传感在智能医疗器械方面的工作,睡眠呼吸监护仪和氧戒指。

兆观传感主要从底层的传感器开发以及建立在传感器之上的信号处理的算法和临床大量的研究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获得了国内国外八项发明专利,在相关器械的研发过程中。我介绍一下无线睡眠监护仪,这个产品采用的是一种超宽带雷达技术,这个技术起源于军用的技术,以前的在防控雷达上,现在这个技术还会应用在生命救援当中的生命探测仪以及安全领域的穿墙雷达,我们主要因为这个雷达灵敏度很高,检测到毫米级空间的位移和移动。另外,很安全,目前这个生物雷达它的发射功率在蓝牙的1%的级别上,对人体没有任何的危害。

这是在临床当中使用的场景,这个设备放在床头柜上,病人睡觉过程当中一个晚上可以完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初筛,对病人的睡眠没有任何影响。目前我们这个设备应用场景有以下几种,这是用于睡眠呼吸暂停的筛查,这个筛查可以在院内进行也可以在院外,在院内不需要专门的病房,比如说,对其他疾病治疗的患者在医院当中只需要把设备摆在床边,第二天顺便完成了睡眠呼吸暂停的初筛。或者病人把这个设备从医院领用出来,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再把设备还到医院,自动生成初筛的报告,所以对医院来讲使用成本是很低的。而且病人的自主操作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他回到家,插上电,设备可以自动的工作。

这是一个我们联合了广安门医院孙书城教授做的研究,这个设备在临床研究当中主要把它用于对儿童腺样体肥大来做的研究,对儿童来讲主要影响智力发育,甚至还会影响儿童的面容,所以它对发育阶段的儿童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在孙教授这边主要采用中医中药的方法来治疗,我们做了很多病例的跟踪研究,这是一个案例,6岁的儿童,由于腺样体肥大引起呼吸暂停,两周的治疗过程当中,他的指数,呼吸变异性指数从30以上下降到10以下,整个治疗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另外,无线睡眠监护仪可以应用在家庭,我们有一个版本,这个设备可以自动的工作,每天定时的自动工作,第二天会把这个检测报告自动上传到云端,这个可以用于个人行为干预,比如说对自己行为干预,健康生活,会让他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症状减轻,通过这个设备的检测可以对他的行为干预的效果进行一个评估。

这是我们研发的另外一款产品,在血氧的产品上做了大概三年的研究工作,这个智能形态的戒指,让患者比较方便进行连续的血氧监测设备形态,最终经过研究,我们决定做一个戒指的形态。实际上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弱关注信号处理,这几个技术的攻关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和传统的指甲式的血氧仪的相比,第一个,脱落率很低,基本上在临床当中研究过程当中,没有发生脱落的情况。第二个,佩戴比较舒适,对患者夜间睡眠的影响是比较小的。这个设备它是采用电池供电,所以是无线的,利用蓝牙,第二天把报告自动上传到云端,我们在云端处理完以后,会自动的生成,不需要医生再进行判读。

这是一个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患者血氧的情况,夜间血氧有剧烈的波动,发生暂停的血氧快速下降,随着呼吸的恢复血氧快速的回升,对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来讲,对他伤害是非常大的,在血氧降低的过程中,身体的各脏器都会发生缺氧的情况。在这份报告当中,我们主要生成的指标一个是平均血氧,夜间睡眠过程中患者的平均血氧,还有一个最低血氧,睡眠过程中由于呼吸暂停导致血氧下降的最低值是多少,还有一个参数是平均氧降次数,ODI,那也就是平均每小时氧降的次数,几个指标综合起来都可以作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初筛指标。以上两项设备已经在临床当中做了大量的研究,同时很多在医院进入了临床使用。

这是我们取得的相关荣誉。

未来杭州兆观在慢病管理平台上做更多的研究,主要的想法依托在家用医疗器械,结合基层的医疗单位做早期的筛查以及日常的慢病管理的服务,作为杭州兆观构建一个睡眠呼吸的监测中心,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慢病管理服务。同时我们还会用比较开放的形态和同业或者异业的合作伙伴打造睡眠健康管理的服务生态圈。

以上是我介绍的内容。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