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各行各业都有相关的专门AI问世。

前段时间上海就上线了无人清洁车队,这个车队凌晨来那个店自动发车,遇到障碍物回绕行,还能识别红绿灯,结束清扫后自动到垃圾停车。更重要的是,完成这些工作仅仅需要2小时,比人工要快很多。

人工智能爆炸来袭,新的“铁饭碗”指南请收好!

这两天,深圳又上线了AI交警,通过AI面部识别,针对外卖、快递等特殊行业人员闯红灯、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效率比人工要高很多。

就连刘强东也也公开放话:“未来的京东不需要人类员工。”这就让人们产生了担忧,机器人会像电影一样取代人类吗?未来自己的工作还需不需要人工?其实有一些行业是很难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也就是AI时代的“铁饭碗”。

人工智能爆炸来袭,新的“铁饭碗”指南请收好!

情感类工作:人与人的共鸣难以取代

比如心理咨询师。

机器这种异类虽然对于咨询者来说可能会更获信任,但人类只有面对人类的时候才会更加信服。咨询者常常会因为思维混乱而导致描述混乱,这些对AI的理解都会造成混淆。

人工智能爆炸来袭,新的“铁饭碗”指南请收好!

机器通常是根据数据和规则来计算一切,而不管多么理性的人类总会做梦,会联想,会有抽象思维。AI是很难代替感情的。

创造类工作:人类得天独厚的才能

机器很容易做到临摹,甚至连临摹拓展设计都不可避免地被取代了。

人工智能爆炸来袭,新的“铁饭碗”指南请收好!

但是创意设计和设计趋势的创造,却是机器所难以做到的。一些有启发性的创意是机器不能理解的,人类的心灵跟踪式过分微妙,看到相同的画面也不会有完全相同的想法。

艺术的存在就是为了宣泄个人情感,不同的经历会产生出不同的作品,人们总能够从不同的作品中找到自己的情感共鸣。机器没有被大众认可的经历,就创作不出被人认可的作品。

AI相关新兴行业:为AI服务使我们的使命

例如机器人饲养员。

人工智能爆炸来袭,新的“铁饭碗”指南请收好!

阿里巴巴智能服务事业部曾经招聘过“机器人饲养员”,这也证明了人工智能时代,随着机器人的普及,为它们服务的行业也会逐渐增加。尽管更新换代将会很快,但这类行业仍是未来工作的大热门。

AI程序员:人类最后的城墙

如果未来有一天,AI程序员也失业了,那证明已经没有需要人类才能完成的工作了。

人工智能爆炸来袭,新的“铁饭碗”指南请收好!

人工智能能够对自己的代码逻辑自行升级,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可以开发人工智能,那就是强的人工智能了。这时候,可能不仅仅是工作不需要人类来做,这个世界可能都不再需要人类了。

不过目前来看,最先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一定是重复性的体力工作。如果一份工作可以带来各种各样的挑战和新的技能,需要思考才能够完成,那它一定不会很快就被AI取代。如果一份工作很长时间也不能带来能力的提升,那就要小心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