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圈最受宠的技术,在2018年依旧潇洒。从各国政府到资本巨鳄,各行各业都一以贯之地对其报以热情拥抱。

在这个AI技术满天飞的时代,形形色色、琳琅满目的产品也纷纷加上人工智能前缀。从AI应用落地方面来看,语音无疑是最先产品化落地的产品,智能音箱的出现更是引发国内外市场极大关注,除大量互联网企业之外,众多初创型企业在看到商机之后也纷纷发力。

500319721_wx

用声音打开AI世界大门,智能音响泛滥

2014年11月,亚马逊的Echo音箱对外公布,2015年6月自开始公开售卖,资料显示当年销量约250万台,累计销售近3000万台;2016年11月,谷歌在2016年11月推出了Google Home智能音箱,销售成绩亦不俗;今年2月,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上市,并成功拿下了美国3%的市场份额。

随着语音技术的成熟以及受国外智能音箱发展的影响,国内也吹起智能音箱东风,在2017年经历“百箱大战”之后,2018年更是迎来了第二春。

截止到目前,在智能音响这个局中BAT均已到场。阿里和小米在2017年分别推出了“天猫精灵”和“小爱同学”;2018年3月,百度进一步推出带屏智能音箱“小度在家”,“低价圈粉”策略让其万台设备售罄;2018年4月20日,腾讯缓步入局,智能音箱“腾讯听听”正式上市,当日销量突破两万台。

新风口还是新风险?有待商榷

如今,智能音箱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品发布。但不得不说的是,目前智能音箱的产品设计发展趋于同质化,各家产品几乎没有太多特色,大同小异。

此外,从技术上来说,依赖于语音识别技术智能音箱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对于国外,我国在于AI智能语音助理上的发展水平暂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虽然国内有如科大讯飞、思必驰等公司具备语音识别功能的厂商,但是智能音箱厂商还没有这个优势,也还没有整合资源的能力。此外,智能音箱的自我学习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发展,国内智能音箱的自我学习主要是依托于数据库,人工进行指令化操作,不是自主学习,可以说,有的“智能音箱”本质上只是个音箱并不智能。而国外的诸如亚马逊Alexa智能音箱,其数据库是不断通过自我学习来进行补充的。

从整体来看,尽管智能音箱的发展受到技术阻碍,但仍应该保持乐观态度,毕竟从产品推出即售罄的情形来看,消费者的热情和期待是有的。如今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这一领域,未来将如何发展,是销声匿迹还是进而推动智能家居的发展,是风口还是风险等等问题均有待时间商榷。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链接:

微软CEO:消费者的信任将推动微软云计算领先

这几年,百度如何靠“挖人”完成AI战略布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