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的计算量、云的数量,将是衡量发展程度的主要指标。以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的2018数博会近日在贵阳召开,全球顶级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围绕“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精准扶贫”5个主题同台论道。

2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张永群摄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5月26日在贵州贵阳召开。本届数博会为期四天,由1场高峰会议、8场高端对话、56场专业论坛和大数据产业专业展构成,主题为“数化万物·智在融合”。

数据资源的价值在于发现和运用,业内人士认为,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主题定为“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就是要通过融合的跨界思维用活、用好大数据的战略资源。腾讯公司CEO马化腾认为,打破信息孤岛、万物互联,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的数据连接无处不在,“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三张大的数据网,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无缝连接。

大数据产业巨头齐聚一堂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一次科技的盛宴,首次展示对“中国天眼”所接收天文大数据进行处理的超算能力和技术、首次展示5G应用场景体验、全新升级的AI、VR、AR高科技可穿戴设备、机器人大咖秀等。云集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360、传化、华为等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6大主题场馆、4天的展览盛宴。

7

3

3

阿里巴巴、腾讯、甲骨文、360等众多国内外的明星企业及首次来数博会参展的谷歌、facebook两大企业。在这里,这些知名企业展示了阿里云、腾讯超脑、VR技术人工智能、5G技术等世界顶尖黑科技。此外,联想、龙马信息、科大国创、轩通大数据、武汉光迅、长城宽带、史陶比尔集团、科大讯飞、神州数码、国信优易、华大基因、中国移动、哈工大大数据集团、浙江大华等企业也进行亮相展示。

本次展会不仅展示了智能数据平台的完整数据应用体系、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来自以色列、印度、俄罗斯等国大数据企业也参加了展示。

其中,以大数据为支撑的车联网是本次展会的重头戏。作为汽车行业大数据生态中的一部分,对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业态,对促进汽车、交通、信息通信产业的融合和升级,及相关产业生态和价值链体系的重塑,拥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十项新技术,华为云平台上榜

9

数博会期间发布了从全球范围评选出的51项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中国数谷:大数据引领绿色崛起》《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等大数据前沿作品。发布10项新技术:

8

搜狗基于大数据的商用神经机器翻译技术

该技术基于海量大数据,使用循环神经网络生成翻译结果,翻译效果与传统的统计机器翻译技术相比,结果更加流畅准确。

360网络安全威胁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平台2017

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方法,以及一系列安全技术,实现了多维度、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威胁检测、监测和预警。

摩拜共享单车制造及网络运营技术

摩拜单车是全球第一款具有卫星定位系统的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其车身集合了200余项专利技术,覆盖全车生产制造及大数据应用管理。

中国电信泛娱乐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泛娱乐大数据基于电信运营商自有数据能力,逐步在媒体营销效果评估、OTV/OTT收视行为、网络收视率、媒体商业价值等领域实现能力落地与变现。

AI智能平台新型图计算技术

华为企业智能(EI)云平台包含了图引擎服务、深度学习服务和大规模机器学习服务等基础平台服务能力,是AI平台服务能力的基石与核心。

基于深度学习和区块链的大数据版权追踪系统

该项目实现了人脸水印的快速识别,同时可对数据在外部流转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控,从而实现一种面向多类数据文件的可溯源和事后追责系统。

基于大数据的通讯信息诈骗防范打击技术研究与应用

该项目针对各类欺诈场景,建立了各类高危号码识别模型及诈骗事件分析模型,并搭建了通讯信息诈骗防范平台。可动态识别当前存在高欺诈风险的号码、诈骗事件及易受骗用户群。

人脸大数据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将人脸识别、大数据系统、业务单元的高效融合。可对重点人员进行快速识别、比对,超低误差,系统识别率高达99%。

人地属性的时空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和应用系统

该系统可为超过7亿用户提供路径规划、导航、公交、地图等核心出行功能,日均为出行用户节约出行时间近400万小时,为30多万款移动应用APP提供位置服务。

智能助老服务机器人软硬件核心技术

该技术可以支持服务机器人在非结构化的家庭场景中认知环境与人,自主移动和执行任务,检测异常情况并及时引入人员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