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17100035

据外媒 The Information 报道,Facebook 正在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开发 AI 芯片,并在本月挖走 Google 高级工程师主管 Shahriar Rabii,此前这位主管曾是 Google 芯片产品开发部门的负责人。

据其 Linkedln 个人资料显示,Shahriar Rabii 曾在 Google 工作 7 年,负责了大量针对消费者用户的芯片研发工作,包含 Pixel 智能手机的定制 Visual Core 芯片,这枚芯片能够为智能手机摄像头带来机器学习功能。

Shahriar Rabii 在今年 7 月加入 Facebook ,担任副总裁及芯片部门负责人职位,这也是 Google 继年初人工智能负责人出走入职苹果,之后的第二起高管离职事件。

微信图片_20180717100223

Facebook 计划研发 AI 芯片

在过去几个月里,有大量的消息指出Facebook 正在专注研发 AI 芯片,来降低对英特尔和高通等芯片制造商的依赖。 

据彭博社 4 月报道,Facebook 希望在公司组建一支规划芯片开发团队,用于加强在智能硬件上的开发,并发帖招募硬件团队,终于在 7 月如愿以偿挖到合适的人选。

该招聘广告这样写道:

Facebook 正在寻找一名芯片设计工程师加入我们的基础设施团队。我们正在寻找在架构和设计半定制和完全定制 ASICs 方面具有专业知识的候选人。这个角色包括评估、开发和驱动 Facebook 内的下一代技术。该候选人需要与软件和系统工程师合作,了解当前硬件的局限性,并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构建针对多个垂直领域的定制解决方案,包括 AI/ML、压缩和视频编码。这个职位是全职的,在我们门洛帕克市的办公室。

Facebook 长期以来都有开发硬件产品的想法。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此前有传闻称其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触控屏幕智能音箱,这款智能音箱或将具备视频通话的功能。同时,Facebook 还在打造使用高通移动芯片平台的虚拟现实硬件产品。

定制芯片可以用于更好的训练 Facebook 在其网站上用于筛选内容的 AI 算法,目前,该公司使用英伟达的第三方 GPU ,如果使用专有芯片,像 Google 使用其 TPU 一样,就可以针对自身的问题,构建更符合自身要求的产品。

消减成本,提供速度 

对于Facebook 来说,建立自己的 AI 芯片是非常重要,其不是为了客户构建和销售芯片的业务,而是确保支持其平台的庞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尽可能高效,以尽可能降低其运营总成本。

同时,Facebook 构建 AI 芯片还存在以下两种可能:

1、与其他第三方相比,可以更好地构建符合自身要求的产品;

2、希望开发一种芯片来运行专有算法/技术,但出于竞争原因,不希望与第三方共享。

就目前情况来看,第一种更像是 Facebook 构建 AI 芯片的关键因素。

芯片是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业务,减少英特尔这样的中间商有助于节省成本,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文章,随着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在通用的芯片中寻找速度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为特定的内部设计新的芯片有助于公司提高性能。

科技公司研发 AI 芯片成趋势

这也并非仅是Facebook 一家的想法,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正在生产芯片:Google 正在开发人工智能芯片,为其数据中心和开源软件提供动力;Apple 正在开发新的芯片来运行其移动产品;微软发布了为物联网产品开发的最新芯片。

国内,百度在今年 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首款云端 AI 芯片“昆仑”,完善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寒武纪致力于面向深度学习等 AI 关键技术进行专用芯片的研发,其处理器被搭载在华为手机上,用于加强国内手机竞争力;深鉴科技着力于打造基于 DPU 的端到端的深度学习硬件解决方案,产品的应用领域分为终端和云端两类……

还有很多的创业公司也在致力于自主研发 AI 芯片,由此可见,科技公司研发 AI 芯片成趋势,这无疑会对高通 ( Qualcomm )、英特尔 ( Intel ) 和英伟达 ( Nvidia )等公司的业务造成威胁。

而英特尔近年来也一直在寻求计算机以外的市场,其中,AI 芯片争夺成为英特尔核心战略之一。为了加强在 AI 芯片领域的实力,先后以 167 亿美元收购 FPGA 生产商 Altera 公司,以153 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Mobileye,以及收购机器视觉公司 Movidius 和为自动驾驶汽车芯片提供安全工具的公司 Yogitech。

可见,对于 AI 芯片的研发和占领,各家均做着自己的打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7 09:02:09
交换存储 机构:十年后AI芯片市场规模将超过25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机构还计算了AI芯片从90纳米到3纳米的设计、制造、组装、测试和封装以及运营成本。 <详情>
2023-04-24 10:45:40
云资讯 谷歌将AI芯片团队并入云计算部门,追赶微软和亚马逊
是想增强云计算团队的竞争力,还是想在AI上追赶微软的ChatGPT? <详情>
2020-12-29 17:17:22
云技术 在边缘AI与云AI之间寻找平衡
将更多的AI从云转移到边缘的关键挑战之一是,能够在边缘AI芯片中高效运行的神经网络架构。 <详情>
2020-11-30 16:04:57
市场情报 年度AI芯片盛会12月1日北京见!终极议程彩蛋剧透|智东西GTIC 2020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筹备,由北京智一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智能产业第一媒体智东西发起主办GTIC 2020 AI芯片创新峰会已进入开幕最后阶段。本届峰会将于12月1日(周二全天)在北京 <详情>
2020-11-30 10:55:16
国际资讯 SK电讯宣布推出韩国首款数据中心AI芯片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电信运营商SK电讯(SK Telecom)近日表示,该公司推出了一款用于数据中心运营的人工智能(AI)半导体芯片,旨在抓住全球市场对此类芯片日益增长的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