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滕州浪潮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内,企业员工正在紧张工作,汇总数据、设计规划,一派繁忙的景象。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CFO李凯声表示:“公司将更加有效地发挥滕州大数据中心的科技引领作用,推动滕州数字经济进入快车道,真正奠定滕州作为我国县级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领跑者的地位。”

滕州浪潮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是滕州市与浪潮集团合作,围绕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致力于发展工业大数据、政务大数据、民生大数据。该公司去年底揭牌成立,标志着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迈入新阶段。

谈到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这样解读:“工业时代,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有许多指标。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的计算量、云的数量,将是衡量发展程度的主要指标。滕州市的GDP已过千亿元,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寻找新的突破点。为此,我们把滕州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引擎’,高标准规划好、建设好,通过融合的跨界思维用活、用好大数据的战略资源,使之成为拉动滕州经济发展强大动能,实现弯道超车。”

抓机遇抢占发展高地

在数字经济时代,从吃住行到游购娱,从工农生产到服务消费,处处活跃着大数据的身影。贵州的经验和成绩单成为大数据产业的新标杆,从沿海到内陆,各地都在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求搭上新时代发展的“高铁”。机遇稍纵即逝,滕州市统一思想、快速启动,把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滕州浪潮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是浪潮集团与国内县级地区合作的第一家大数据产业企业。

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说:“之所以与滕州市合作,我们看到的是三个优势。优势一,信息技术发展到了新阶段,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优势二,滕州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见成效,许多产业形成了规模,众多企业急需新技术驱动来实现创新发展。我们浪潮集团也在推动战略转型,双方合作有了基础。优势三,滕州市委市政府思路清晰、决心大、政策到位,我们有信心把产学研用的资源进一步整合,在云计算、大数据转型中做出一些务实且具有良好推广前景的真东西出来。”

立足发展实际,滕州市与中国移动、浪潮集团开展战略合作,高规格、高起点规划建设了滕州大数据产业园。产业园位于滕州市政务中心东南侧,规划设计面积18000平方米,包括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大数据创客空间和创新应用孵化基地,能同时容纳100家以上中小型大数据企业入驻。目前,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已完成全部设备、材料及服务的招标采购,正加快施工建设,今年底可投入使用。

依托滕州大数据产业园,滕州加快各部门机房的迁移整合,逐步建立起支撑全市产业、政务和民生需求的一体化大数据管理平台,将该平台作为与鲁南大数据中心同城异地灾备,实现两地云资源逻辑集中、互联互通。同时,从基础设施配套、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优惠和扶持,吸引知名大数据企业入驻发展。

已有滕州浪潮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学思为两家公司注册入驻,海尔集团也就工业互联网建设与滕州达成合作意向,有意入驻,此外还有10余家知名信息化企业计划入驻滕州大数据产业园。

聚沙成金的新追求

简单来说,大数据是一种基于海量信息的新兴技术,核心正是在于“云计算”技术驱动,是一种全新的信息资产。

分散的数据如一盘散沙,形不成规模,发挥不了效益。有了大数据,就像有了“火眼金睛”,能够帮助人们发现小样本量下模糊不清甚至根本观察不到的问题。

张晖说:“滕州有3万个摄像头,也建设了雪亮工程,但是只能靠人看,能不能转变成机器看,就必须把数据大变成大数据,真正实现‘强政’。大数据还可以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举例子来讲,现在我们可以感受到任何一个终端的移动,为什么不能防止现在存在老人走失频发呢?有了大数据,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技术提供更多惠民服务。再一个,在老的经济引擎消失后,怎么抓住滕州的主要产业,放眼全国,将企业所有的应用数据都采集上来,通过物联网让这些数据产生化学反应,打造新的发展‘引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经验,滕州市围绕“兴业、优政、惠民”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打造互联网发展的“后发优势”。

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提质效。围绕“265”产业布局,打造滕州机械机床智能制造平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云平台”、“创客空间”和创新应用平台。鼓励企业由购买服务器向购买服务转变,通过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使用公有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服务,降低企业信息化投资成本。

以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为总抓手,推进现代信息产业扩规模。按照“集约化建设、集中式管理”原则,对全市信息化项目归口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杜绝重复建设和数据孤岛。

以电子政务深入应用为着力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上水平。依托省和枣庄政务服务网,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开发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并向镇街和社区服务中心延伸,实现办事咨询、表格打印、资料填报、资料预审、证明打印以及公共服务自助缴费等一体化办理,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夯实支撑做好融合文章

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需要人才支撑,对滕州市这座县级市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滕州市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发展,依靠大数据,科学制定决策、实时掌控跟踪项目孵化。目前,滕州双创基地已建有2大研究院、7大研发平台,引进各类专家人才72人,其中千人、杰青、泰山学者7人,入驻高科技企业19家,实现产业化项目12个。

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滕州市深切感受到人才支撑的重要性,更清醒地看到了高精尖人才缺乏的短板,加快了人才引进的步伐。

今年7月10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举行特聘兼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62名教授正式受聘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并揭牌成立滕州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精密装配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之敬,国家千人计划、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魏彦君,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戴亚平,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彭秀东等国内的顶尖专家,将立足滕州产业,把脉滕州企业成长,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革新技术流程,研发市场需求的更新产品,打造企业振兴的人才铁军,推动滕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与此同时,滕州市加大与中科院合作力度,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中科院的人才、技术优势,为滕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支撑。

7月11日,中科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秘书处、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滕州)有限公司分别在滕州揭牌,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将利用中科院在新材料领域的研发资源及创新成果,结合联泓新材料的运营优势,加速推进中科院化工领域关键核心成果在滕州转化以及产业化,推动打造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目标早日实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