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一带一路”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序幕。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医院协会、北京医院协会、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等协办,来自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卫生高级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受邀出席,并同期举办了第27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758

本次大会以“携手共建互联互通的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期三天,旨在进一步落实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要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卫生行业融合发展,并借助“一带一路”推动全球互联互通的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曹淑敏,国际电信联盟SG16主席罗忠等领导出席并致辞。此外,来自冈比亚驻华大使菲耶•西塞,加纳驻华大使馆副大使查尔斯,英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何建中,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事务参赞博沛、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参赞柯俊贤等领导与嘉宾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开幕式环节,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06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指出,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百年来古老丝绸之路的永恒主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工作,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进互联网+医疗,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换水平。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快医连体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如今,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也从愿景逐渐变为现实。

针对一带一路互联网+医疗服务,曾益新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加强对话,对接各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数据标准,推动信息互联互通。第二,创新合作,共享互联网+医疗技术和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技术在一带一路卫生合作中的应用。第三,保障安全,构建可靠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命运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11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更成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升级的催化剂。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产发展,工业信息部也于去年12月发布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针对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王新哲强调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关键技术产品研发;二、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关键技术产品研发;三、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网络设施支撑能力;四、保障互联网医疗健康数据安全;五、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国际合作。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1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曹淑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曹淑敏在致辞中表示,新技术率先在医疗健康领域得到应用和普及,工程学和医学交叉融合极大地促进了医学的进步,带动了医疗健康水平快速提升。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融合正在医疗健康的各环节加速应用,为患者提供新服务,为医生提供新手段,为医院提供新装备。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18

国际电信联盟SG16主席罗忠

国际电信联盟SG16主席罗忠发表致辞,并以《ICT与健康:技术、产业融合;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精彩演讲。罗忠指出,ICT、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技术在未来十年将为健康和医疗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效率和智能。国际电信联盟是联合国一个专门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标准专门机构,关注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等创新技术,并希望把原数据、界面和数据结构等方面内容通过标准化,以促成产业与研究领域更好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23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未来网络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刘韵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未来网络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刘韵洁以"’互联网+’助力医疗健康未来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医改是我国重大的挑战和机会,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医疗资源匮乏,而且又分配的不均匀,现在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2018年,北京市的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已纳入市政府的重点任务,多个政府部门正在联合制定《北京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与大数据应用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计划在3年内,逐步实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之间重要的信息互联互通。到目前为止,北京地区已经建立了全民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了6个区域信息化业务的全覆盖,大力推进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大数据惠民应用。

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健康共同体

推动信息互联互通

随着宽带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与迭代更新,互联网为传统医疗卫生行业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医疗和健康养老创新服务模式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27

互联网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翟运开

在以“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健康共同体”的主题交流环节,互联网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翟运开,英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何建中,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事务参赞博沛,加纳驻华大使馆副大使查尔斯,中国平安医疗AI平台总经理、平安医疗信息安全所所长谢震中,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EO周翔分别围绕如何构建“一带一路”智慧健康共同体的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本环节由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担任主持。

互联网+医疗健康打破时空限制

科技创新打开健康之门

目前,通过运用高速、移动、安全、泛载为特征的新一代网络和信息技术,互联网+医疗健康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推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特别是往基层下沉。例如,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产品在医疗等领域的集成应用可推动医学影像数据采集标准化与规范化,支持典型疾病领域的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技术研发,加快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的产品化及临床辅助应用。

在以“新技术趋势”为主题的演讲交流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燕、医趋势总编陈怡宁、搜狗公司副总裁/搜索事业部总经理许静芳、锐珂医疗IT业务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汤珊、心医国际联合创始人邰从越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本环节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担任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32

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治理模式

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行业IT市场年增长率保持在14%以上,移动医疗市场增速高达20%以上,已具有丰富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实践,正形成加快发展的工作基础,孕育着重要创新和突破,面临最关键、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借力互联网技术,增强卫生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为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治理模式,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提供了现实可行的路径,也能够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传统产业转型成绩,培育出新的增长点和成长级。

在以“新模式探索”为主题的演讲交流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信息化和大数据办主任唐勇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任任海萍进行了精彩演讲。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质量评价处副处长刘俊峰担任了主持。

圆桌论坛现场照片

在以“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一带一路’健康丝路互联互通”的圆桌交流环节,国际电信联盟SG16主席罗忠、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翟运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GE医疗中国首席市场营销官王飚、上海联影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软件事业部副总裁高川、心医国际联合创始人邰从越等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圆桌交流环节由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才有担任主持。

国际电信联盟SG16主席罗忠表示,在促进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落地方面,存在着不少标准化缺失的问题,不仅要做好标准化,还要探索商业模式和产业合作的模式,国际电信联盟有望通过标准化工作营造健康的医疗产业生态。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翟运开表示,在实施的医疗服务的流程、医疗服务质量的控制以及医疗一体化目标方面,一带一路”的沿途国家各有不同,但工作重心都要围绕医疗服务和人工智能的深入结合的总体方向上,医疗健康服务应该是核心。GE医疗中国首席市场营销官王飚、上海联影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软件事业部副总裁高川、心医国际联合创始人邰从越分别从各自的业务角度,探讨了医疗行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现状、优势以及应用案例。最后,嘉宾们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本次大会为信息通信业政府和企业、行业之间以及广大用户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发挥了纽带作用,为打通不同行业以及供需双方之间的环节,意义非同小可。

第二批通过医疗云计算可信测试评估公布

会上还颁发了第二批通过医疗云计算可信测试评估的企业颁发证书。此次共有7家企业的7个云计算产品先后通过材料审查、技术测试、实地考察和专家评审等环节的测评,分别是:

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金山云Cloud HIS 2018

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的联通医疗云服务管理平台

北京犀牛瀚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IntelliCare医养大数据云平台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医疗影像存储解决方案

江苏斯坦德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血压云系统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的医疗云平台

广西斗方云科技有限公司的斗方云医疗健康大数据云平台

议程极大丰富

互联网+医疗最新技术成果集中展示

同期,大会还将举办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北京健康大会、医疗器械监管与发展高峰论坛、第10届北京医学影像发展论坛等多场国际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37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41

微信图片_20180820101844

除了会议之外,本次会议还安排了丰富的展示内容。大会同期同地举办了第27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China-Hospeq 2018),并特别打造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主题展区,展示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区块链、电子病历、云计算和云存储、移动医疗、物联网等技术和解决方案。此外,还展示了涵盖影像、临床检验等多个领域先进产品和技术,并设置了“创新主题展区”、“中国健康产业砥砺前行的40年主题展区”。

此外,大会为参展企业与各国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参会代表和来自非洲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代表参观了多场供需对接环节,部分国际代表赴企业实地调研交流,进一步探讨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也让健康丝绸之路建设逐渐变为现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2-10-27 11:47:00
市场情报 智慧医疗的高可靠需求如何满足?维谛技术(Vertiv)新型场景方案提供解决之道
现今,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智慧医疗实现加速度发展。与此同时,智慧医疗在建设中,也细分出了更多的小型业务场景。这些场景的安全运行,需要UPS、精密空调等关键基 <详情>
2022-01-05 14:26:32
云资讯 报告预测:2028年医疗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将达1420亿美元
医疗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增加的支出、负担过重的医疗系统、不断增加的网络流量、不断增长的数据竖井以及远程工作的出现,都对医疗云基础设施系统和解决方案产生了需求。 <详情>
2021-11-08 16:36:07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SD-WAN,医疗保健的新趋势
高安全性的SD-WAN在医疗行业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SD-WAN所提供的技术可以确保这些新兴医疗服务的稳定性提供但又同时降低费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