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2017年12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如此强调。

大数据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现在,大数据浪潮已经席卷全国,各地都在发展或者准备发展大数据项目。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河南“一次办妥”、福建“全网通办”都是依托大数据建设而释放的服务民生红利,让群众办事足不出户,便可在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各类生活场景中享受便利化服务。

在这样一场波涛汹涌、决胜未来的浪潮中,衡阳能否抢占先机?为此,记者就几方面问题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

衡阳有必要建吗?

建设“大数据中心”,有利于衡阳乃至湖南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一个独特的支撑,能在绝大部分城市目前还是一片空白之时抢占制高点

今年6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考察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情况。总理在园区办公大楼说,东部向中西部产业转移既是趋势,也符合经济规律,体现了平衡发展和协调发展。衡阳有“雁城”之称,希望衡阳以及整个湖南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衡阳白沙洲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沙投)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大数据中心项目为核心建设大数据创新产业基地,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拓展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在衡阳建设大数据中心,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有利于吸引深圳、上海等高新技术企业战略转移,有利于吸引顶尖科技、顶尖技术公司落户衡阳,有利于衡阳以及整个湖南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2025中国制造综合试点城市,衡阳应当要有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基地,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渗透到研发、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成为与设备、厂房等传统基础设施同等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

衡阳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大数据中心必定是一个独特的支撑,“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区域中心城市不应该只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应该是数据信息中心!”有人士铿锵有力地说。

据介绍,建设大数据中心,将政府的数据集中引入后,有利于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同时,数据的集中、挖掘和应用有利于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数据中心是衡阳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主要手段。现在华中、华南地区绝大部分城市还是一片空白,如果我们不率先抢占制高点,实现衡阳在大数据时代的换道发展,那么很有可能被别的城市或者地区抢占先机。”业内有人如此感慨。

衡阳有条件建吗?

全球知名的英国德勤咨询公司编制了《湖南省衡阳市大数据创新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中列举的衡阳建设“大数据中心”几大独特优势令人振奋

白沙洲工业园对大数据这一时代趋势聚焦关注已久,并多方付诸行动,组团考察了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威软件集团、华为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扬州综保区华云大数据中心、贵阳大数据中心和深圳大数据联盟,参观了贵州大数据博览会,参加了浙江大学新型园区建设培训班,同时,还邀请了华为等多家公司来园区考察。通过广泛学习和交流,认为衡阳应当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

受白沙投委托,全球知名的英国德勤咨询公司编制了《湖南省衡阳市大数据创新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报告得到评审专家一致认可,其中以下几点非常令人振奋:白沙洲工业园区拥有国家信息高速公路一级节点,稳定高速的网络传输节点有利于发展大数据项目;气候地质环境优良,地质结构稳定,有利于大数据中心项目的稳定安全;是配售电改革试点之一,新成立的配售电公司将为大数据中心提供较好的电力(电费)保障;拥有丰富的工业配套,具有发展大数据生态产业链、承接工业转移的独特优势。

白沙投总经理陈建华认为,衡阳市作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大数据产业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作为“国家级承接产业专业基地”、“湖南十大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 、“国家火炬计划输变电装备产业基地”, 白沙洲工业园区发展大数据项目极具优势。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是新的科技,是新的生产力,是增强发展的内动力,是加快新的动能转换的引擎,是新经济的孵化器。建设“大数据中心”,将加快衡阳抢占对接未来和新一轮产业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制高点的速度,成为东部地区促进内部经济发展的标杆,届时,这里将成为中国南部一个重要的数据、信息交互枢纽。

衡阳当如何建呢?

总体规划设计,搭建基础平台,充分利用政策,吸引产业上中下游合作伙伴落户,多点布局,百花齐放;寻找顶尖人才,通过“专业加工”实现 “数据增值”;在政府的监管下高速稳定发展

如果建设“大数据中心”,衡阳当如何建呢?有关专家称,可以携手科技行业龙头,引入研发机构、产业链企业及生态整体配套服务机构,通过“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和城市互联网生态服务平台”双驱方式,建设新零售、新产能、新金融、新材料等全新经济体系,最终打造成“立足衡阳、面向湖南、辐射全国”的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

衡阳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可采取整体规划、部分实施方式进行,聘请专业的咨询公司进行全局设计,大数据中心及公用工程基础设施统一招标建设,确保底层基础设施和基础平台搭建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后续的上层应用系统以社会投资方式完成系统开发建设。最终实现总体规划、基础平台搭建、引入大数据垂直领域企业,培育孵化差异产业链条领域企业,多点布局、多点开花的效应。

要将衡阳市已有的大数据及其应用引入衡阳大数据中心项目,包括政府大数据产业、医疗大数据、交通大数据、教育大数据、电子商务大数据,例如:衡阳市正在逐步打造的城市云、教育云、医疗云、社区云、金融云、科技云、商旅云、企业云和全省市县一体化建设试点项目“数字衡阳”——市县一体化大数据与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审计大数据创新项目、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等等。

大数据项目的核心在于数据的挖掘和数据的应用。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增值”。

区块链、人机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雾计算、海量数据处理、绿色数据处理等等都是大数据的多元化发展状态,所以应当开放平台,寻找顶尖人才、顶尖技术,利用政策优势和区域优势吸引产业上中下游合作伙伴落户、吸引各行各业企业总部落户,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这样,在政府的监管下,大数据项目必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市场效应,并高速稳定地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16 11:18:41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2023-07-10 09:32:00
国内资讯 安静:推动绿色算力建设 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安静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整体发展空间巨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