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说,我们现在处在数据爆炸性增长的时代,但拥有这么多数据并不代表我们就能够驾驭这些数据。“这是我们大数据时代一个大的挑战。”

他是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做上述表示的。该博览会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定位于“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

周涛指出,“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获得的信息不管是淘宝搜索得到的结果,还是今日头条推送的新闻,都是信息中介通过算法帮我们做出的选择。我们像一个婴儿,不知道这些东西里面有多少是营养成份,有多少可能有害。”他认为,我们从一个信息高度匮乏的时代,到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仅短短几十年,可能都没有真正为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做好准备。

他认为,大数据可能从三方面带来伦理挑战:

第一是数据中立性问题。很多人直观地觉得技术一定是中立的,数据是客观的,可事实并非如此。他以网络购物说明,如果一个消费者购买的单体都处于价格的中低端,或者对购物券很感兴趣,那会被认为其对价格特别敏感,他和对价格不敏感的人搜索同样一个关键词,结果将是截然不同的。

第二是数据时效性问题。计算机有几乎无穷的记忆,只要有足够的内存。“也许时间可以冲淡人对人的看法,但是时间无法冲淡计算机的记忆。”

第三是谁来制定道德和伦理准则。他举例说,人类开车,突然5、6个人横穿马路,不管做什么选择,都是对自身伦理道德的拷问,可能自私,也可能做出牺牲。但在无人驾驶时代,必须把这些写成一行行冷冰冰的代码,让汽车做选择。因此,当更多的无人驾驶进入实际应用的时候,或许它影响的不仅是道德和伦理的规则本身,而是必须要由它或者由某个委员会,来制定这样的道德伦理标准,而不是由我们自己。“那时候,我们道德人格的修养还有什么意义?会不会受到挑战?”

周涛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人可能会没有工作,或者不需要工作。“不管未来会有哪些让我们更幸福快乐的东西,又或者有挑战我们人类底线的东西,一个以数据为原材料、人工智能为牵引的新的科技时代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我希望大家保持一种冷静的兴奋,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去拥抱一个新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