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设想一下,当你回到家,房间意识到你在哪里,房间内的智能硬件就会在整体中控指令下给你相应的服务,这是一种多么好的智能家居体验。”机器人科学家科林?安格尔(Colin Angle)曾这样描述他理想的智慧家庭。

如今这样的场景也慢慢变成了现实。近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首次对外发布的机器人产品:天猫精灵太空蛋和天猫精灵太空梭,其中天猫精灵太空蛋就相当于一个你的私人智能管家。

它可以根据你的个人需求和指令来自动完成定制服务,这一产品也将率先应用在阿里即将开业的未来酒店,每一位入驻的客人都可以选择一位“智能管家”,你的需求和指令通过天猫精灵被太空蛋所接受,需要的物品太空蛋会自动去储备仓进行匹配、乘坐电梯、然后送到你的房间。

1000 (1)

 

不久之后,你将可以通过汽车使用天猫精灵,并远程控制家中IoT设备。同时,你还可以通过家中的天猫精灵查询搭载该系统的爱车位置、油量,实现遥控车窗、开关空调等功能,实现家车互联、人车互动、车车互通。

这套名为TmallGenie Auto的天猫精灵车载版语音交互系统将首先搭载在沃尔沃汽车上,其体验版出现在了2018年云栖大会的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展台,引人关注。

1000 (2)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连续发布了几款黑科技,为用户搭建了一个围绕仓、机器人与消费者的未来购物场景。除了用于未来酒店和医院等设施的服务型机器人太空蛋、太空梭及新增行动能力的AliGenie3.0,同时大会还发布了首款车路协同的新能源车。

成立于2016年,2017年首次对外公布的阿里巴巴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目前主要聚焦AI技术,研究对象包括机器学习、下一代人机交互、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领域。

“我们希望通过机器人改变生活形态,带动IOT行业的发展。”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在云栖大会现场表示。她认为,“阿里巴巴以天猫精灵为核心的家庭语音助手,以太空蛋、太空梭的楼宇机器人,还有自动驾驶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1000 (3)

 

据悉,诞生于去年7月的天猫精灵语音助手至今已经进入了超过500万家庭,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智能音响。不仅如此,天猫精灵还连接了7000万台家用电器,每天训练峰值可以达到4000万次。

未来3-5年,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将继续推动AliGeine系统的迭代演进,同时围绕下一代交互入口、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三大方向来做产品研发,并推动技术来赋能产品,逐步实现在家庭、商圈、城市等应用场景中的落地。

9月20日人工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就阿里AI实验室新产品及其在未来以机器人为核心打造的商业新场景等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速记(有删减):

1、机器人参与构建新的基础设施

到现在为止,有非常多的人一直反复的问我这个时代创新的机会在哪里。我想这个时代的创新机会离不开行业背景,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工业时代已经发展到了顶峰时期。另一方面代表新兴力量的互联网公司,谷歌已经二十岁了,因为手机屏幕的局限性、超级APP的出现,很多互联网人反复询问作为互联网的创新机会在哪里。

有经济学家曾经指出,这个世界上全新推出的东西非常少,重组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个创新来源。我想,在这个时代的背景下,工业和互联网本身如何能有机的结合,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创新机会点。

如果说机器革命可以追溯到18世纪60年代,第一台的蒸汽机出现让人类的肌肉力量得到了巨大的延伸。在我心里,虽然今天人手一台智能手机,但是智能手机对我来讲仍然是人类器官的延伸。2014年机器人首次通过了图灵测试,标志着机器到达了一定的阶段,标志着机器时代的到来。

我们认为机器人可以把互联网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机器人构建的“神经网络”打造的未来商业新基础设施,有阿里以及智能骨干神经网络,并且有天猫精灵以及人工智能软硬件结合体的神经单元,我们认为三者可以构建未来新的商业基础设施。

对阿里巴巴来说,我们做一些创新的东西还是有优势,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另一方面我们有天然的场景生态可以为机器人的练兵场,未来我们还是希望以人工智能和商业场景双轮驱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2、天猫精灵

去年7月5日我们推出了第一款个人语音助手天猫精灵。

推出天猫精灵的时候,我们推出了天猫精灵背后的大脑AliGenie,经过一年的打磨,它除了有语音的功能,还有执行等能力。在我们理解里未来的机器具有了视觉能力、听觉能力,当然它是有大脑的。我们做天猫精灵的时候只是把听、说的部分用到了智能音响上。过去一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音响上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天猫精灵语音助手到今天为止已经进入超过了500万家庭,它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智能音响,我觉得天猫精灵的增速非常快,不仅如此,天猫精灵具备了700多台的能力,我们连接了7000万台家用电器,每天训练峰值可以达到4000万次。

我觉得天猫精灵是一个智能载体,更重要的是天猫精灵是第一代家庭陪伴机器人,每天天猫精灵在家里陪伴人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个小时。在过去,智能手机每天陪伴人身边的情况下,这是非常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而且我觉得这是身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机器可以和人交流和说话。

我们同时看到了因为天猫精灵的出现,对于整个IOT行业也带来了很大的推进。我们成立了天猫精灵的AI联盟,联盟当中有300多个品牌已经和天猫精灵建立了连接关系,并且已经和215个IOT平台进行了云端和云端的互联互通。除此之外,由于这样一款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出现,我们还推动了物联网连接的进步和发展。今天除了Wi-Fi连接之外,还有蓝牙mesh家庭里多种可以自主连接方式。

在我们推出天猫精灵之后,有很多的客户找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能拥有AI的能力,所以阿里精灵开放平台在户外、家庭等推出了很多的产品,这些品牌也都是行业的,而不是我们的。我们能看到AliGenie本身,天猫精灵这样的语音助手出现带来非常多的变化。

3、增加了行动能力的AliGenie3.0

今天我想带来第一个发布的产品就是AliGenie3.0。刚才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想 AliGenie3.0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大脑和系统,又要做机器人,它到底具备怎样的能力呢?毋庸置疑,就是AliGenie3.0是增加了行动能力。3.0包含了一台机器可以对环境进行感知,能知道环境里到底有什么样的物体、障碍物和性能,同时它可以精准定位自己在整个环境当中所处的位置,这一点是利用了高精地图、自主定位、自主导航能力。具备这些能力之后,加载了AliGenie3.0的机器就可以感受到整个环境的空间,并且可以进行移动和行走,以及完成更多的任务。我觉得因为AliGenie3.0的到来,意味着可移动的机器人时代也真正到来了。

然后,我觉得对我们人工智能实验室来说,真的还是比较实在的。我们每次发系统的时候总要带一个硬件产品,所以今天我也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我们天猫精灵家族又将添加一个新的成员。

4、太空蛋和太空梭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发布的第二款产品天猫精灵太空蛋,它是一款服务型机器人,除了有视觉导航技术、多模态交互能力、可变舱体空间以及双向往复的行进能力。天猫精灵太空蛋具备了天猫精灵的基本功能,像语音、视觉,甚至加上了手势的交互。不仅如此,天猫精灵太空蛋可以实现自我交定和自我标注,意味着它在整个楼宇或者是社区当中行走的时候可以做到非常高精度的定位和导航。

天猫精灵太空蛋的本身承重能力有30kg,所以可以帮助我们配送和运输一些东西。不仅如此,天猫精灵太空蛋还可以上下电梯、主动避让行动以及防止跌落。我自己最喜欢天猫精灵太空蛋是灯光设计,为什么呢?一方面天猫精灵太空蛋灯光设计是延续了呼吸灯的设计,另外在灯效上可以引导,可以更好的体验告诉用户机器人的行进方向以及意图,然后它的造型也非常可爱。我们叫它“太空蛋”,希望天猫精灵这样一款Q萌的造型可以带我们进入未来的全新世界。

除了天猫精灵太空蛋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叫太空梭的产品也出现在我们的展台。和刚才说的是一样的,天猫精灵太空梭是一款医院使用的服务型机器人。为什么在医院呢?因为同样的道理,和酒店的服务人员一样,医院的站立市场至少会超过16个小时,有一种生理疾病是静脉曲张,这种疾病最常出现在医务人员和教师身上,所以我们将更好的帮助医护人员。太空梭除了天猫精灵的能力之外,它还有60个可以弹出的独立药舱,意味着医护人员向病房投放药品的时候可以精准的抵达。另外太空梭完全可以通过手势感应和语音直接进行交流,所以对医院这样的场景有非常多的操作不能接触到实物,或者需要在无菌的情况下操作。所以太空梭也会在这一点上发挥作用。在医院场景下,很多人不清楚,医院每天会产生大量的医院垃圾和病理药物需送到实验室,太空梭可以提升医护人员更大的满意程度。

5、新型的出行机器人: 自动驾驶汽车

讲到这里,天猫精灵X1是一个陪伴型机器人,今天的太空蛋和太空梭是我们的服务型机器人。我们相信在未来三十年时间里机器人产业还会发生更多的变化,还会有更多类型的机器人出现,包括市面上已经有的仓储机器人,出行机器人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自动驾驶汽车也是一种新型的出行机器人。

所以,今天我们还有一个发布就是首款车路协同的新能源车。大家已经在云栖大会的C位看到了,是昨天马老师演讲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人围着的智能车。它是实现了自动驾驶能力,同时它具备了车路协同的功能,我们将重新定义车和路,以及云的三端协同。

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有很多行业新闻,有很多公司投入了自动驾驶的领域。自动驾驶领域第一款demo车已经出现了80年的时间了,但到今天为止还不是大面积商业化的应用呢?为什么呢?我觉得阿里巴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在上面做一些尝试和改进。首先,我们觉得所有做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并没有说清楚在什么场景下应用,前面说到阿里巴巴做机器人有非常好的练兵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我们正在构建全国大的市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我们在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当中知道全国的物流状况以及哪些地方需要、哪些地方不需要,智慧驾驶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所以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和阿里巴巴结合,快速提供应用场景。

第二,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还没有大规模运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做到100%的可靠。怎样才能100%的可靠呢?这是所有科学家非常头疼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做天猫精灵语音助手的时候,科学家说我们的语音助手识别率会无限接近100%,但语音无限接近100%是可以接受的。但对自动驾驶汽车完全无法接受,所以我们在技术上做了创新。新一代的传感融合方案和以前有一些不一样,自动驾驶有很多的传感器。过去我们会把传感器信息收集上来,然后进行后端的处理和计算,对于这样的一个高速明示情况下,安全要求非常高的需求来说,毫秒数的提高都是大大的提高。所以我们采用了创新的方案,我们把创新传感器的融合提到了前面,通过神经网络加速整个感知能力的提升。这个技术方案变化前后非常明显,在传统方法上,感知识别率只有达到80%,但做了技术创新之后可以达到93% 。

说到这里,只能说我们在自动驾驶的感知上一直在做努力,但这个努力还不能达到100%。所以为了解决剩下7%的问题,我们在做什么事情呢?我们创新了感知基站的东西。感知基站对路面情况和实时交通情况可以感知模块,这个模块可以车技术交互,可以把车无法感知的信息告诉汽车。通过这样的形势,车不仅是智能汽车,道路也是智能化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加快感知能力的精准度提高。

除此之外,感知基站还解决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前面我提到如果要做自动驾驶和智能车的商用化,一定要考虑最后谁买单。不管谁买单,买单的人一定非常在意性价比和成本。今天自动驾驶汽车并不是任何一家做车的公司或者购买的消费者可以直接承受的。汽车的每一个传感器为了保证安全和可靠性,价格成本远远已经高过了汽车本身,所以感知基站还有一个作用是可以降低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为什么呢?因为感知基站是某种意义上的共享经济。它把自动驾驶汽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能力移到了路上,因为路的智能又可以共享给汽车。所以通过这样的服务构想,在未来可以大大降低自动驾驶和智能物流车的成本。我们从商业、应用场景、感知准确率以及如何降低成本方面一直在思考自动驾驶汽车的推进和演变。

今天给大家讲了以天猫精灵为核心的家庭语音助手,以太空蛋、太空梭的楼宇机器人,还有自动驾驶在城市道路上的发展。对我们来讲,我们认为无论是从家还是到商圈、城市,这三者都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机器人的形态可以生活的改变,也可以带动IOT行业的发展。

讲到这里,昨天我听王坚博士演讲的时候有一句话特别触动我,他说:我们要考虑做城市大脑和创新,最后能为这个社会留下什么东西。在场的朋友听了以后,可能会觉得天猫精灵机器人、自动驾驶好高大上。但高大上绝对不是我们做这三件事的初衷。今年我带团队去了一趟张北,张北是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我们的同事非常可爱,因为大家在江浙沪待久了,我们要做公益的时候带了很多东西,有买辣条的,有买本子、笔的,从货物从天猫、淘宝上购买之后想寄送过去,但是当我们人到那里之后发现商品还没有到。

为什么呢?因为到张北之后会发现物流体系是直接到张北县城,张北学校不在县城,能进城的机会一个星期只有一次,整个周期非常长。我们从张北县城去张北小学的路上,那条路真的什么都没有,只有路。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如果让一线城市上海、北京加一些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汽车是锦上添花,但真正改变中国的是让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能拥有一些现代化的服务、体验和生活。像张北这样的地方,因为我们在学校做公益的大问题是没有老师,天猫精灵X1是陪伴型机器人,从某种意义上可以变成孩子的小老师。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这样的城市因为机器人的到来或者自动驾驶的到来,可以用杭州城市十分之一的资源可以让张北变成另一个杭州。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今天人工智能的技术全面迎接整个中国的升级。

相关阅读:

大数据到底有多“火”

科大讯飞陷AI同传造假疑云: 从机器朗读到机器翻译还有多远?

AI技术是制约整个智能音箱行业发展的大瓶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
2023-08-18 17:36:12
市场情报 重磅发布联想问天全新AI服务器,全栈智能引领AI新未来
在通用算力向AI算力发展的当下,两款新品将分别满足不同类型的AI应用场景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