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日开幕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首次完整地披露了AI(人工智能)战略,不仅首发了两颗AI芯片,还对传闻中的“达芬奇项目”进行了解读。

1000 (1)

图片来自于华为官网

“达芬奇”是全新的芯片架构。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介绍,华为之所以做“达芬奇”,是因为目前市场上没有任何架构可以实现全场景的覆盖,华为基于该架构的昇腾系列芯片则可以实现全覆盖。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两款基于“达芬奇”的AI芯片:昇腾910、昇腾310。昇腾910采用7nm工艺,是目前单芯片计算密度大的芯片,计算力远超谷歌和英伟达;作为极致高效低功耗AI芯片,基于12nm工艺,昇腾310的大功耗仅8W。

1000 (2)

图片来源于大会直播

华为在AI上的野心可不止于基础的芯片。华为希望依托自身AI方案的便捷性,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应用,来打造一个技术生态。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披露了其AI战略,包括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和内部效率提升。华为的全栈全场景方案(即涵盖多个层次的技术方案)包括芯片、算子开发工具CNN、统一训练推理架构MindSpore、机器学习PaaS 以及全流程服务(ModelArts)等。

1000 (3)

图片来源于大会直播

比如,在细分的车联网领域,华为也致力于提供ICT基础设施平台。华为在本次大会上了披露了自动驾驶的新进展,华为MDC移动数据中心集成到奥迪Q7原型车中,用于城市自动驾驶环境。

从AI芯片到开发平台,华为“通吃”的底气在哪里?

徐直军认为,华为的业务涵盖了终端产品、网络、云、通信等领域,已经积累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各方面能力,这构成了华为在AI领域构建全方位生态的客观条件。据悉,华为将在明年推出终端设备上的AI计算框架。

未来的AI无处不在,从上市公司到初创企业都在积极布局。

Choice数据显示,A股已经有84家AI概念股,它们大多数集中在应用层面,比如思创医惠致力于AI医疗、京山轻机将AI应用于工业制造。另一方面,大量的AI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估值屡创新高。比如,商汤科技的估值已经高达60亿美元。

华为“达芬奇”项目将对AI业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某芯片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华为的“算法+SoC(系统芯片)+全栈方案+开放生态”将构筑一个完整的AI生态。这样,那些定位算法的公司唯一的出路就是争取被芯片大厂/系统应用方案商收购,定位芯片的公司则免不了关门的命运。

如此,寒武纪是不是要哭晕在厕所?毕竟,华为这样搞,不仅会影响其与寒武纪的合作,还等于给这个“算法+芯片”的初创公司判了死刑。众所周知,华为在麒麟970芯片的NPU中采用了寒武纪的IP。

有接近寒武纪人士对记者表示,华为现在公布的这个云端芯片是采用堆规格,在制造工艺领先寒武纪MLU100两代的情况下,芯片功耗还高4倍;鉴于华为自研的终端NPU跟寒武纪依然具有一代以上的差距,华为的新一代Mate20系列手机仍然在使用寒武纪的IP。该人士强调,华为海思可能会是下一个英伟达,但百花齐放的市场好过垄断。

但上述芯片资深人士则认为,华为“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侧重于提供AI领域的ICT基础设施平台,加上投资基础研究和培养人才,这都将助力AI行业及应用方案公司发展,但生态将是华为大的挑战。

相关阅读:

大数据生态圈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曙光打出工业互联网组合拳:云+超算+大数据

规制大数据杀熟须监管跟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