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业界提及最多的就是“AI”、“工业互联网”,众多行业尤其是工业制造业更是将“AI”、“工业互联网”当做发展之根本。“工业互联网”看似是2018年的新名词,实则早在2011联想就开始布局,并在自身大数据应用基础上,逐渐构建联想全价值链大数据人工物联网平台。

联想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化价值链业务,实现产品优化、供应链优化、智能制造体系以及用户经营平台体系、精准营销体系的建立。并且深度融合IT和OT,将所有数据,包括生产经营体系里的数据、企业管理新系统里的ERP、CRM这些数据整合起来。通过机理模型和算法模型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深度智能应用实现。

1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在接受赛迪网采访

201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联想大数据正式发布LeapIOT联想物联网平台。在发布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在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联想希望以数据智能为理念,深耕工业互联网,融合IT/OT先进技术,提供客户端到端的方案。通过开放共赢协作,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数据智能新体系

纵观工业互联网数据智能体系,最底层是基础设施,私有云、公有云架构,由传统的工业自动化平台和传统企业信息平台组成。然而在新的数据智能体系里,田日辉将其分为执行层、智能层以及应用层。

执行层

不管是企业的订单处理、供应链的采购行为,包括在生产线的管理,这些系统还会发挥巨大作用,但是在数据智能时代,联想通过大数据的方法,用物联网的平台把新系统里的数据整合起来,通过数据智能平台形成智能化,来指导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和工业自动化体系。

智能层

通过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和微服务的平台,把数据智能进行优化的结果,通过微服务模式和传统经营系统整合起来,为用户提供应用层服务。要实现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就要有企业信息化和自动化的能力,一方面信息化和工业自动化要产生数据,用于智能分析;另外一方面,智能分析结果也要返回来控制系统进行智能化运作。整个体系里,联想大数据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和先进的制作工业的实践相结合,形成换道超车。

应用层

应用层服务包括跨行业的服务,精准营销、供应链预测,包括新零售各种新业务模式,也包括跨行业水平、能耗优化、质量管理预测等,很多垂直行业的应用,线上巡检等等形成了整个体系数据智能全景图。联想大数据布局的主要产品,从技术体系来看,涵盖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全价值链等咨询服务。

2

五大工业智能产品

LeapIOT、LeapML、LeapOcean、LeapAI和LeapHD,是联想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五大主要产品。田日辉介绍:

联想物联网平台LeapIOT,聚焦在大数据的数据存储、数据治理,帮助企业实现数据的解决方案。LeapIOT是工业物联网平台,主要针对与生产设备、生产产线的数据采集,以及产品出去以后运行过程中的数据采集,比方说对重型装备、挖掘机、装载机包括汽车这些产品,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通过LeapIOT物联网平台进行处理。

联想人工智能平台LeapML,是由联想大数据香港机器智能研究中心推出的一整套人工智能产品,提供深度学习分布式框架、机器学习工具箱、知识图谱组件、预测库、优化库、知识库等功能,可以辅助用户发掘隐藏在数据背后的巨大商业价值,加快从数据到业务的价值实现。

联想内存分析平台LeapOcean,是一面向分析的高性能大数据管理平台。基于这一平台,企业可以快速构建以综合数据分析为目标的企业大数据仓库。提供汇聚高价值数据的接入与统一存储管理,基于海量数据的多并发秒级响应实时分析计算,多模式主题建模、数据探索、关键数据应用开发与发布,支持企业各类数据用户快速发掘商机、有效防范风险、高效科学决策。

LeapAI是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公有云模式服务于企业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可以非常快速的把产品使用起来,并且联想大数据会提供非常强大的开发能力。

联想大数据计算平台LeapHD,可实现海量数据存储和高性能计算。它基于Hadoop/Spark生态系统,并对复杂开源技术进行高度集成和性能优化。它具有功能丰富、使用简便、运行高效、稳定可靠等特点。

全面支撑数据智能

即使是中小企业,很多客户在开发过程中,在产品实施过程中,也需要很多定制。所以,联想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会提供包括软件、硬件、数据采集的定制开发能力,希望能够全面支撑数据智能战略,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同时,也在积极通过联想创投和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来构建生态系统。

目前,在数据智能领域里,很多企业缺乏全面技术能力来支撑数据智能应用。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更关注的是价值,怎样通过数据智能,快速给企业提供闭环的支持便成了联想大数据的职责。田日辉指出:“联想大数据通过联盟的形式,整合多方资源,包括不同领域的供应商,企业信息系统、工业信息化的很多算法提供者,以及先进的客户群一起,通过开放平台、统一标准和资本的力量,使得很多垂直领域的应用,能够快速实现价值。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每个国家都希望本国制造业企业、工业企业的能力由大变强。尽管在中国有最全的制造业产品名类,但是还没有做到很强。联想大数据紧跟国家战略目标,希望以数据智能为理念,深耕工业互联网,融合IT/OT先进技术,提供客户端到端的方案。通过开放共赢协作,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以创新的能力助推中国工业、制造业企业,早日由大变强!

相关阅读:

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 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阿里巴巴CEO张勇:将用大数据打造旅行产业的生态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7-13 15:06:53
市场情报 极限性能为未来而生| 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高阶进化
7月11日,联想推出专为严苛的工作负载量身打造的全新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28 12:10:35
市场情报 联想3S转型 引领智能化浪潮
4月27日,联想中国华北大区新财年启动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