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01

贵安新区2018年服务贸易总额完成7.44亿美元。

近年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的“一体两翼”试点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助推对外贸易逐步由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拓展,走上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地区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联动,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目前,新区大数据服务“上、中、下”游产业链初步形成。上游以苹果iCloud数据中心、华为全球数据中心、三大通讯运营商数据基地等大数据基础设施项目为核心,集聚全国乃至全球数据资源;中游以贝格大数据等引领性项目为支撑,为数据分析、加工、脱敏提供全流程服务;下游以白山云科技服务等创新性项目为依托,为数据的储存、传输、消费、治理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各重点公共服务平台相继投入使用。贵安综合保税区全球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交易平台自去年4月投入运营以来,共发布3447个项目,项目源覆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贵安新区大学城服务贸易展示与交易中心完成线下服务大厅和线上门户系统搭建,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国际市场推广、服务贸易项目商情信息、金融服务等六大类超过120余项服务。

上下联动,构建服务贸易管理新体制。在优化顶层设计方面,新区编制《贵安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制订试点思路、目标、任务,并在省政府批复同意后报商务部备案。在提升统筹协调方面,新区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领导小组,增强跨部门统筹协调力度。在强化监督考核方面,新区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情况纳入到新区管委会改革督查事项,定期督查考核。在创新服贸统计监测体系方面,新区建设服务贸易统计平台,同时搭建政府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数据直报系统,实现数据直报、监测、分析、共享。

区域联动,建设服务贸易新高地。新区着力打造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安绿色金融港三大服贸核心集聚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目前已完成28000平方米服务外包大楼主体建设,全球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交易平台已投入使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服务贸易展示与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并引入贝格大数据、艾斯欧艾斯国际紧急救援等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贵安绿色金融港400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竣工,对接金融机构40余家。

政策联动,增强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在完善支持政策中,新区先后出台了以《贵安新区服务贸易发展支持办法》和《贵安新区服务贸易鼓励投资指导目录》为核心的“1+7”服务贸易政策体系。在用好上级专项资金中,新区共有4个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获得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支持。新区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在服务贸易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政策,同时组织企业申报贵州省务贸易专项资金,协助企业累计获得省级支持资金174万元。在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中,新区先后完成驻区海关与贵阳机场口岸通关一体化、与深圳皇岗口岸通关一体化;复制推广“保税展示交易”“集中汇总征税”“委内加工”“一次备案、多次使用”等9项自贸区政策。

今年,新区将继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推进“一体两翼”,深化发展“五个联动”,争取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积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探索“旅游+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商业新模式,加快建设3个服务贸易核心集聚区,新增服务业就业2万人。

相关阅读:

海南:首颗商业卫星上天 助力航天大数据发展  

贵阳市代表委员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抓强化促融合 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13 09:45:01
新闻动态 贵州贵安新区:抢抓“新基建” 数据中心创新机
据介绍,规划总面积54.8平方公里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聚焦云计算、数据服务及智慧场景、信息安全等产业。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