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中,贵州贵安新区将持续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与服务贸易“一体两翼”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打造“贵安服贸”品牌。

记者近日了解到,贵安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九个方面27项工作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园)、贵安绿色金融港3个服务贸易核心集聚区,在利用大数据探索服务贸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届时服务业营业收入达300亿元左右,服务贸易额达100亿元左右,新增服务业就业人口3万人左右。

大数据是贵安新区服贸创新发展的依托和特色,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也成为贵安新区深化服贸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

贵安新区将在此前服贸创新发展试点的基础上,打造数据服务全产业链,培育数据服务新业态,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机制,强化数据服务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大数据+教育、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商务服务、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文化等的发展,推动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实施方案提及,以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为契机,贵安新区将深入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攻坚,争取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节点落户,到2020年力争形成苹果iCloud数据中心、华为全球云数据中心、三大通讯运营商超大型数据中心、FAST射电望远镜数据中心等20个以上大中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实现新区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达200万台左右,分年度吸引30家左右数据灾备中心落地,引进或培植大数据分析研究机构或企业20家以上。

在培育数据服务新业态方面,贵安新区支持企业探索数据服务进出口业务,推动发展数据存储管理、检测清洗、咨询评估、分析处理、交易等核心业态,发展基于大数据技术支撑的泛数字娱乐、智能终端制造、集成电路、卫星传输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呼叫中心服务、离岸金融服务等衍生业态。

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贵安新区推进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也将立足东盟、面向“一带一路”,建设“数字丝路”跨境数据存储和服务中心,为沿线国家和机构提供数据产品定制、数据交易等应用及衍生服务,力争将贵安新区打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的数据存储与处理基地,并重点推进跨国教育、文化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大数据教育与人才培养合作,打造“东盟?贵安留学基地”特色品牌。

此外,贵安新区将推动互联网+服务贸易模式创新,助力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数字+服务”整体出口,并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贵安综合保税区为中心的省内跨境商品核心集聚区,实现跨境电子商务总额10亿美元。

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有效保障。记者发现,按照方案,深化服务贸易试点工作将被纳入贵安新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重点考核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增长情况等,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报送机制。

期间,贵安新区将创新“四个联动体系”建设,搭建企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线上平台,形成“产、学、研”良性互动;优化人才支持政策,使人才培养与引进联动。围绕服务外包、大数据服务、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医疗及中医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物流服务七大重点领域,制定服务贸易企业引进和培育计划,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30家左右离岸服务外包骨干型企业落户。

相关阅读:

柳州将建大数据产业园 打造高端的“云”服务

贵州数字经济从初级向纵深迈进

贵阳:建设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9-13 17:36:00
国内资讯 宁夏中卫:以产业为引领 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高地|数字产业篇
截至2023年9月初,中卫市已投用、在建、规划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到14座,投资金额过百亿。 <详情>
2023-09-06 18:55:00
国内资讯 智算中心建设为何要选在西部集群?|算力产业十问
能量敏感型业务正推动全球智算中心寻求未来的新战略高地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