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是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燃料,而数据中心则是将数据中蕴含能量彻底释放的关键动力引擎。尤其是在计算由云端向边缘全面渗透之后,数据中心更是决定应用体验和服务优劣的关键点。正如人们在不断地探寻更高效率、更绿色节能的物理燃料引擎,IT专业人士也在不断探求建设周期更短、节能环保更佳、经济效益更高的数据中心重塑之道,而数据中心集成服务正是一剂数据中心升级改造的良药。

500828597_wx

传统数据中心,已满足不了用户多样又多变的业务需求

在网络连接一切的大时代背景下,浩瀚的数据最终会汇集在一起,经过算法和算力的洗礼后,最终形成商业逻辑和商业决策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数据已经是未来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数字经济的主力“燃料”,而汇集了数据、算法和算力三大要素的数据中心,则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数字经济核心引擎。和汽车的引擎一样,数据中心也有悠久的历史,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指标——效率。老旧的汽车引擎油耗巨大,热效率只有20%左右,会产生巨大的浪费,变成热能、废气排出。而传统的数据中心,也和过时的汽车引擎一样,能耗巨大而效率低下,所以注定要升级再造。

数据中心的复杂程度,一点也不比汽车引擎低,汽车引擎热效率每1%的提升,都需要无数工程师付出巨大的努力。而数据中心的效率提升也同样如此,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长、投资巨大,弹性不足,管理难度大,哪怕是一个微小的改进,也牵一发而动全身。从需求侧来看,用户渴盼的是更具经济性、高弹性和高效率的数据中心,老模式的数据中心显然已经跟不上需求的发展。新建设的数据中心,必然需要符合未来业务发展的建设模式。而华为就是这种新“引擎”的探索者之一,华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集成服务解决方案,它的建设周期从传统数据中心的平均2年,缩减到6~8个月,可以实现快速建设、快速上线运营,同时它还具备柔性架构设计,可以按需扩容,在节能环保、管理效率上也有较大的优势。

现在用户的需求具有多样和多变的特点,需要全栈全场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来满足,而华为是全球屈指可数的能提供从芯片、硬件、软件、系统到集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华为在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具有“交钥匙”工程的能力和良好口碑。

快速部署,绿色运行:华为数据中心集成服务实例解析

迪拜机场是全球第一大国际客运、物流中转中心,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原有的数据中心已经不堪重负,加上2020年迪拜世博会临近,利用新技术和创新方式来提高机场的容量,成为了迫切的需求。物联网是智慧机场的秘诀,而随之而来的海量数据,需要全覆盖的网络来传输,也需要强大的数据中心来提供数据的传输、存储和计算。

目标很明确,但是挑战却是巨大的:

第一,需要实现新技术、新功能,并达到Tier III级设计和建造双认证保证高安全性;

第二,机场已没有现成楼宇可供建设新数据中心之用,新数据中心需收纳原数据中心业务;

最后,新数据中心需在一年之内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

这颇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针对这种复杂的情况,华为采用了FusionModule1000B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整个数据中心由23个集装箱一样的巨型模块构成,除了内含数据传输、存储和计算等能力外,模块还配置了行级制冷精密空调、总功率达到1MW的高效模块化UPS,满足了Tier III设计和建造认证要求。这样,迪拜机场只需要准备一块空地,这些模块运抵后,快速部署完毕,并达到设计标准,投入使用。这种设计,可靠性达到99.98%,年平均故障只有1.6小时。

得益于模块化的设计,华为承建迪拜机场数据中心,和传统数据中心的建设相比,在时间上节约了近一半;而且,针对中东地区炎热的气候,模块内的变频行级空调、高效率模块化UPS以及密闭通道,让设计PUE低于1.6,对比传统数据中心节能可达30%;通过部署华为先进的NetEco管理系统,降低管理成本,让运维工作简单化,深刻体现了“多快好省”。在新数据中心上线后,迪拜机场的几乎所有环节都纳入了物联网的覆盖范围,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大到企业的货物运输,小到机场内给顾客看的电子显示屏及行李传送,都在新数据中心的支撑下提升了效率和服务质量。而且,随着业务的增加和变化,模块化的设计可以随时扩容,随需变化,为迪拜机场的业务高效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天津臻云科技是一家平台型公司,其运营的园区以IDC云计算中心为主业,入驻的租户有着急迫的数据服务需求。这些需求除了要求高可靠等级外,也要求控制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让PUE达到领先水平。华为针对这种需求,从可靠、高效、简单三个层面提出了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让数据中心达到高可靠、高安全、高品质、绿色的要求。这次,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是快速部署的秘诀,这些模块都在工厂内完成了预安装、预调试,并可以灵活扩容。得益于此,华为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了92个微模块,共2918个机柜的快速部署。在安全性上,机房符合Tier3+机房标准建设,配电采用“2N”型配置,制冷为“N+1”型配置,机房关键负载为“2N”型配置,满足国际T3+标准。由于数据中心基于华为的技术服务,在能耗控制、安全性和可管理性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臻云科技也借此提升了品牌价值,获得用户的认同。

位于西非的Cloud Exchange公司,前身为DimensionData Nigeria,是一家年收入超过75亿美元的系统集成、端到端虚拟计算公司,该公司为了快速抢占云计算市场,需要在短时间内上市数据中心服务,并打造以可靠性著称的数据中心高端品牌,此外,该公司和迪拜机场一样,没有专门用于数据中心建设的楼宇。华为提供了咨询设计、集成实施、测试验证、Uptime认证、运维使能以及维保的集成服务解决方案,使用FusionModule1000B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11个集装箱大小的机柜在工厂集成调试,2个月完成交付了80个机柜。得益于同样领先的制冷方案,该中心即使是运行在赤道附近,PUE值依然低于1.5,领先当地PUE高于2.0的传统数据中心。同时,采用Tier Ⅳ高可靠设计标准,也让该中心成为了尼日利亚ISP行业高端品牌。

加速数据中心升级再造,助力行业客户业务再创新

迪拜机场、臻云科技以及Cloud Exchange等实例,其实是全球各种数据中心的缩影——一边是快速增长、飞速变化的业务,另外一边是亟待改进的传统数据中心。老式数据中心需要支撑当前业务,用于支撑未来业务的新式数据中心却无处安放,未来还得面对老式融入新式的难题。

世界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正在加速,利用先进技术来解决效率问题,以新兴的数字经济提振全球经济活力是无可阻挡的趋势。根据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的规模近13万亿美元。另据全球联接指数(GCI)2018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23万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接近80%。这种迅猛的增速,也意味着传统经济即将面临大面积转型升级,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即将全面来临。在这种大背景下,即使面对多重难题,未来的数据中心升级再造已经迫在眉睫。像华为这样业界领先的数据中心集成服务,可充分发挥柔性架构、快速上市、绿色节能和品牌增值等四大特色,可以助力行业客户在数字时代快速、经济地获得强劲而绿色环保的数字新引擎,从而能够将精力更聚焦于业务再创新和客户新需求满足上,在新时代从容分享23万亿美元的数字经济红利。

相关阅读: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利用大数据利器 打通打车“最后一公里”  

 

大数据方面核心技术有哪些?  

买买买 从电商平台大数据中窥见中国中产女性消费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9-13 17:36:00
国内资讯 宁夏中卫:以产业为引领 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高地|数字产业篇
截至2023年9月初,中卫市已投用、在建、规划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到14座,投资金额过百亿。 <详情>
2023-09-06 18:55:00
国内资讯 智算中心建设为何要选在西部集群?|算力产业十问
能量敏感型业务正推动全球智算中心寻求未来的新战略高地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