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诺基亚“收缩”后,这个芬兰小镇靠5G焕发新生(上》讲到,在经过深入分析后,奥卢发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那就是数字健康产业。

在当地政府、产业界和学者等多方的努力下,新兴的数字健康产业被确立为下一个支柱和经济增长点,相应的招商项目也顺势推出。事实证明,奥卢做对了。

诺基亚的“遗产”

目前已经有大约60家初创公司参与了部分项目。也许没有哪家公司能像QuietOn公司那样展示出这种势头。QuietOn公司生产的消声耳塞能帮助人们睡得更好。

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简凯洛宁(Janne Kyllonen)几年前在诺基亚工作,发现他的降噪Bose耳机太大、太笨重。诺基亚关闭了当地的一个办事处后,他与另一位诺基亚前员工马蒂尼苏拉(Matti Nisula)合作,共同创办了QuietOn公司,利用他们在信号处理方面的背景,开发出了一款更紧凑的产品。

该产品一个早期的版本被芬兰航空公司采用,使他们能够提高产量。现在,针对睡眠不足的消费者发布了第二个版本。这些创始人聘请了另一位诺基亚前员工佩卡萨伦德(Pekka Sarlund)担任CEO。

u=2405718251,475309238&fm=26&gp=0

佩卡萨伦德(Pekka Sarlund)说:“我的诺基亚职业生涯始于1986年,25年后的2010年结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领域并不大,我们彼此了解。”

事实上,QuietOn许多其他员工的简历上都有诺基亚的名字。这两位创始人得到了前雇主的帮助,这要归功于Nokia Bridge项目,该项目根据员工在公司的任职时间提供慷慨的离职补偿,如果他们打算创办自己的公司,还会提供2.8万美元。

有趣的是,QuietOn还得到了另一群诺基亚前员工的帮助。他们离开诺基亚是因为当时的一个项目看不到未来而被关闭了,虽然这个项目夭折了,但是这个团队喜欢一起工作,所以他们创建了设计公司Haltian来帮助其他公司设计产品,特别是连接硬件。

“在诺基亚的时候,我们就在同一个部门一起工作,”Haltian的联合创始人维尔伊拉斯贾维(Ville Yllasjarvi)说。“那时候,我们就十分专注于开发创造产品的新方法。”

他们在一些QuietOn公司的设计工作中发挥了作用,也在连接健康环Oura。在此过程中,Haltian团队创建了物联网平台Thingsee,用于管理大规模工业联网设备的部署,并于2018年12月筹集了一轮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更大的图景:5G甚至更高的目标

建设数字健康生态系统,这是奥卢在更广泛的努力遵循的蓝图的一个例子。

奥卢正努力按照“奥卢创新联盟”这一更大机构制定的蓝图不断发展,建设数字健康生态系统就是其中一个鲜明的例子。

还有,奥卢创新联盟的第二个重点是信息和通信技术,这是诺基亚历史上的另一大遗产,以无线电信号人才和经验为基础。而目标是相似的:围绕ICT初创企业创建一个定义良好的生态系统。

这些努力得益于奥卢大学和诺基亚研究人员在开发目前正在全球部署的5G技术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奥卢突显出这样一个事实:这里有500多家本土企业在生产某种核心无线产品。奥卢还与芬兰航空的电信合作公司Telia达成伙伴关系,在其港口和当地的冰球场等地方开始早期5G部署,让这座城市成为一个试验场。

“我们估计,5G的首批应用可以在一个行业中找到,在这个行业中,自动化、远程流程管理和多功能的实时数据使用可以从5G的最小延迟和高速度中获益,”芬兰Telia 5G项目总监简科斯特宁(Janne Koistinen)在去年11月的一份声明中说。“奥卢强大的生态系统和运营商在引入新技术方面的开放心态,加快了我们继续在奥卢部署5G的决定。”

诺基亚自身也在推动这些努力。虽然规模缩小了,但该公司在奥卢仍有2300名员工,这里仍然是其5G无线电设计和创新团队的大本营。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这里生产5G基站,并将该设施变成未来工厂的模型。这包括在任何地方安装传感器,使用更好的数据分析来提高生产率,以及引入机器人来制造越来越复杂的产品。

timg (1)

“我们在这里有自己的工厂,”诺基亚在奥卢的研发主管贾尼莱斯基宁(Jani Leskinen)说。“为什么不把这里用作试验场呢?”

但随着诺基亚其他人才的离开,ARM、Altair Semiconductor和联发科等公司在过去几年在奥卢开设了办事处,以吸引这里的工程师。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把自己安置在诺基亚以前的大楼里,这些大楼已经在整个城市被改造成了初创企业的实验室和工作场所。

该市还设立了3500万欧元的北方创业基金,由芬兰风投Butterfly Ventures管理,由公共和私人资金共同组成。芬兰政府的区域资本投资战略也在去年大幅提升,宣布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和激励措施,鼓励那些迁往奥卢或在那里扩张的ICT公司。

最后,芬兰将奥卢定为其6G计划的中心城市,奥卢又取得了一次成功。奥卢大学教授阿里普图(Ari Pouttu)博士在5G标准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现在把注意力转向了刚刚开始的下一个挑战。该计划将在未来八年实施,价值约2.85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来自公共资金,另一半将由行业合作伙伴筹集。

“这个行业不想谈论6G,因为它稀释了他们关于5G的信息,以及他们从5G赚钱的能力,”普图说。“一年前,我们听到很多讽刺评论,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这太早了。然后我们听说中国将启动一个6G项目,然后是韩国。现在人们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因为没有人愿意落后。”

奇怪的是,现在该地区大的问题是促进这种增长,以吸引人才到这里来,毕竟这儿并不是欧洲工程师和专业人士优先考虑的地方。

这些努力包括每年组织媒体访问来探索当地的技术系统。除此之外,也包括北极熊投球(Polar Bear Pitching)等项目,这是欧洲大陆上最冷、最疯狂的创业投球项目之一。每年,大约有十几家初创公司被选中来到奥卢,他们爬进波罗的海冰封的一个洞里,在那里,只要能呆在水里,他们就能投进去。

六年前,米娅肯帕拉(Mia Kemppaala)在奥卢大学创业中心商业厨房(Business Kitchen)工作时,萌生了这个想法。

随着诺基亚悲剧的发生,她开始考虑如何推广该地区的其他科技资产,利用当地居民喜欢恶作剧和幽默的名声,并帮助奥卢的初创企业。

肯帕拉说:“这真是太悲观了。“但当芬兰遇到困难的时候,人们真的走到了一起。”

她说,虽然奥卢的企业家们似乎有很好的想法,但他们并不擅长解释这些想法。当她想到要融入当地参加冰泳的习俗时,她开始形成了参加投球比赛的想法。还有什么比把一个人放在接近冰点的水里更能让他专注于自己的演讲,并展示出他能应对困难的能力呢?

“这就是奥卢的伟大之处,”她说。“当你有这样一个疯狂的想法时,人们会欣然接受。”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
2023-04-20 18:03:50
5G资讯 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企稳向好 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
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