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00258224_e7492d5d

日前,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链再添新秀——同方计算机(内蒙古)有限公司服务器生产线落成。

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招商组成员安波介绍,该项目是和林格尔新区重点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项目主要研发测试和生产制造服务器及自主创新科技产品,年生产能力约10万台,面向全球市场供应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系列国产创新计算机产品,对内蒙古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前不久,大数据“巨无霸”项目——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在和林格尔新区顺利完成招标工作。

“这个项目平台每秒浮点运营能力将不低于1万万亿次、存储容量不少于80PB、理论存储聚合带宽不低于800GB/s。我们眨一下眼睛,万万亿次的运算就产生了。该项目的建设让大数据发展驶上快速路,助力内蒙古高科技产业发展和智慧内蒙古建设。”安波介绍。

2011年,和林格尔成功引进了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和中国电信云计算信息园项目,“中国云谷”战略启航。

2017年2月24日,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挂牌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并不断描绘出“大数据生态体系”工笔画。

生态体系最初指生物与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在大数据产业中,生态体系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否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即生态体系内的各方在产业链中找到各自合适的位置,并通过合作实现共赢。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应用,和林格尔新区已构建起大数据生态体系。

目前,和林格尔新区集聚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内3大运营商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搜狗、苏宁易购等国内外知名应用企业,园区注册的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企业110多家,服务器装机能力已达70万台,占全区70%以上。同时,新区正在积极申报增设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届时将形成通往国内外的高速宽带网络。

“给您的左右眼各照5张相片,分分钟一张体检报告就出来了。这台眼像健康成像仪通过上传的眼部相片,对人的健康进行数据分析,这相当于有N个中医大夫在给您把脉问诊,这就是数据的魅力!”内蒙古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行政管理员高原兴致勃勃地说。

这还不是最神奇的!今年5月份刚刚运营的这家公司在和林格尔新区建设了国家(内蒙古)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结束了内蒙古基因检测完全依赖外省市的历史。中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将全球前沿的基因技术应用于出生缺陷防控、肿瘤个体化治疗、慢病防控、感染性疾病管控等领域,做到疾病预测、预警、预防、早期诊断以及个性化治疗。

借助数据存储能力优势,和林格尔新区紧盯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方向和前沿领域,不断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和林格尔新区共签约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项目13个、投资约179亿元,已开工或建成投运的项目7个。包括与微软合作的自治区首家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孵化基地,入孵签约企业已达17家;公安部一所“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形成了每秒八万次的身份证人脸识别访问认证能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目前,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涵盖了炼钢、铁合金、光伏材料制造等能源行业、畜牧业、乳业以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中蒙俄边境贸易等多个领域,已经成为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新区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国家火炬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取得2019年全国高性能计算机学术年会承办权。

相关阅读:

数据科学家需要的基本技能  

大数据流处理:Flume、Kafka和NiFi对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