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在Techo开发者大会上,腾讯正式对四大重点开源项目进行了联合发布,包括分布式消息中间件TubeMQ、基于最主流的 OpenJDK8开发的Tencent Kona JDK、分布式HTAP数据库 TBase,以及企业级容器平台TKEStack。截至目前,腾讯已经在Github上已经开源了86个项目,超过1000个贡献者参与了开源贡献,拥有超过25万个Star数,腾讯在Github全球公司贡献榜上排名前十。

1

腾讯开源联盟主席堵俊平 

腾讯开源联盟主席堵俊平表示:“开源给整个软件和互联网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在云计算时代,这种影响会更加明显,开源将推动行业协同发展,加速创新。腾讯一直是开源生态的坚定拥抱者和积极建设者,在内部开源协同战略推动下,腾讯所有技术栈将更加开放”。

TubeMQ项目是腾讯大数据从7年前起开始研发的一款分布式消息中间件,支撑了腾讯海量数据业务,目前每天支撑的数据量超过30万亿条。作为业界延迟最低的一款开源消息中间件,TubeMQ可支持数据的高性能存储与传输,吞吐率高,延迟可低至5ms。今年9月,腾讯在ApacheCon大会上宣布TubeMQ开源,目前,TubeMQ已经在Apache基金会高票通过,被官方正式接受为Incubator项目。

Kona JDK在主流OpenJDK8的基础上进行了针对性的开发和优化, 引入高版本JDK特性,能够帮助用户无感知的使用共享核心类信息来提高启动速度,在云场景下JVM的启动速度高能够提升到40%左右。为了增强线上诊断的能力,腾讯Kona JDK还引入了JFR以及活页图等功能,可以帮助java用户获得从系统到应用的profiling信息,增强运行时诊断以及热点分析,指导优化。目前, 腾讯KonaJDK已经在腾讯上万台服务结点上大规模部署,服务云上Java场景。未来,腾讯还将对Kona进行长期维护,包括季度性的版本更新,以保证Kona用户的Java应用的稳定与安全。

第三款发布的开源项目是腾讯基于PostgreSQL开发的分布式HTAP数据库 TBase,其在兼容SQL标准,提供完整的分布式事务能力的同时,保证了金融级数据容灾。并在数据安全、分布式执行器的优化以及读写分离等方面也做了很多优化工作。TBase不仅在腾讯内部得以大规模采用,并在HTAP、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实时高并发等场景被很多外部客户采用,目前线上运行超过200个集群实例,节点规模突破1000,单日请求量超过10亿次。

据堵俊平介绍,腾讯从2009年开始开发自己的容器编排平台,到 2013 年已经在内部维护了上万台服务器,支撑腾讯多业务的平稳运行。当Docker和 Kubernetes 开源并成为事实标准后,腾讯将自己的内部平台切换到这两个项目上,并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上为大量客户提供服务。随后,腾讯将相关经验和改进整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 TKEStack 这一 Kubernetes发行版。该平台面向离线业务、在线业务混部的业务场景,能够稳定地管理万级别的Kubernetes 集群,并且提供全方位的资源管控,解决网络带宽控制、磁盘 IO 等难题。同时TKEStack还拥有腾讯创新的 GPU 虚拟化技术包括对GPU 调度的改进。

除了把项目开源贡献,腾讯还是各大基金会的重要赞助商。目前,腾讯已经成为Apache基金会、 Linux基金会以及Openstack基金会国际三大基金会的顶级白金赞助商,而这种顶级支持,在国内尚属首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6 09:30:02
国内资讯 总投资45亿元!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封顶
1月5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的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4栋数据中心大楼均已封顶。 <详情>
2020-12-24 18:10:03
大数据资讯 三大产品线集中发力数据库技术创新突破 腾讯云数据库品牌整合升级
作为国内数据库行业先行者,腾讯云深耕数据库领域十余年,服务客户数已经超过50万。 <详情>
2020-07-13 10:36:29
云资讯 腾讯云TBase数据库开源后首次重磅升级
这款被欧洲航天局作为“Gaia Mission”行星探索项目的核心数据库,迎来了自开源以来的重磅升级。 <详情>
2020-03-02 17:40:53
云资讯 ​1.65亿人次扫码登记的背后,是TBase的秒级返回
继“一部手机游云南”后,抗疫时期,云南在全省范围内的公共场所推广由腾讯云提供技术支持的“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实现全体民众出行扫码,全面分析预测确诊者、疑似者、密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