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微众银行与步步高集团在长沙正式宣布成立“零售AI联合实验室”,未来将通过AI可视化分析、机器学习、联邦学习等技术手段,共同突破传统零售行业难题,助力零售业数字化升级,实现增量经济有效增长。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与步步高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填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微众银行AI部门副总经理陈天健和步步高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智慧零售CEO彭雄签署合作协议。

图: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左)与步步高集团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填(右)共同揭牌

在“人口红利消退”和“消费升级”背景之下,传统零售行业面临“增速放缓、增量难寻”的巨大挑战,具体到实际业务中,则突出表现为人力成本高、商品损耗大、数据样本复杂、商品管理非标准化等诸多难题。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量的数字化升级或是打破传统零售行业困局的好方法。

据悉,此次签约以“零售AI”为切入点,共同打造由智能用工、智能运营分析、爆品预测三大核心版块组成的零售AI智能化运营解决方案,通过将金融级AI引入零售全场景、全业态,进一步打造智慧零售行业标杆。而在签约之前,微众银行及步步高集团就已经在零售AI智能化运营方面展开了合作,双方针对当前零售业成本高、效率低、增速缓等问题,通过劳动力智能管理引擎、AI可视化分析、特征工程等多种AI技术组合方案,突破了传统方法中“用人成本高、经验难以复制、销量预测不够准确”的固有局限,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空间,迈出了零售行业升级变革中创造性的一步。

以零售AI解决方案中的智能用工为例,基于AI技术的劳动力智能管理引擎,能够帮助企业精准剖析各岗位的技能需求,实现部分任务和员工能力标准化,从而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培养员工技能,提升员工生产效率。据步步高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智慧零售CEO彭雄介绍:“仅仅收银员一个岗位,效率便提升了50%。同时,引擎通过实时精准匹配员工富余时间和人力紧张的岗位,实现跨岗灵活用工,截止目前,智能用工已为80%的工作岗位,实时精准匹配了技能与时间高度契合的员工,大幅提高了实际有效工时利用率。”

微众银行AI部门副总经理陈天健则表示:“根据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步步高集团已通过‘智能用工’间接节约了3327人天的人力成本,降本增效效果显著。”在应用实践方面,“智能用工”成功解决了“用人成本高、闲时人力无法得到有效使用”这一行业痛点。而在理论研究方面,由微众银行AI团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步步高集团共同投稿的AI赋能灵活用工研究工作论文,也在人工智能学科顶级会议——第28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 (IJCAI 2019)中获得年度“创新奖”。从学术研究到行业落地,“智能用工”都在这一将劳动力数字化的新方法,充分发挥了产学研一体化示范作用,加速AI技术落地更多零售场景,推动“智慧零售”全面到来。

在未来,双方将携手打造一个实体零售的用工平台,运用联邦学习技术,通过人才网络化,实现资源的最佳适配、群智共享,并通过行为与绩效的标准化形成信用和能力的数字化,最终大幅提高人效。微众银行与步步高集团“零售AI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必将开启一条零售业数字化升级的新道路。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力量,微众银行表示,未来也将继续作为“推动者”的角色,如和步步高集团携手打造“智能用工”等零售AI解决方案一样,持续深耕基础能力及行业解决方案,坚持开放和共创,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更多新产品、新功能、新方案,助力零售业态全面智慧化。

关于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也是国内首家得到国家科技部高新科技企业认证的商业银行。全面推进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科技发展战略,在新技术研发和金融行业应用上取得了众多成果。

关于步步高集团:

步步高集团,目前拥有商业、置业两大核心产业,涵盖了超市、百货、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便利店、电器、餐饮、服装、物流、大型综合体等多个业态。步步高集团作为中国西南部零售业的领导者,连锁门店遍布湖南、江西、四川、重庆、广西,多业态实体门店已达670余家。

相关阅读:

倪光南:智慧城市建设正处在有利时期  

Apache Flink发布新框架,帮助开发者构建有状态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