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在2.0时代,数字政府开启了数据赋能的新时期,IDC Marketshare ——《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市场厂商份额、竞争格局与最佳实践,2018》报告带你窥探中国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大数据市场的行情动态。

2018年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推进,数据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地位逐渐凸显。政策方面,2012年-2018年,国家相继出台了30余项政策或要求文件,全面、客观地呈现出全国大数据产业政策布局方向,以及国家大数据政策对于传统行业的引导方向。

政务大数据

从市场规模角度看,IDC发现2018年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市场总体规模较2017年提升了31.2%,达到47.44亿元人民币。子市场中,大数据基础平台软件市场规模达到15.63亿元人民币,数据管理与治理的软件和服务市场达到31.81亿元人民币,市场具体表现如下:

1、大数据基础平台软件市场

该市场依旧由阿里、华为、新华三等技术能力较强的企业占据排头兵位置。其中,阿里在2018年调整发展战略,重点突破数字政府领域,因其技术研发与整合能力突出、市场布局与人才发展战略并行高效运作,在2018年数字政府大数据基础平台子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2、数据管理与治理的软件与服务市场

在技术领域,该市场对技术的要求能力高,但是数据自动化治理的技术存在一定瓶颈,目前仍以人力服务为主。在竞争格局方面,市场存在多方角逐的态势:一方面是服务能力强的传统集成商,一方面是新兴的专项技术领域的软件开发商,另一方面是发展战略正在转型的传统大型基础平台提供商。其中,浪潮在2018年转型升级较快,市场份额处于领先位置;数梦工场、百分点等技术导向性强的企业也在自身数据治理技术积累与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斩获更多市场份额,成为市场的强力竞争者之一。

从市场发展态势看,IDC发现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市场存在以下几方面特征:

1、管理机制需要创新

数字政府建设本质要解决的是如何提升政府管理效率、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信息化技术只能够作为辅助手段,最终实现政府管理机制转型才是关键。

2、人才供给能力吃紧

数字政府大数据市场人才需要既懂业务又了解技术,二者分别都具有一定的能力门槛,而两种能力复合的人才目前更是稀缺。

3、平台建设趋于融合

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大量的业务交叉与数据交叉,地方市场中开始出现继承原有大数据基础平台功能与组件,再衍生出系列的通用数据处理能力。

4、数据壁垒依旧明显

政府数据由其安全性考量,在数据开放、共享等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效果,但是从中国整体市场发展进程看,大量地方政府在横向与纵向上依旧存在明显的数据壁垒。

IDC政府行业及智慧城市研究组研究经理詹墨磊表示,数字政府建设尚未形成规模化、可复制的大数据平台服务与应用场景创新,尤其是在数字政府1.0时代,以Hadoop技术栈为主建设的大数据管理平台覆盖了国家级与多数省级市场,其主要功能在于提供分布式的数据存储。

数字政府2.0时代,政府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逐渐融合Hadoop、GreenPlum、Spark等多元大数据技术,开始以业务导向为主,促成场景驱动技术选型。同时,基础平台在原本技术门槛高的基础上又融合了日益复杂的技术生态,使得基础平台市场趋近集约化。随着省级大数据基础平台部署基本覆盖,面向数据本身的管理与治理市场还处于大规模的人力投入,相对较离散,正是技术颠覆的最佳发力点。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4-11 10:02:35
运营商 如何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三大运营商董事长这样说
4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席高峰论坛,并就如何推动数字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