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化石燃料引发的创新浪潮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数据成为了当今时代创新的新燃料。预计到2030年,数据将在新的全球活动中产生13万亿美元的价值。那么,谁最有可能在数据经济中跑在前面呢?真正的赢家,会是那些能够挖掘、提炼并充分利用海量数据的企业和机构。

1730685

英特尔全球合作伙伴发展战略部总经理Eric Thompson

让数据说话

关于数据,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数据其实一直在推动世界经济的变化,而且它的作用远早于我们的认知。

早在七十多年以前,人们就已经开始尝试对数据增长率进行量化了(这在当时被称为“信息爆炸”)。

在1967年,有一些“专家们”建议按最低容量限度来存储信息。换句话说,仅保留必要信息,同时删除所有其他信息。

到了二十世纪90年代,又有一些“专家”称数据的增长速度和数据量将使网络不堪重负,所收集到的信息也会超出我们的理解范围。这有力地预示了AI对数据管理和分析的重要性。

到了1996年,我们意识到存储数据比存储纸张更加经济高效。而1997年,则出现了很多关于大数据的“种种问题”的讨论。

信息爆炸效应

通过以下几个数字,就能看明白数据挑战已变得多么严峻:

1999年

世界领导人普遍担心IT系统会因“千年虫”导致全球性崩溃。虽然当时科技已经很普及了,但其实我们每人每天仅产生250MB数据。

2013年

每天产生的数据已达2.5个百亿亿字节(IBM报告称,全世界90%的数据是在过去两年中产生的)。

2020年

预计全世界每人每秒可产生1.7MB的数据。

你应该注意到了,上面的表述中我们已经从跟踪每天产生的数据量改为跟踪每秒产生的数据量了。目前,数据增长没有任何减速迹象。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每年产生的数据量将增长至163泽字节(Zb),相当于2017年全年数据产生量的10倍。

数据是真金白银

上文这些数字看起来也许有些抽象。但想想我们每天使用的设备、以及这些设备产生的数据,就会发现这些数字不那么空洞了。

单单是企业使用机器学习、自动化、机器对机器(M2M)技术,以及嵌入式设备(包括传感器、RFID 读写器、相机、自动驾驶车辆(AV)等),所产生的数据量就占了全球总数据量的60%。

所有这些产生数据的设备都在为企业创造一款有价可沽的商品——那就是数据本身。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发现,行业中使用数据驱动决策的头部企业(前30%)中,相较于其竞争对手,其生产效率高出5%,盈利能力则高出6%。

数据机遇的资本正驱动着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一商业模式有着无法估量的价值。大数据和业务分析解决方案的市场今年有望达到1891亿美元,而IT服务市场将成为其中份额大的类别,将达到775亿美元。

数据挑战如何迎刃而解?

数据机遇的实现已经为全球经济和IT公司的商业模式带来了根本性的转变。为帮助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实现这一转变、并加快自身转型,英特尔创建了英特尔合作伙伴联盟,这是一项专门为应对以数据为中心时代的挑战而设计的综合计划。

英特尔合作伙伴联盟将聚焦于在这样的全新环境下决定企业成功的关键领域,即训练与合作。技术变迁日新月异,紧跟时代步伐才是企业生存之道。我们将通过英特尔合作伙伴大学,帮助合作伙伴推进专业知识储备增长。此外,我们意识到合作伙伴还需要与行业内其他机构合作来提供日趋复杂的最终客户解决方案,因此我们进一步推出了英特尔解决方案市场,这是一个旨在促进与全球各大生态系统专家进行实时协作的创新平台。

未来机会无限,但风险也无处不在。无法有效利用数据的公司终将落后于人。英特尔合作伙伴联盟则可以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生态利用各种工具进行连接、创新和发展,以加快自身转型,在以数据为中心的世界中做真正的赢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5-07 12:28:42
市场情报 英特尔携手浪潮信息构建端到端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方案
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相辅相成,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详情>
2023-04-28 16:36:34
市场情报 小红书英特尔天猫三方联动,引领职场办公新趋势:工作不一定上班是什么体验?
「星辰大海、诗和远方」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四月的明媚春光也让人们愈发想走出有屋顶的地方,去感受大自然拥抱美景。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