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省曲靖市,有这样一个“黑科技”,它能实时监测街道淹水情况,发现窨井盖是否被冲走,它就是今年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线应用的智慧管网排水监测系统。

d000baa1cd11728b8562b5579f6962c9c2fd2c90

这套智慧管网排水监测系统由曲靖市经开区、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及曲靖必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该系统可以通过互联网设备终端,实时监测管网运行,全面感知城市排水功能情况,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道路是否积水、排水是否正常、管道是否堵塞等情况。

9e3df8dcd100baa16271570508851815c9fc2e4f

据了解,智慧管网排水监测系统只是曲靖市建设智慧城市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参与各类平台应用项目建设,从智慧政务、智慧治安、智慧人社到智能水文监测、智慧城管……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参与到数字曲靖的建设规划及顶层设计中,持续深化数字曲靖生态圈的打造。

据曲靖市经开区管委会数字经济负责人赵镱樾介绍,今年经开区抓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5G基站和建设南海子政务数据中心,以建促用。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上,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给与大力支持,为经开区献计献策,并即将在经开区范围内建设45个5G基站。

71cf3bc79f3df8dc0e0b5ec79384d38c461028cb

为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避免资源重复建设浪费,曲靖通过取消各部门自建机房,统一建设数据中心,以期实现数据的整合和共享。

2019年3月,由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承建的智慧曲靖云计算中心完成建设,云中心为数据曲靖建设打造了数字化平台的底座,为构建云网融合的信息化平台及垂直行业赋能注智构建了丰富的应用生态。

曲靖市大数据建设和管理中心主任吕天敏透露,目前曲靖市能源局、发改委、水务局、城管局等23家政府部门已完成云资源的部署,本地云资源服务与各行业业务专用网络无缝对接,可以实现资源的统一调配和使用,实现“资源整合、云网融合”的总体要求。

下一步,曲靖市还将加快“新基建”建设步伐,以信息化推动产业发展,持续助力提升政务工作效率,积极引入第三方资源市场化运作,努力打造新基建产业生态圈,并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强化“一部手机办事通”“区域卫生信息化应用”“区域教育信息化应用”“智慧城管”“数字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民政”等重点行业,推动电子政务、医疗及教育上云用数等方面的应用供给,实现真正赋智,助力“数字曲靖”的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6-05 10:00:37
5G资讯 中国电子学会张峰:5G赋能,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 <详情>
2022-11-25 10:44:14
互联网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22)》
报告结合各地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特点以及规划目标,从设施类、应用类两个维度,构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能力指标框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