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至1月1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公安大数据战略,提出“要深化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推动大数据建设应用实现新跨越”。

信息安全

核心观点

公安大数据战略仍然是当前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工程”。自2018年1月公安部成立大数据领导小组后,公安大数据已在多次重要会议或场合被强调。此次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又一次提及公安大数据建设,侧面反映出部级领导层面始终重视公安大数据这一战略性工程,公安大数据建设也将不断推进和深化。

公安大数据建设是公安实际“业务”所需。传统公安警务数据中心,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架构上,都不能适应在当前海量数据场景下的数据管理和分析,这将直接对公安形势预判和重大决策造成不利影响。公安大数据平台是通过跨警种、全方位的体系架构,实现囊括从数据汇聚、清洗、存储到数据的处理分析,再到上层的业务应用的统一高效平台。它能够打通公安部门内部的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并将此前积累的海量数据应用起来,推动公安工作由信息化向智慧化升级转型。此外,打击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公安重点工作之一,也迫切需要大数据不断赋能。

公安大数据建设将保持高景气度,预算有望得到优先保障。我们认为公安部门过去在平安城市等领域有着巨大的投入,而未来大数据智能化有望占据核心的位置。大数据作为公安的“一把手”工程,落地后能够向公安各警种赋能,可以在相当长时期内保障各警种实战应用的支撑和服务,落地效果十分明显,因此我们认为相关预算将得到优先保障。目前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正从省部级逐渐向地市级渗透,将维持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机构认为公安大数据的建设对于公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有着重要意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认为相关公安大数据建设将更早启动。此外,过去建设主要集中在发达省市,今年各地市公安大数据建设也将进入快速普及期,因此相关深度参与到公安大数据建设的企业有望不断受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8 11:25:00
国内资讯 中卫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建设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条件资源及国家政策的利好,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详情>
2018-10-15 16:11:00
国内资讯 华为与贵州义龙云大数据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达成云数据中心合作协议
近日,在HUAWEI CONNECT 2018期间,华为正式宣布与贵州义龙云大数据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义龙)签署合作协议,在数据中心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建云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