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伊始,各地新基建加码布局。从多部委和地方部署看,一批千亿级新基建项目将密集开工,数据中心成为其中重点。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使数据量不断海量聚集、数据处理需求呈爆发式增长,这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在此背景下,华夏基金2月24日公告显示,华夏中证大数据产业ETF(场内简称:大数据50ETF,交易代码:516000)将于3月1日起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成为投资者一键布局大数据产业龙头的便捷工具。

大数据

此前,大数据50 ETF(交易代码:516000)已于2月9日成立。该ETF紧密跟踪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该指数以自由流通股本加权并设置10%的权重上限方式,从A股选取业务涉及大数据存储设备、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运营平台、大数据生产、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50家上市公司为成份股,能很好代表国内大数据产业龙头的整体表现。

有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成长迅猛,规模年均增速超过25%,2020年已达约8000亿元。在此过程中大数据企业快速成长,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龙头脱颖而出。从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最新权重股看,包括了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广联达等信息技术产业巨头,伴随未来大数据产业整体持续成长,这些产业龙头将有望进一步受益于产业集中度提升。

对于大数据产业龙头发展的乐观预期,推动中证大数据产业指数长期表现优秀。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指数自基日(2012年12月31日)以来累计收益达254%,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和万得全A指数。此外,当市场具备机会时,该指数往往表现出高弹性,从而获得显著的阶段性超额收益。

从投资工具选择角度看,在跟踪相同标的指数的不同ETF中,往往因发行公司投研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同,而对ETF跟踪误差和流动性表现产生重要影响。本次即将上市交易的大数据50 ETF(交易代码:516000),其管理公司华夏基金在指数投资管理能力方面领跑业内,不但曾连续五年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2015-2019年度,中国证券报),更在ETF整体规模上领先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旗下管理权益ETF规模超2000亿元,也是唯一一家规模连续16年排名行业第一的基金公司(数据源自中国证券报)。

大数据50 ETF(交易代码:516000)拟任基金经理为赵宗庭,他是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的高级副总裁,其管理的华夏沪深300ETF曾于2019年4月获评三年期指数型金基金奖。此外华夏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赵宗庭在管公募基金的规模高达726.7亿元,深受投资者喜爱。

有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规模已达约64ZB,到2025年将达约1000ZB。当前各方普遍预测,下阶段“数字基建”将从投资期加快向建设运营期迈进。而放眼“十四五”时期,数据对提升社会整体效率的乘数作用将更加突出,数据价值将进一步得到释放,融合应用将为产业高增长提供不竭的持续动力。面对大数据产业发展大势,大数据50 ETF(交易代码:516000)的适时上市交易,无疑将助力投资者轻松分享长期产业红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9-13 17:36:00
国内资讯 宁夏中卫:以产业为引领 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高地|数字产业篇
截至2023年9月初,中卫市已投用、在建、规划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到14座,投资金额过百亿。 <详情>
2023-09-06 18:55:00
国内资讯 智算中心建设为何要选在西部集群?|算力产业十问
能量敏感型业务正推动全球智算中心寻求未来的新战略高地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