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近日发布了《2021年V1全球大数据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Big Data and Analytics Spending Guide),从技术、行业、企业规模等维度对全球未来五年的市场规模进行预测,同时对一年的历史数据进行了全面复盘。

大数据市场概览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年V1全球大数据支出指南》(Worldwide Big Data and Analytics Spending Guide, 2021V1),IDC预计,全球大数据市场支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约2,983.0亿美元,五年预测期内(2020-2024)实现约10.4%的复合增长率(CAGR)。其中,大数据服务支出将在全球层面保持其主导地位,占市场总量一半以上。

就中国市场而言,2020年大数据市场整体规模预计将首次超过100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5.9%,与上期预测基本一致。长期来看,中国大数据支出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市场总量有望在2024年超过20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增幅达到145%。同时,中国大数据市场发展迅速,五年CAGR约为19.7%,增速领跑全球。

maxthon_pic (2)

大数据技术及子市场

与全球服务支出占据一半市场份额的趋势不同,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的支出规模相对平均,硬件市场占有率在2020-2024的五年预测期内大致在40%上下。出于合规、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原因,以金融和政府行业为主的大数据应用倾向于采取本地部署方式,进而对硬件的需求相对较多。同时,随着中国云计算行业的发展,云上部署将更大程度地替代本地部署,软件市场因此呈现出相应的发展潜力。至2024年,29%的中国大数据市场将由软件支出构成,较2020年上涨4个百分点,五年CAGR约为26%。

maxthon_pic (1)

IDC《2021年V1全球大数据支出指南》在一级技术维度(软件、硬件、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大数据子市场做出了细分。以增速较快的软件市场为例,占比较大的三个软件子市场分别为终端用户查询、报告和分析(End-User Query, Reporting, and Analysis Tools)、人工智能软件平台(AI Software Platforms)及关系数据仓库(Relational Data Warehouses)。IDC预计,2020年三者总合约占中国大数据软件市场的50%,并在2024年提高至58%左右。从增速角度来看,人工智能软件平台、连续分析工具(Continuous Analytics Tools)及非关系分析数据存储(Nonrelational Analytic Data Stores)分别为中国三大热点子市场,五年CAGR约在30%-50%之间,发展迅猛。

大数据行业应用

在IDC《全球大数据支出指南》持续追踪的19个行业当中,银行、通讯及地方政府构成了2020年中国大数据市场38%的市场支出,并将保持领先优势至2024年。就增速而言,IDC预测大数据市场将在医疗保健、专业服务及地方政府三个领域内较快发展。尤其是地方政府方面,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等政策推动,地方政府在智慧大屏、政务数据查询分析、共享数据交换等场景的投入将持续高速增长。

maxthon_pic

大数据企业规模

同时,IDC《全球大数据支出指南》将企业规模由上至下分为了五个区间,从企业规模的维度对大数据支出情况做出进一步透视。其中,雇员超过1,000人的特大型企业在五年预测期内(2020-2024)占据了整个中国市场支出的60%以上。与体量较小的企业相比,大型及特大型企业数据多、业务多、信息化基础好。同时为保持竞争优势,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预算相对充裕,进而带动了大数据支出需求。

IDC中国新兴科技研究组分析师王丽萌认为,后疫情时代,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深度驱动经济增长,数字化转型加速,中国大数据市场发展整体向好。金融科技创新、数字政府建设等因素直接驱动行业用户对大数据需求的稳步增长,随着各行业大数据建设逐渐成熟、人工智能应用加速渗透,人工智能场景落地需求也加快了行业用户采用大数据的进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
2022-04-21 11:37:17
云技术 【科技助力】云端加“沪”,上海移动“云战力”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面向下阶段,上海移动已完成政务云的资源和负载的前瞻性评估,做好云网资源储备和调度的动态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