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呼应着老年人的需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将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此之前,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说,今年政协委员们将深入研究老龄化和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问题,也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圈”,“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其中,60岁以上的网民群体仅占10.3%。这意味着很多老年人还没有“触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调研时,听到有老人说,医院的工作人员只让到自助服务机上挂号,因为视力不太好,也不太会操作,老人在机器面前“鼓捣”了很久,看着前面还剩下7个号,急得满头大汗,“我很无助,也没有人能帮我,等我捣腾进去了,一个号都没有了”。

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在相关媒体的报道中,甚至出现了个别极端的案例。例如,老人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宝,被赶下了公交车。

“所谓的‘鸿沟’考验的是一个社会的温度。”刘红宇表示,在政务大厅和其他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需要设立相关岗位,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不要让他们满头大汗,也不要让他们感到尴尬,我觉得鸿沟就变得窄了。”

作为“银发族”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在为老年人发声。

他建议,采用传统通道和智能通道双通道的模式,例如,“所有的出行方式一旦涉及应用手机,都应该设两个通道,一个通道可以自愿使用手机,一个通道可用传统的办法。”

老年人自身加强学习的同时,家庭、社区以及社会组织也需要及时给予帮助,形成一个全社会帮忙的氛围。郑秉文说,可以从多方面入手,例如针对老年人熟悉的电视媒介,播放寓教于乐的学习内容;社区可以开展专门的培训活动,老年大学开展智能设备学习班。另外,因为老年人学习能力较差,记忆力较弱,家中年轻人的“反哺”也很重要。

“人人应该都是志愿者。”刘红宇认为,对老年人的帮助应该是不动声色的。“在助老问题上,最重要的还是怎么样维护老人的尊严。”

事实上,各地也已悄然了发生很大变化。刘红宇看到,许多公园设置了人工通道或者老年人专用通道;一些网约车平台设置了“一键打车”服务;很多医院的人工服务窗口又回来了。刘红宇说,“这就是国家的温度。”

另外,“数字鸿沟”的问题也许可以用更新的技术来破解。郑秉文建议,引导企业生产更多适老化的智能产品,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其需要承担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建议,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将其搭载到老年人常用的设备中,让老年群体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用科技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简单、更幸福。”

目前,市场上已有一些适老化智能产品,但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跟不上老年人的需求。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智能技术适老标准的总体要求,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群策群力,共同建立专项标准体系。

智能设备往往会收集一些个人数据,这也引发了公众对个人隐私问题的关注,特别是对于智能设备不太熟悉的老年人,该如何保护他们的隐私?

“未来,我觉得立法要跟进。”刘红宇表示,智能化设备收集到的数据怎么用?用的边界在哪?如何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进行保护?“这些都对我们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要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1 14:54:44
国内资讯 上海发布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将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共6个方面、29项任务举措,将聚焦三个关键词:“特殊”“经济”“功能”。 <详情>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