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中7次提及“数字经济”、24次提及“数字化”,并明确将数字经济独立成篇,描绘出未来5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崭新蓝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数字经济将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据处理技术为核心驱动,其中数据库技术是数字产业化的核心关键技术,是产业数字化的核心支撑,双向加持数字经济,是坚实的数据基座。

数字经济,破茧成蝶,中国是如何走上潮头的?

2020年,疫情加速了社会迈向数字世界的脚步,而随着新一代基础设施概念的明确和战略落地,数字经济也跃升至我国国家级的更具体、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建设路线之中。在如火如荼的新基建热潮中,各大政府也积极将数字经济摆在了经济发展的优先地位,释放经济新动能。

从城市分布进行分析,北京、上海、广东、杭州格局更为凸显,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根据地,并可以点带面,推动以北京为首的京津翼地区、以广东为首的粤港澳大湾区、以浙江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全面发展。

具体来看,数字经济规划,主要包含四个核心内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价值化和数字化治理。有专家指出,对于数字产业化而言,我们要通过数字产业化,让处于不同领域的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的厂商,例如华为等国家领先企业可以立足本国,走向世界,逐渐在全球市场坐拥可观份额。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北上广的“数字活力”:因地制宜收割“数字经济”红利

以目前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上、深三地的数字经济规划和发展现状来看,北京注重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以及建设完善的数字化产业链和数字化生态,以数据化平台构建为重点,强调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的动能释放;上海立足金融中心与国际化服务型城市定位,对于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在金融贸易及城市治理中有着较高要求,未来将形成引领全国的超大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高地;而以深圳为代表的广东地区,旨在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发展新引擎,承担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职责,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建设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从2021年三地政府报告规划可以看到:北京对标全球、上海发力智慧城市、深圳倾力工业融合。总体来说,三地因地制宜,在数字经济中定位级别极高,均为国家级的目标设立,总体仍沿袭2020年的政策导向,战略目标的统一性和稳定性较强。

创新激活:成果落地催发产业“动力源(600405,股吧)”

加快发展数字科技,为建设数字经济强国提供坚强基石。尽管我国是数字科技应用大国,却不是数字科技研发强国,很多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因此,各区域、各城市须加强数字科技关键技术攻关和布局,以数字科技大突破带动数字经济大发展,瞄准、突破核心基础关键技术,建立自主的技术工具体系、产品体系和生态体系,加快推进数字科技成果产业化。

数字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在转化应用,只有转化好了、应用好了,数字经济的大盘才能转动起来。近年来数据库技术发展火热,经过不少国产数据库厂商的深耕后,国产数据库产品正从“可用”、“试着用”到“好用”、“喜欢用”的方向不断演进。如本土新锐国产数据库品牌柏睿数据,从“写第一行代码”到引领数据库国际标准,瞄准、突破核心基础关键技术,建立自主的技术体系、产品平台体系和生态体系。借在数据库系统领域的突破和国际影响力,该公司近年来先后承担了一系列重大国际级和省部级项目,并以分析型数据库为核心推出存算一体机、数据库加速&安全芯片等自研产品及“工业互联网数据大脑”平台,推进数字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据了解,柏睿数据打造北京、上海双总部,并已在广州、兰州设立子公司,在硅谷、武汉、杭州、西安设分支机构,以国际视野全国布局,全面赋能数据经济时代,实现以数据库技术为核心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加持。

我们有理由相信,积极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期,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优势,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中国的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会更加强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14:18:27
市场情报 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持续演进,聚焦核心能力构建
在业务创新及科技创新的双重驱动下,金融行业IT系统分布式架构转型是必然趋势。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1 14:54:44
国内资讯 上海发布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将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共6个方面、29项任务举措,将聚焦三个关键词:“特殊”“经济”“功能”。 <详情>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