蜿蜒曲折的绿荫跑道,优美无比的湖畔风光,舒适温馨的滨河绿廊,涌动着全新未来的五星级数据机房……如今,行走在川西大数据创意文化公园里,雅云湖、山地公园、滨河绿廊景观区域交织一体,令人醉心,可谓所到之处,皆是风景。

maxthon_pic (4)

而这产业崛起、城市更新、人人满意的一派盛景,竟是因大数据而起。

得数据者得未来。近年来,雅安以建设“西部数港·中国雅云”为核心,以“错位竞合、差异发展”为主线,立足雅安比较优势,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高速的向“四川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不断迈进。

电力优势获大数据垂青

发展大数据产业,稳定的电力供应和较低的电价是不言而喻的核心之一。

四川雅安市,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水电总装机容量1272万千瓦。2018年11月,《雅安市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方案》率先在全省获批,明确了雅安市新增绿色载能企业和产能电价,大数据企业按0.34元/千瓦时结算。

这一消息的来临,让雅安获得了国内外大数据企业的垂青。“大数据产业平均结算电价0.34元/千瓦时,相较于其他依靠本地政府财政补贴来维持低电价,这更具高稳定性与可持续性。”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如是分析。

与此同时,为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让大数据产业成为撬动雅安高质量的新引擎,《雅安市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大数据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并落地,在土地、人才、融资等方面给予大数据企业落户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支持,也不断提升着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

目前,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吸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一批行业领头企业入驻园区,累计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0个,协议总投资超450亿元;算力服务器运行设备在线运行数量超过15万台,正成为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算力服务基地。

maxthon_pic (5)

据统计,2020年雅安市数字经济及相关产业规模247亿元,较2019年增长4倍以上,引领带动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速316%,增速全省第一,已初步实现大数据产业聚集效应。

如今,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也已建成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地之一、中国移动云全国八大核心节点之一,具备1.2万个机架运营规模,是国内首个“碳中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大数据引领撬动一方产业的革新

以数为媒,乘云而上的姿态,恰是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生动缩影。

从2013年雅安经开区启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工作起,到2019年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这里便初步构建了以大数据产业为牵引,先进材料、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大健康为主导的“1+3”现代产业体系。

maxthon_pic (6)

如今,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正与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共同成长起势。据了解,该公司“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已于2020年6月正式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及副产品无水硫酸钠(元明粉)4.6万吨的生产能力,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上缴税金1亿元,为雅安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奠定坚实之基。

而在园区里,另一个名为“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的新经济创新综合体格外引人注意。该中心由雅安经开区与软通智慧联合打造而成,规划总面积20000平米,其中一期面积7600平米,于2020年7月投入使用,创新中心为入孵企业提供创业阶段所需各项服务,以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创业成功率,为本地培育更多新经济相关领域创新企业和专业人才。

如今,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入孵企业23家,引入华体集团智慧体育小镇、日本威亚集团电商基地等项目。在人才培训方面,校企培训达200+人次,已经落地挂牌6个实习实训基地,入驻企业雅安威亚科技有限公司与贸易校、国家开放大学三方合作,开展长期的电商人员培训。

不仅如此,近年来,雅安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先后举办“西部数港·中国雅云”2019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暨招商推介会、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北京推介会、成都市新经济企业雅安行、西部大数据产业研讨会、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2020杭州·中国雅云大数据产业投资推介会、2021深圳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投资推介会、2021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专题推介活动及赛事20余场,如今,“雅云”品牌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提升着自身的影响力。

数字谍变未来可期

如今,数据引领一方革新的雅安路径,格外的清晰。

雅云·数字科技城还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为依托,打造“数字产业、数字生活”有机融合的智慧之城。规划范围25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17.56平方公里。

生态优先、智能赋能、以产聚人、产城融合。今天的雅安,智慧大健康功能区、西部数港功能区、智慧物流功能区、智能制造功能区……一个个功能区的同频共振,同向推进,正力推着雅安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中心,塑造智慧新型产业单元,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城市新区,一个宜居宜业的智慧新城也正不断崛起。

maxthon_pic (7)

而且,雅安还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加快大数据关联产业集群建设。聚力加快推进易华录雅安数据湖、中国云·雅安5G云基地项目、金融数据中心项目、长城超云西部计算基地项目等重点在建项目建设,提升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运营能力。聚力加快智能制造产业集中发展,君华高科智能制造机器人项目已建成投运;中国云区块链(西部)研究中心项目正在前期手续办理和资源协调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聚力文创渲染领域加快推进,引入瑞云、赛诚等文创渲染头部企业,持续提升算力服务供应能力,打造全国大数字文创渲染基地。

可以说,今天的雅安经开区,从未距离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此之近。而明天的雅安经开区,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和区域协作水平,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主导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不断提升产业合作质效;更将聚焦数智化转型,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提高开发区科技研发水平,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实现“软件”“硬件”双提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将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

如今,从大数据窥探雅安经开区的未来图景,一个改革开放的全新高地,一个助力雅安实现“千亿俱乐部”的主引擎,定能璀璨夺目、星光熠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4 11:46:11
国内资讯 把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民时评)
促进应用落地,是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21 14:54:44
国内资讯 上海发布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将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共6个方面、29项任务举措,将聚焦三个关键词:“特殊”“经济”“功能”。 <详情>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