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氪CEO张天泽曾说过,医疗和金融有很相似的地方,每次决策都围绕数据开展。尤其是西医分科治学后,医学已经完全被数据驱动。

伴随着医疗数据化价值日益凸显,赛道玩家零氪科技也从幕后走到台前。近日,零氪科技递交美股IPO申请,计划于纳斯达克上市,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和中金公司为其联席承销商。

不过,从零氪科技现状来看,个体患者客户对于药品、保健品的需求撑起了公司主要营收,但销售及营销费用、一般行政开支位居高位,公司处于持续亏损之中,在此期间,针对研发投入却骤然削减,相关业务方面也显些疲软,恐怕零氪科技现在还不能被称为医疗数据“一哥”。

1

淡马锡、阿里入局

比起电商、娱乐,医疗具有更强的科研属性和更弱的商业特性。在严谨科研属性下,医疗大数据成为这个领域最有价值的部分。

成立于2014年的零氪科技,一开始就瞄准了医疗数据大方向。早期,由于医疗大数据在临床实践上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零氪科技作为“拓荒者”只能从简单的数据标准制定、数据清洗等领域介入,尝试在病例量大、随访困难、行业无标准、数据安全等医疗实践问题中寻找突破口。

在完成数据治理和技术储备的基础上,零氪科技自2018年起开始从落地AI辅助诊疗应用,进行辅助药物研发、辅助影像诊断,到后来建立肿瘤全周期诊疗服务,一步步刷新医疗数据行业记录。

正因如此,零氪科技颇受资本青睐,先后获得六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轮融资中,公司引入互联网医疗巨头阿里健康作为其投资方。

IPO前,零氪科技创始人、CEO张天泽持股19.7%,为第一大股东,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李丽平持股3.5%,高管和董事团队共持股26.1%。淡马锡为零氪科技大外部机构投资者,持股11.7%。NEA恩颐投资、宽带资本、阿里健康和MBKPartners分别持有公司10.2%、9.2%、8.4%和6.3%的股份。

90720-070db89d-abd1-48af-a469-00a7364d8d53

此次上市,零氪科技计划在医疗数据领域更进一步。公司计划45%募集资金用于加强研发能力与技术基础设施,引入更多的专业人士;15%用于扩大患者护理中心网络和服务,以及其他资本支出;25%用于寻求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15%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2

尚未盈利,卖药为生

从财务数据来看,零氪科技2019年、2020年实现营收分别为4.99亿元、9.42亿元;零氪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达到2.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

但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快速增长的背后,公司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公司相对应的净亏损4.34亿元、4.88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15%达到1.38亿元。

fe66c-d034b247-d710-44fb-a69c-8197a2067ac0

分业务来看,目前零氪科技以数据为核心逐渐构建起LinkCare(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持续护理平台)、LinkData(AI支持的纵向医疗数据管理系统)、LinkSolutions(数据驱动的精确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平台)三大业务模块。

c9405-c28d7022-e9c4-486f-bd9a-3330e879865f

其中,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LinkCare和LinkSolutions,2020年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87.3%和12.7%。LinkCare平台服务涵盖了向患者提供药品、保健产品、其他健康商品、输液或注射服务以及其他辅助服务,同时建立的药品分销能力满足向药房和分销商客户销售药品的内部和外部需求,以及通过呼叫中心和在线渠道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后续护理,并进行患者管理服务。另外,向合作的医院提供AI诊断和治疗服务。

2020年,LinkCare平台付费患者数量达到5.49万人,每位患者产生的收入由2019年的9500元增长至13900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公司拥有患者护理中心数量增长至34个。

相比与传统慢病管理服务,零氪科技解决方案保证了日常患者看病就医流程,也让患者主动参与管理之中。今年5月,《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Ⅰ-ⅢA期NSCLC患者术后主动参与随访使其生存率提升81.8%,而这一主动随访正是源于LinkCare平台,高于被动随访的74.2%,且对于ⅢA期患者的生存获益更为明显。

81ce9-73eb88a4-6338-4a4f-812c-2730799e6e19

不过,在LinkCare业务中,绝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药品和保健产品的销售。药品和保健品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2019年和2020年总收入的75%和85%,占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80.2%

也就是说,公司目前依靠卖药为生。

弗罗斯特沙利文数据预计到2030年,全国医疗保健总支出将增至25290亿美元,2019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4%。但考虑到患者的用药需求存在不确定性,药物的供应、定价、医保覆盖都将对其造成影响,这项业务的未来增长空间有限且增速可能放缓。

0cdbb-edaad173-2af0-46ac-b04c-dd95d0cc3772

3

研发投入骤降

零氪科技另一重要业务板块LinkSolutions,包括真实世界研究服务、临床研究招募和数据洞察等业务。据弗罗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年,零氪科技占据了中国市场10%的份额,是国内企业之中排名首位,排名第二的公司市占率为6.5%。

2019年和2020年LinkSolutions收入分别为1.15亿元和1.20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LinkSolutions收入同比上涨94%增至3581万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零氪科技已为85%的全球TOP20生命科学公司、48%的香港上市生命科技公司以及中国TOP10制药企业的9家提供服务。自2017年起,覆盖了在中国申请临床试验的新肿瘤适应症总数的57%。

LinkSolutions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医疗大数据市场才刚刚起步,该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0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4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43.9%,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154亿美元。

90720-070db89d-abd1-48af-a469-00a7364d8d53

这项业务快速发展同时,但也受到一定的制约。一方面,AI、大数据属于新兴技术,整个市场并未完全成熟;另一方面,医院、药企等主要购买方在适应创新技术方面也需要一定时间。不仅如此,数据化、新兴技术审评审批程序仍有待完善,相关价值也有待挖掘。

基于此,相关医疗数据公司的科技研发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但从零氪科技研发水平来看,其研发投入正逐年降低。招股书显示,公司研发费用从2019年的1.81亿元降至2020年的8692.4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由36.2%骤降至9.2%。2021年第一季度,零氪科技的研发费用占比为10.4%,也较2020年同期的14.5%有所降低。

相比之下,公司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一般及行政开支处于较高水平。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进入这一市场,行业的竞争也会持续加剧,零氪科技重营销、轻研发,显然不利于其在未来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

4

结语

伴随着在线问诊、互联网医院等平台的建设,医疗大数据的价值日益凸显,不仅为生物医药、临床医学等提供重要依据,也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推动医疗行业发展。

作为医疗大数据中的一员,零氪科技拥有较大的市场前景,但也鉴于行业刚刚起步,相关制度还未完善,一定程度上制约其业务发展。

在此背景下,尚未扭亏为盈的零氪科技虽能通过上市缓解一时燃眉之急,但如何在竞争潮流中保持领先地位,并找到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才是重点,也是后续市场买账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03 10:25:04
大数据应用 医疗大数据进入价值兑现期,收获季即将到来
IDC研究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为12.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 <详情>
2021-08-02 11:31:00
大数据应用 国家药监局着力建设智慧药监大数据
168家医疗机构已利用平台开展数据规范化管理、资质管理、对码服务 <详情>
2021-06-29 10:54:03
大数据资讯 江苏医疗器械大数据中心揭牌
医疗器械是如今大健康产业中创新最活跃、发展强劲、动力最充足的产业领域之一。 <详情>
2021-04-09 10:55:15
大数据资讯 健康医疗大数据 标准体系需加快健全
目前,医疗机构及相关部门对于“如何拿出数据、拿出哪些数据、数据如何使用”,以及“出了问题谁来担责、惩罚机制如何”等诸多问题都心存顾虑。 <详情>
2021-02-19 10:02:2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在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中的作用
医疗机构可以采用大数据技术存储患者的大量信息,有助于研制和开发冠状病毒疫苗的决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