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卓信大数据计划”《数据安全法》解读和技术要点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卓信大数据计划的数据安全领域的资深专家参会研讨。来自高校、地方政府、运营商、移动互联网企业、金融、医疗、律师事务所代表等8000余人次参与本次会议。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伟出席会议并致辞。裴伟强调,中国互联网协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领域相关工作,持续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安全工作并组织多次数据安全领域的企业座谈和宣贯。同时,作为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的执行办公室,中国互联网协会全资子公司中互网来承担了中国信通院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数据安全领域的培训研讨、标准及蓝皮书制定、外联合作、宣传推广工作。未来,希望以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为平台,持续为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安全方面多层次指导措施和基础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数据安全能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04095841

来自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的专家介绍了“卓信大数据计划”在《数据安全法》要求下的探索和实践。“卓信大数据计划”自成立以来,已吸纳200余家成员单位,组织行业峰会、沙龙等多项活动,为多家企业提供了测试认证服务。按照《数据安全法》要求和行业主管机构相关要求,“卓信大数据计划”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覆盖了平台、管理、应用的数据安全全要素认证体系。同时,积极组织电信和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数据安全培训,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来自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的专家介绍了《数据安全法》相关内容,对其中重要条款进行了详细分析。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数据安全法》明确数据安全主管机构的监管职责,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协同治理体系,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数据出境安全和自由流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让数据安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数字化经济的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为企业解读了数据安全领域业界首个认证——大数据平台安全认证。并就该认证的相关标准要求给出了指导建议。

来自卓信大数据计划的专家介绍了《数据安全管理体系蓝皮书》的相关内容和框架。目前已征集80余家行业企业参与编制,预计在2021年底对外发布。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报名。为了进一步响应企业诉求,让更多行业人员了解《数据安全法》相关要求,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将于2021年8月26日-27日在上海举办专题培训,来自行业内数据安全领域相关专家将共同为学员带来数据安全法律、政策、标准、技术等多方面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2-23 15:29:16
市场情报 对抗数据合规风险,助力营销且稳且健
Whale帷幄「隐私合规平台」将通过数据隐私管理,与企业自身系统集成的同意和偏好管理平台,协助客户证明获取数据的合规性,让企业的每一次营销操作都透明且合规。 <详情>
2021-11-29 09:58:40
大数据资讯 构建企业数据资产保护的安全底座
高效的企业数据资产运营管理需要对数据资产进行分类分级,数据安全管理管控的基础也需要围绕数据分类分级来进行,因此数据分类分级的管理难免成了企业数据管理乃至数字化转 <详情>
2021-09-01 11:40:33
2021-07-02 10:32:38
国内资讯 《数据安全法》实施,企业如何构建“数据护城河”?
《数据安全法》在境外管辖上实现了突破,覆盖了境内和境外两个层面。 <详情>
2021-06-11 15:14:52
国内资讯 数据安全法:护航数据安全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制定数据安全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客观需要;是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