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记者了解到,围绕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针对传统监督手段存在的不足,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党委运用大数据理念,一套能够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的机制正在形成。

6600余人的党风廉政“体检”

近日,覆盖成都市税务系统6600余名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体检”全面完成。“体检”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风险点,扫描了购买烟酒茶、接待、加油、维修等方面的信息;围绕税务人员经商办企业的风险点,扫描了干部职工和临聘人员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领票人员的疑点信息。为做好“体检”,今年3月,成都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跨部门抽调税收业务过硬、擅长信息技术的干部,组建了16人的大数据监督分析团队。

据了解,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是此次“体检”最鲜明的特征。借助金税三期业务系统、增值税发票底账系统等平台,大数据监督分析团队提取海量税收大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分析,形成两批次3大类11项共计516条疑点数据,随后下发到各单位核实。这批疑点数据让传统监督中难以发现的问题浮出水面。经调查核实,纪检组发现问题4项并一一整改落实。

目前,运用大数据进行党风廉政“体检”已经是成都税务纪检机构的常规工作流程,也成为该局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对于疑点集中的情形,确定大数据监督重点项目,分发疑点数据,督促问题整改;下级税务局纪检机构和基层税务所派驻纪检员则负责监督疑点应对、问题隐患排查、追责问责处理等。

成都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张杰说,主动精准发现问题的方法手段不多是基层税务纪检工作中的短板。对此,成都税务纪检机构积极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四川省税务局党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为日常精准监督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发现问题的主动性和精准度,有效化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难题。

纪检监督创新硕果累累

按照四川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把市州局纪检组做强,把区县局纪检组做专”的要求,成都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支持鼓励各区(市)县税务局在“做专”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税务综合数据监督平台”“税务E+日常监督平台”“一体化可视综合监督平台”等创新举措相继推出,有效提升了基层税务部门监督的整体质效。

“税务综合数据监督平台”突出纪检视角,开展廉政风险指标设置和数据分析,是集查询、分析、事项流转为一体的税务综合监督平台。该平台由成都市成华区税务局搭建,目前已上线“党委全面监督”“纪检专责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综合查询”4个模块,嵌入20项综合分析指标和10多项日常查询指标,主要用于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两权”运行、“税务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分析和监督。运行以来,已开展全面风险排查2次,开展具体问题风险排查5次,扫描疑点数据2.7万条,谈话提醒32人次,向职能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单》9份。对此,成都市成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天南表示,税务纪检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提升了监督的精准性、主动性、时效性。

在成都,大数据与各地税务纪检工作结合,已结出累累果实。成都市龙泉驿区税务局聚焦政务监督,搭建“税务E+日常监督平台”,实现“关联预警、监督管理、测量评估”的协调贯通。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聚焦业务监督,搭建的“一体化可视综合监督平台”,建立全程可跟踪、指标个性化、监督全覆盖的综合监督体系,打造监督工作闭环。

从制度层面堵住漏洞

大数据治理理念引入税务纪检监督,让税务部门能更加精准地识别、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成都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指引,深入剖析研判,提出“大数据+制度”的工作思路,力求从制度层面堵住漏洞,不断优化体制机制。

“大数据+制度”实施以来,成都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协助市局党委制发《基层单位派驻纪检员实施办法》,建强基层监督队伍;制发《纪检机构十二种日常监督方式工作指引》,规范监督方式运用;制发《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及《操作指引》,推动各级各部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发《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坚持严管厚爱,鼓励担当作为。

系列监督制度文件的制发,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队伍建设,固化日常监督工作方式,为成都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和派驻纪检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提供支撑,提高了抗风险的“免疫力”。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成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表示,税收大数据在监督中的运用,提高了监督工作与税收业务的融合度,推动了监督从事后向事中的转移,成都税务将借势借力深化税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推动党委监督、纪检监督、职能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一体化综合监督的落实落地提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7-11 10:55:00
大数据应用 税收大数据“牵线补链”稳经济大盘
各地税务部门制定重点企业数据筛选规则,筛选重点企业名单,组织专人与企业逐户对接,通过线上或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做到精准施策。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